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未來——《蘋果核戰記》觀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4:00:24 作者:清虛子 Language

押井守在這部影片裡繼續著他對於機械人、生化人的偏愛,繼續著對人類未來和命運的探索。人類會將自己的未來帶向何方?在憎恨和貪婪的驅使下,人類的毀滅是必然的嗎?人類和異類(生化人)能否和平相處?許多科幻故事都在重複著這些疑問,而在將來,這些疑問仍然將無數遍重複下去。
  在大多數故事中,都得到了一個相對光明的答案,在《蘋果核戰記》中也不例外,這樣的結局,是大多數人願意接受的,或者說,是大部分人寧願受騙也願意接受的。但如果真的有那樣的情況,我更相信劉慈欣在《三體.黑暗森林》中的描寫,在黑暗森林當中,一有異動,人類會毫不猶豫地轟上一槍,槍響之後,誰知道跟來的是不是死亡?
  未來是烏托邦還是毀滅,現在的人類還看不到答案,但人類卻不缺少探索的勇氣。當影片中提到人類像被關在籠子中時,我想:其實被關在美麗的籠子中好好養著,也是不錯的生活。但轉念又想:對於個體確實是不錯的生活,但對於所有人類,如果都這樣被關著,不去進取和探索,恐怕最終仍然無法擺脫滅亡的命運。又轉念:即使探索就能獲悉所有真理嗎?即使進取就能避免滅亡嗎?一個誤解的謎題。
  “生化人也是有一點點愛的。”這是義經請迪娜救瞳時所說的話。當時就有些莞爾:果然還是人類沙文主義——為什麼一定要有愛呢?有了愛就一定是光明的麼?如果出現和人類完全不同的生命,人類能理解麼?彼此能理解麼?還是——必然將走向對抗?
  影片已經很早,3D效果中機械和場景已經很逼真、很震撼,特別是迪娜返回時夕陽餘暉下那輝煌的壯美。但是人物的3D化仍然粗糙,特別是頭髮和皮膚,在續集當中才有了很大的改善。說到人設,機械化的男主角普利亞斯頭頂上兩隻翹起的耳朵——完全就是兔爺的設定……

動畫信息

蘋果核戰記
中文名:蘋果核戰記
原 名:APPLESEED
又 名:アップルシード / Appurushîdo
首 播:2004-04-17(日本)
IMDb:tt04012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