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默示錄》怎樣從劣勢裡尋找相對優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9:13:20 作者:X Language

帝王之道,先算後勝。有多大的勝算,就下多大的賭注,並隨時當沒有優勢時(完全隨機的公平遊戲或者劣勢遊戲),不要祈求運氣或者上帝,要尋找相對優勢。

怎麼找相對優勢?
相對優勢一般只在特定條件下成立。
而要從一個表面上(“視而可見”)劣勢或者完全隨機的遊戲裡尋找相對優勢,只能從“視而不見”“隱而可見”“隱而不見”三個維度去考慮。

視而不見:在遊戲規則上明確說明的表規則裡,從新的角度去切入思考得出的新結論。
【需要在思維上有獨到見解、能從更高維度的格局去思考問題。】

隱而可見:從遊戲規則上沒有說明的潛規則裡,可以明顯推導出來的結論
【需要對遊戲本身有深入瞭解,或者從圈內得到遊戲的關鍵信息(潛在規則)。

隱而不見:瞭解潛規則的同時,結合新角度和強大的思維模式,得出的結論。

eg.
比如成為電影主演的遊戲裡,
表規則就是有演技、有人氣就能成為主演。
潛在規則是搞的定導演的人才能成為主演。

視而可見的結論是——我要努力磨練演技,這樣才能成為主演。(實力派演員)
視而不見的結論是——我要努力炒作提高人氣,這樣才能成為主演。(偶像派演員)
隱而可見的結論是——要有人脈背景把我給導演推薦,或者提供好處(錢/性)給導演,或者抓住導演弱點,這樣才能成為主演。(走關係派)
隱而不見的結論是——我自己自導自演。(自導自演派)

eg2.
《賭博默示錄》最後的抽紙巾遊戲。
遊戲的表規則是——雙方從紙巾盒裡50張紙中逐次抽籤,誰先抽到就贏。每個人都有2%中獎機會的公平遊戲。
遊戲的裡規則是——作弊。從紙巾盒上提前放好標籤作弊,或者從標籤上提前做好記號。

“視而可見”的結論是——賭運氣,雙方勝率均等
“視而不見”的結論是——用概率思維提高勝率,當後抽籤的人。因為是不放回的連續循環抽樣,所以後抽的人的勝率比先抽的人的勝率稍高。(第一次是1/50的抽中率,第二次是1/49的抽中率……第四十五次是1/5的抽中率,第四十六次是1/4的抽中率。越到後面理論抽中率越高,所以先抽的人的概率是1/50+1/48+……1/2,而後抽的人的概率是1/49+1/47+……+1/3+1/1,所以後抽的人的勝率比先抽的人高。)
“隱而可見”的結論是——在紙巾盒裡提前放好標記,或者在標籤上做好標記。
“隱而不見”的結論是——用博弈思維發現對方可能做出的行動,並做出反制。如果對方不想作弊,那我方需要要求當後抽的人;如果對方想要作弊,那麼可能的行動就是在紙巾盒裡放好標記、或者對標籤做上標記,那麼我方需要主動更替紙巾盒、或者對紙巾盒可能作弊的地方作破壞、或者時刻監視標籤,然後主動作弊。

《賭博默示錄》裡開司選擇了“隱而可見”的方法,而會長選擇了“隱而不見”的方法,所以最後會長贏了開司。

動畫信息

賭博默示錄
中文名:賭博默示錄
原 名:逆境無頼カイジ Ultimate Survivor
又 名:逆境無賴KAIJI / 逆境無賴開司
首 播:2007-10-02(日本)
IMDb:tt12026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