《パンダ コパンダ[熊貓 小熊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1:56:15 作者:axinlove Language

http://axinlove.com/2009/07/panda-kopanda/

《パンダ コパンダ[熊貓 小熊貓]》
by @xinl.ve 090414

宮崎峻劇本、畫面設定,佐藤允彥音樂(繼續等待久石讓不得),《パンダ コパンダ[熊貓 小熊貓]》的導演依然是高畑勳,宮崎峻還未上路做自己的作品。兩集動畫短片已經表現出未來讓人稱道的元素: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和化不開的親情。

與前一部《太陽王子》明顯不一樣的地方,一個是色調,一個是劇情安排。《太》總體來講,是一個在黑暗世界尋找光明的故事,所以以深色調為主,感覺凝重。本片純然就是一個生活故事,小屋、田野和村鎮都是真實生活裡的場景,漫畫的色彩自然明亮親切而溫暖。

一對溜出動物園的熊貓父子,進入小女孩米米的家(女孩為主角的電影,也算是一個開端吧),開始一連串的奇妙生活。首先自然是要躲避異樣眼光,然後躲避動物園的追捕,最後因事故熊貓得到認可,融入女孩米米的生活。第二集短片在前一集的基礎上,引入一個新的小動物,一隻小老虎,繼續引發尋找小老虎的母親和解救受洪水威脅的馬戲團動物的情節。兩部短片的情節,安排好像是動畫長片的序曲,引入新的形象從而發展新的故事。米米對動物的“濫愛”是短片的主線,而並沒有其它深入的主題。因此從根本上而言,《パンダ コパンダ[熊貓 小熊貓]》還屬於給孩子的動畫,並不適於追求複雜和矛盾的成人,畢竟情感上動人之處還是不夠的。

熊貓形象的來源,本片裡的繪圖並不憨態可掬。小熊貓躲在窗臺上只露出白茸茸的一團時,比較有趣,其它時候並無新奇(1972年的製作,請記住)。熊貓父親,也是大熊貓,除了體形龐大和臉上各邊兩抹鬍子外,沒有更多特徵了。而為什麼會有熊貓,如何影響宮崎峻未來的電影?倒有些信息要說明。“1972年11月4日,東京上野公園舉行隆重的接受贈禮儀式,歡迎北京動物園的一對大熊貓康康和蘭蘭定居日本。”中國大陸贈送日本大熊貓,是製作本片的原因。而30年後的宮崎峻獨自編導的《となりのトトロ[龍貓]》,可能也借鑑了本片中的熊貓形象。

最後依然要提下音樂,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本片裡的音樂都感覺不到存在,可以理解是融入了劇情,也可以理解音樂的重要性在本片裡並不突出,只有一小段的童聲,突然激靈了人一下。

—————–
幽默展現的方式,大熊貓反覆強調竹林的美好,小熊貓和小老虎的躲貓貓,這都是在喜劇片裡多見的安排。

《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積木之家]》中被水淹的房子,可以在本片裡找到一些影子。

Panda.Kopanda.1972.AC3.DVDRiP.AC3.XviD-WRD

動畫信息

熊貓家族
中文名:熊貓家族
原 名:パンダコパンダ
又 名:熊貓、小熊貓 / Panda! Go Panda!
首 播:1972-12-17(日本)
IMDb:tt00690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