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敗之人與執念之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0:40:45 作者:松枝君 Language

#樓主寫來自爽的!!!
#樓主寫來自爽的!!!
#樓主寫來自爽的!!!
#TV22~24Only

青峰大輝是我決定補追《黑子的籃球》的原因,這是一個從外形到內裡都充滿摧毀性魅力的角色,讓我迅速地想起了跡部景吾(諏少的聲線真尼瑪適合這種角色)。在講求互相尊重友誼第一的體育類動畫中,這種角色因為初出場時的自傲和蔑視很容易被設置為山峰型反派(偽反派),與之相對的是使用卑鄙手段、心胸狹窄的路障型反派(真反派)。事實上,青峰作為奇蹟時代的王牌、同時也因為他的個性和對立於主角團的理念,確是作為一座必須逾越的山峰而存在的。
青峰的目空一切與其說是因為他太強了,不如說是因為他太天真了。這份天真來自於他的純粹:對籃球的純粹的喜愛、對競技對抗中快感的純粹的享受。擁有這種純粹氣質又撞對天賦的人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攀升到一個別人難以企及的巔峰。並不是所有人都像黃瀨一樣擁有在幾乎無望的追趕中“痛並快樂著”的勇氣,這個世界上大部分人還是為了勝利而戰的,當青峰大輝心無雜念地投入一場比賽之中,對方的士氣低迷、直接放棄猶如無意的背叛。勝利變得理所當然早就失去了意義,這時如果連競賽的樂趣也無分毫,籃球除了是一顆深棕色的球狀體還能是什麼其他的呢?
每當青峰或者平靜或者痞氣十足地笑著說出“能贏我的只有我自己”這句話,他的心裡也許更多了一分獨孤求敗的寂寞與渴望。他對黑子的團結論嗤之以鼻、孤軍奮戰以大比分將對方斬落於球場,但其實也許他對理念之類的東西並不是那麼在意,反駁不過因為自己本身就是阻隔自己承認黑子的最大事實,畢竟帝光時代發現黑子、與黑子合作的人就是他自己。更多時候,他期待的只是一個勢均力敵的對手、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和一次心服口服的失敗。
有所痴迷的天才總是遊走於人類常識的邊緣,對社會關係反應遲鈍也出人意表,這並不妨礙他們都是些簡單而溫柔的人。
24話臨近結束時,青峰對黃瀨說的話是表明他的個性與態度最清晰的一段話,大意是“我不需要你大人式的憐憫,有那個空閒,不如好好戰個痛快”。對戰鬥的渴望,對對手的珍重,以及強者的氣魄。

與青峰相比,黃瀨涼太也許要複雜得多。因為他比青峰更懂得隱藏、也更容易為周身的瑣事牽絆。
黃瀨在一開始是同時擁有天才對庸常的冷感內裡和圓潤的外在的人,但是從藤卷對他整體形象的塑造來看,他的寂寞和青峰後來感受到的寂寞並不那麼相同。黃瀨的寂寞更像青春期的五月病,一種終究會被治癒的無聊與迷茫。青峰的動因是樂趣,對運動本身的痴迷;黃瀨的動因是憧憬,對某個目標的執念。二者的共同之處,或許就是對脫離掌控、打破常規的挑戰性事件的興味吧。因此,黃瀨身上會有非常充滿人情味的一面,即使追逐著那個最重要的目標,也並不意味他生活的全部。在抵達目的地之前,他還渴望著其他很多同樣美好、同樣可以為他帶來樂趣的東西。只是,他有必須完成的事,必要時可以為了那件事放下一切。當然,海常時期的黃瀨已經發生了蛻變,他的世界並不單一、又過於溫柔,所以才會時常處於矛盾之中,直到在球場上與青峰正面碰撞時才最終完成自省,向自己(也是向青峰)挑明心跡,事實上,黃瀨似乎一直在為黑子的理念與自己的執念尋找平衡。動畫還沒完結,我覺得他應該找到了,放棄過去的一部分自我,在未來尋求更值得期待的自我以及和青峰大輝的關係,這不就是成長麼。

雖然不懂籃球,但是我覺得青峰的籃球應該是這些人裡面比較科學的一位了,黃瀨的也還在理解範圍之內。

看TV23~24話的桐海戰,我彷彿看到了一副更加深遠的場景:蒼鬱的竹海環繞,幽靜至極,偶有一兩聲清脆的鳥鳴,微風拂落一兩片細長的翠色竹葉。竹林一頭站著一位衣著隨意的浪人,全身黝黑,他雖然劍術造詣極高名震四方卻不曾依附勢力也不宣稱任何精神或道德的教條,對他而言,劍不是權勢、美色,不是忠義、正直,劍是美、是興致、是隨心所欲,劍就是劍;另一頭則是位裝扮看似無意實則精緻的公卿之後,容貌光輝,他千里迢迢追趕而來,日夜磨練只為與對面的人一較高下,對他而言,劍不是歌舞、不是風花雪月,是銳利與沉浸,是一個時刻蓄勢待發的強者,執起手中刀劍只因心中執於一念。孤狼般的求敗者與獵豹般的執念者於此相對,我忍不住想象彗星與彗星相撞時的壯美情景。

可惜當黃瀨向隊友傳出那一球時,這場腦補戛然而止。籃球並非劍道,他們身上肩負著兩個團隊的榮光。如果要比喻,也應該是身處不同陣營的惺惺相惜者在打團夥遭遇戰時的場面吧。黃瀨率先做出了選擇,不久後青峰也會做出選擇。因為他們都不是主角。於是,我的黑籃也戛然而止。

我只是想看一場沒有理念碰撞、沒有任何負重,只有高手和高手、只為了自己的愛與執念而戰的純粹的比賽。而已。

動畫信息

黑子的籃球
中文名:黑子的籃球
原 名:黒子のバスケ
又 名:影子籃球員 / 幻影籃球王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3488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