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請不要成為地球的破壞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0:50:33 作者:🐳 Language

宮崎駿老爺子的動畫總是能夠帶給我們很多關於人性的思考和感動。而這種感動卻是溫馨中帶著殘酷。但整體的感覺卻又像是一陣風吹過。

週末重溫了97年推出的《幽靈公主》。這部作品感覺更貼合宮崎駿一直想要展現的主題: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和平主義以及女權運動。看的時候首先會被裡面的風景所吸引。同時也會不由自主聯想到另外一部動畫-《龍貓》裡那只有小孩子能看到的神靈所居住的美麗的森林。

在《幽靈公主》中,整部動畫所刻畫的主線會讓人忍不住深思。掌管著生與死的山神獸、守護山神左右的白狼神、頑固莽撞為了榮譽而死守的野豬神以及為了守護自己工場而殺死山神獸的幻姬。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被安排了一定的職責。而每一個角色也都在完整的履行著自己的信念。去拼命的守護和爭取自己想要保護的東西。就像故事中的姍,雖然是人類,但因為被白狼神養大,便有著不同於人類的守護。每個人站在自己的立場上與敵對的立場相互衝突。

而飛鳥卻恰恰以一種類似旁觀者的角色穿插其中,貫穿了整個故事的始末。他這個角色被安排的恰到好處。不僅通過他,讓我們看到了幻姬溫柔的一面,也讓我們看到了她敢做敢當並積極悔改的個性。人與自然就這樣的相互碰撞、衝突著。但我覺得現實中的情況來看,這種平衡早已被打破。

現今,人口的高速增長,城市的極速擴張,超級城市的出現使得周邊的資源被無休止的調用和浪費。許多的動物開始滅絕。目前世界上大約每一小時消失一種動物,大約每分鐘消失一種生物。亞馬遜森林每分鐘消失6個足球場的大小。長遠來看,很多的湖泊消失,森林開始荒漠化。這些殘酷的事實卻不可能像動畫裡面一樣,重新復生。人類就這樣的開始給自己搭建了一個恐怖的圍城。而我們的後代之後會被圍困於這個巨大的圍城,生存於鋼鐵水泥的森林中,苟延殘喘。

不知這個世界到底有沒有神靈。但對於自然我覺得我們應該學會去善待這個我們生存的地球。目前我們人類作為管理地球的角色,有數不盡的生命在我們手中死去。我們應該對我們所生存所依賴的一切懷著恭敬和感恩的心情。學會去善待我們的地球或許我們就不用看著太多的生命消逝,也不會把自己陷入不可挽救的境地。

人類應該學會和自然和諧相處,不然最終受害的會是自己。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