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中的童話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20:24:08 作者:盛藤 Language

熬夜補完了《伊澤塔》,差點被最後一戰虐哭,伊澤塔耗盡所有的大地魔力與白色魔女同歸於盡,為了菲涅終結這魔法的傳說和這場世界大戰,成為了真正的最後一個魔女。幸好結局強行HE,在森林中的小屋中,公主和魔女最後依然相守。

《伊澤塔》的背景非常明顯的就是二戰,日耳曼尼亞的入侵就是當時德意志帝國的寫實,各種飛機和坦克也是參照了當時德軍的武器裝備,包括最後白色魔女操控的魔力武器其實就是暗指核彈,從當時照片上的蘑菇雲就能看出來。布里塔尼亞的不出兵政策也是當時不列顛的中立政策寫照。各個國家的利益考慮也和當時的大背景非常相似。特別是在菲涅向世界展示了魔女的力量之後,大洋彼岸外的某國使者給總統的回信中提到的,希望能將日耳曼尼亞帝國和擁有魔女的埃爾詩特塔公國一併消滅。在最後的談判會議中也提到的,如果日耳曼尼亞不再了,那麼擁有魔女的菲涅是否會成為下一個帝國之主。我覺得這是這個故事中最成功也最寫實的情節。

在這個科學盛行的時代中關於未知魔法的懷疑,對於超乎常識的強大力量的恐懼,說到底,就是人類對於無法駕馭的神祕的害怕。因為這些,《伊澤塔》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童話故事,白色魔女的童話中,為了深愛的王子拯救了國家的魔女最後卻被王子和這個國家背叛,其實這才是殘酷而真實的現實。就像伊澤塔最後對蘇菲說的那樣,王子一定是深愛著蘇菲,在他做下這個決定時一定是內心痛苦的。但是作為君王的責任,讓他不得不在國民和愛人之間做下這樣的決定。這是人類的本能,是上位者的職責,也是最真實的現實。試想,如果伊澤塔最後沒有變成普通人,她和菲涅之間最後是否會重蹈白色魔女與王子的悲劇。

而幸好,這是一個童話故事,伊澤塔沒有像白色魔女一樣被人民背叛,而是在深陷枷鎖時有不惜犧牲一切來救她的士兵們。

“魔女小姐救了我們這麼多次,這一會,該我們去救她了。”

伊澤塔是如何的幸運,菲涅,近衛們,士兵們,整個國家的國民們,甚至是盟國的士兵們,都不曾有人背叛過她。她一心單純為了他人,而這個國家的人民也以赤城相報。看多了勾心鬥角的爭鬥,再看這樣單純的以德報德時,內心其實還是震撼和感動的。

故事以這樣的結局結束真的是最合適的處理,伊澤塔終成為這世界上的最後一個魔女。魔女的故事最終歸於了童話,這一場戰爭終以人之力結束。

其實看完《伊澤塔》之後,首先想到的是《魯路修》,同樣是戰爭背景下的童話故事,被流放異國的王子遇到不死的魔女,外出求助的公主與童年時的魔女再次相逢。因為魔女的出現,終以一人之力贏得勝利的童話故事。

雖然說CC和伊澤塔在性格能力上的設定完全不一樣,但從本質上說其實非常相似,這本是一場與她們無關的戰爭,他們是魔女,是超乎於一切人類認知和歷史的特殊存在,他們完全可以從這些紛爭中置身,然而因為相遇,因為與某人的相遇,他們與這個世界才有了羈絆。

“你不是一個人,我們是共犯。如果你是魔女,那我只要成為魔王就可以了吧。”魯路修曾對CC許下過諾言,所以CC陪王子毀滅帝國走到最後。

“你是我的魔女,伊澤塔。”菲涅從來不曾懼怕過魔女的力量,所以魔女願意為公主打破這束縛拯救國家。

他們都是常理外的存在,是這世界的異端,也是最孤獨的存在,可是因為有一人願真心為她,那是他們在這孤寂世界上的光,是他們能夠擁抱的溫暖,是犧牲一切,也想要抓住的唯一。也許當年的白色魔女對於王子,也是這樣的感情吧。

也許白色魔女和王子的童話是最真實的現實,而伊澤塔和菲涅便就是最美麗的童話。幼年時的相遇,挺身相救的身影,菲涅是那道光,是魔女伊澤塔在這世界上唯一的光芒。所以為了菲涅,哪怕是使用違禁的魔法,哪怕是犧牲掉一切,她也再所不惜。她說她想守護這個國家,其實伊澤塔想守護的只是菲涅而已。因為這是菲涅的國家,這是她的國民,是她身為君王的職責,所以伊澤塔也要戰鬥到最後一刻。她始終是菲涅的魔女,是公主殿下唯一的最後的“白色魔女”。

而魔女的這份愛也一直得到著菲涅的迴應,從一開始,菲涅就不願意將伊澤塔捲入這場戰爭,即使她知道,只要擁有了這份力量,那麼就能改變一切的困境。即使後來迫於一切使用了魔女的力量,菲涅也是心有愧疚。十一集中,菲涅在知道了魔石的使用會給伊澤塔帶來痛苦,甚至消耗她的生命時,她甚至願意用自己的性命去換取伊澤塔。這是作為公主,作為大公的菲涅唯一一次說過這樣放棄的話語。

也許這就是童話的美好,“我願獻出生命來捍衛你的國家”“而我也願意和你戰鬥到最後。”“這是我們一起開始的戰爭,那麼就由我們兩個人一起結束它。”這也是伊澤塔在最後都能笑著結束這一切的原因。在這孤獨冷寂的世界中,她得到了,唯一的溫暖和永不變的愛。

也許這就是童話的美好,即使這場戰爭再怎麼殘酷,即使所有人再怎麼爾虞我詐,即使命運再怎麼曲折,這個世界,終有這份單純的相守。

“我在森林中見到了紅髮的魔女,她是那般的美麗。”
“我在森林的小屋中,再次與那紅髮的魔女相遇。”
能看到這樣溫暖的童話,真好。

動畫信息

終末的伊澤塔
中文名:終末的伊澤塔
原 名:終末のイゼッタ
又 名:None
首 播:2016-10-01(日本)
IMDb:tt6104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