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寓言中的生死遺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0:56:52 作者:yi Language

昨晚看完幽靈公主。我有一些想法...

宮崎駿帶著憤怒發想了這個意象豐富好看的末日寓言。每個角色與族群象徵了真實世界的各種動力,其二元式設定邏輯-- 森林中平等競合的野豬和白狼,人類社會更加複雜的主奴對抗/利益爭奪的皇帝--幻姫-- 賞金獵人等階級鬥爭+合作關係。難以歸屬族群的男女主角,則寄託了宮崎駿對各種生命存在和解與共存的契機。

二元合一的終極交會點是冷冷在上的麒麟獸,它有動物身體,人類臉譜,迷幻的跨界形體與可賦生可致死的能力,在它這裡死生混元為一。

生與命是兩個概念。生,是本源,是不生不死的。故此可以生死循環,無始無終,生生不息。命,則是「生」在每一個生命體的體現,命是有生有死,有始有終的。「命」有情感,有求生意志,生命之挫折導致的怨怒與殺戮,也和生命的喜悅交合一樣出於自然。但「生」本身則是超脫了這些。

野豬受傷,生命受到摧折,在怨怒中成為怪物,造成更多傷害,這是可以理解的。本片提出的建議卻是如白狼般抑制怨怒,避免成為怪物,我認為這是反生命的。甚至當麒麟獸被殺,成為比怪物還可怕的死神,是白狼境界尚且高於麒麟獸?再者,「生」可能被「命」殺死嗎?表相能反抗本體嗎?生如果能夠死去,且成為奪取生命的死神,豈不意味著還沒有被殺前的麒麟獸是隻向著生命(being alive)的單維度存在,而非生死合一的本源。麒麟獸的邏輯自相矛盾了。

人類過度摧殘自然,終將自取滅亡,於是宮崎駿塑造了「會死的麒麟獸」,用大量殺戮場面,以及世界的究極死滅,具體呈現同歸於盡的未來,希望喚起人類對終極的敬畏,意識自己僅是自然律中渺小的存在。但本片一板一眼/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符號設定邏輯,使得他對麒麟獸(aka生之終極存在)的想像與認識,落進了某種意識形態。

後來的千尋,你可以看到宮崎駿已經走出二元對立的侷限,到了詩一樣的崖上的波妞,還有美極了真實極了霍爾的移動城堡,老去的宮崎駿爺爺自由混沌的世界觀,我好喜歡。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