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薦:現代魔女傳說的啟示——《終末的伊澤塔》中的倫理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20:22:01 作者:堂吉訶德路西法 Language

經過同意轉載。

這部動畫一定有想要告訴各位觀眾的內容!

事先說明我對軍事、歷史什麼的都不懂。

隨便搜了一下關於本番的評價和評論,都是稱讚劇情不錯,挺好看的。但在覺得好看的同時,在下同時發現了隱藏在動畫中的倫理道德問題。

要寫的東西應該不多,我會很快切題,但中途我可能會出軌,還請見諒...

好了。整部動畫,彈幕中有人說:就一個小國家,能撐過那麼多集就不錯了。 是的,支撐了那麼多集,鋪墊得也夠了;一直到菲涅(公主)的國家被攻破時,議題才開始顯露。

先說我發現的問題一:一個國家到底可以利用一個人到什麼程度?

還記得前幾集裡面的小兵嗎,就是被西格滅口的那個。西格是本著:為了國家可以不擇手段的想法殺死他的。照效率與保密來說那樣也得承認那是對的,因為留下小兵就意味著要同時保護他的家人,因為可能會被脅迫說出祕密(而動畫也有出現類似手段)。

所以西格判斷要把他殺了。而當時的彈幕裡是一片‘喝彩’... 好了,到這裡還沒什麼問題,我們也把這個場景當成情節的一環。

可是相同的準則到後來產生了動搖:在國家大敗在佐菲手下,眾人都移居到山裡時;那時伊澤塔因為傷勢可能面臨腿癱的風險。西格手上握有了魔石的另一半,而他也解釋了自己是曾經謀害(魔女)佐菲的家臣的後裔。伊澤塔輸給佐菲是因為沒有魔石,而如果再給她魔石的話一定能扳回局面!一切為了國家的西格最理智的做法就是應該把魔石交到伊澤塔手上,——可是他卻猶豫了,

魔石是要生命來發動的,伊澤塔已經為了我們做了太多,她已經失去了腿,現在還要她再把命奉獻出來嗎——公主的近衛隊隊長,比安卡的話,意味著這樣的意思,這是對西格的質問。

西格猶豫了,雖然最後還是把魔石交給了伊澤塔,但他卻是痛苦的。

———————————— ————————————————————————

第二個問題,焦點出行在菲涅說的喪氣話上。因為國家大敗,很多人被殺死,因此菲涅十分自責,她想投降了;她說都怪自己把魔力帶到了人類的紛爭中。

在此前,有伊澤塔的強力幫助,我們都感到魔力的運用是正義的。

可是戰爭是什麼?別人用了強力武器,我這邊也沒理由不用——只要能製造得出。公主說自己動用了禁忌的力量,而我也說了打仗你沒可能不讓人家也不用同等級的武器。剛巧德國(日耳曼至少我還是知道的)的工房裡有一位魔女罷了,因此戰爭就升級了。

——我們拿核能打比方就好了。即使核能是為了消滅邪惡,可是動用那力量就是禁忌的。

———————————————— ——————————————————

後面開會時的大叔有提到,萬一公主勝利了她不就是最強大的國家了嗎。可是公主和伊澤塔都同意要讓魔女不再出現在世界。

我不知道伊澤塔為什麼可以做出這樣的抉擇,因為只想著打倒佐菲就好了,沒必要讓魔力源枯竭吧?雖然她說想大家都能選擇未來,世界和平。(順便一提,決定殺掉佐菲時,君王也是考慮到此)

話說,當伊澤塔揹負起最後一個魔女的命運時,她變得比菲涅還要偉大了,站得比她還要高了

說到菲涅(公主),有人說她是天生的政治家。我只覺得她是政治怪物。從第一集英國佬問起父親的病時她就謊稱已經好了,同時也不在乎把自己當作政治聯姻的工具。而當父親病逝時,她還想保持鎮定地稱他為大公,可是終究抵不住傷痛...溜出去吃櫻桃派的時候,被發現後也能搞政治,我當真認為她很恐怖。(話說死撐面子的公主挺好玩的)

上面說到那個國家‘榨’個人的問題,在伊澤塔那裡居然很容易解決,這個少女自卑但是善良,非常地善良;當她選擇讓地底的魔力脈流枯竭時,我認為她站得比菲涅還高了。

說回西格,我覺得這個人可關注的地方不少。西格最後的結局是被一個類似於他殺死的那個士兵的一個新兵蛋子殺死了。這結局讓人唏噓。

彈幕說這是命運,或者是報仇。細想了一下,我們要扯到帝國那邊的貝格曼和里克特。——當貝格曼與西格進行智者的交易時,貝格曼說自己的信條就是隻有自己得救就好了,接著西格憤怒地一拳打在他臉上;幸好我和你不是一樣的人,他說。對比兩人,同樣是不擇手段,但西格卻保有對國家的忠誠。事實上,西格一定有為自己殺死那個士兵自責過,而看著自己與貝格曼的相似又讓他恐懼,他大概就在一種綜合的情緒下發洩自己的情緒。

我不是和你一樣的人,就是因為西格和貝格曼不同,因此在逃亡路上擋著的那個新兵,他才無法開槍——他想起自己殺的那個士兵。

貝格曼最終活了下來,他的部下里克特卻死了,也是因為他們是不同的人,正如貝格曼自己嘲諷地說。里克特雖然對敵人的比安卡有好感,可是他對於國家還是忠誠的,他拒絕說出祕密而活下,然後與比安卡射擊(動畫裡有槍響);但最終他打偏了。心臟中彈的他跌下城堡。

(話說帝國那邊的克隆人的點子似乎是來自史實的:生命之源計劃Lebensborn,運氣的得知,於是這麼猜)

動畫的最後德帝國戰敗了,似乎要和平了(這裡的敘述者轉到了蘿特上);可是菲涅卻告訴蘿特說不會,人類肯定哪裡又會掀起戰爭吧。這裡我不太理解為什麼公主可以得出這個結論,不過那個同意出兵的聯合國戰勝德帝國後又會變成最厲害的國家了吧,而公主自己的國家又回到那個弱小國了,或許菲涅是照著這裡做出判斷來著?...

不過這只是小事,蘿特這麼說。我們本以為犧牲了的伊澤塔平安無事了,並且公主還去見她,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安慰。(或許公主以後就會把王位交給妹妹的兒子,像第一集說的一樣,然後搬到那個小屋裡養老,與伊澤塔一直在一起也說不定)

— ——“可是蘿特想啊,可能這只是很小的一件事;可是出現在現代社會的純白魔女的傳說,肯定會在全世界的人們心中留下點什麼。” ......動畫最後以蘿特的口吻來敘述,而蘿特就像是說故事的人故事講到最後而說著把它結束一般,

這裡,“肯定會給人留下什麼”這裡,證明了我的開頭,

——作者一定想給我們這些觀眾們傳達些什麼

—————————————————— —————————————————

好了,就這樣了。我盡力地想一條條地分開說清楚,可是可能還是有一些混雜在一起,沒處理好。

希望各位看得還算清晰,滿意吧。

還有推薦大家也去看這部《終末的伊澤塔》!

動畫信息

終末的伊澤塔
中文名:終末的伊澤塔
原 名:終末のイゼッタ
又 名:None
首 播:2016-10-01(日本)
IMDb:tt6104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