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你的童年依舊純潔又美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04:54 作者:關言川 Language

作者:硯之

題記:愛真的是有無限種的可能性和表達模式



在B站重溫《魔卡少女櫻》的,再次感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句「聾的傳人,華瞎的子孫」高度概括了大部分人兒時的觀影感受。

大概就是小時候的自己真實又聾又瞎,怎麼沒看出裡面那麼多百合,基情等等等。

在微博或者B站搜索一下關於這不作品的相關話題,除了各種懷舊以外,還有些都是在在感嘆,當年真是沒看出來這部作品居然有那麼多複雜的情感在裡面。

我看這部劇的時候,和小櫻一樣大,才十歲,與其他同學一樣沉迷於這部動畫不能自拔,電視臺播放的那期間,每天下課我從不逗留了,都是快速飛奔回家,就為了看那每天一集的內容。

我並不是期待小櫻如何收復庫洛牌的,比起其他同期的燃向熱血向動畫諸如《獵人》《犬夜叉》之類的,她的內容畢竟還是稚嫩了點。每集小櫻都會換上新的小裙子,可惜當時我對裙子還沒有任何的想法。但是卻不得不感嘆那腿長兩米的身高比例真是美死了。

我關注的點,更多還是在於故事裡眾多人物之間複雜的關係和友愛的互動。

小櫻的父親很溫柔,在22集「小櫻的好爸爸」裡,他真正讓我的感嘆道,因為有這樣明事理有耐性的父親,所以才會有桃矢和小櫻這樣懂事友愛的小孩吧。

當時的小櫻為了收復睡牌,把父親的辦公室弄得亂七八糟,甚至還把昂貴的筆記本電腦弄壞了,父親辛苦準備了一週的文件也直接報廢了。
當時頻幕上的彈幕幾乎都是「如果是我父親大概把我打死了吧」以及「我爸根本不會聽我說直接打」這樣的說法。

但是小櫻的父親卻沒有生氣,而是感謝小櫻心疼和體貼自己,甚至還安慰她,希望她不要自責。
已經長大我,現在再看這個場景,站在的不僅是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我甚至都開始設想到,如果未來我有了寶寶,我也應該這樣與自己的孩子好好溝通而不是隨意的指責對方。


知世對小櫻的愛是無私而又偉大的,當她笑著對小櫻說「我喜歡的人,如果喜歡我,當然最好。可是如果不能,那麼看見她的幸福,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小時候不懂這句話的意思,但是我知道人的一輩子,若是能擁有這樣一個重要的存在,那大概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吧。不止一次幻想著有這樣一個壕又美的閨蜜,無條件的愛著自己,卻忘記思考自己是不是值得被這樣的喜歡。

李梅玲這個小姑娘是動畫原創的角色,讓我印象深刻。一出場的時候形象不太討喜,但是她對李小狼的喜歡是熾烈得完全沒有掩飾,在一眾含蓄的人中,她顯得那麼突出。

一直覺得她很吵,但是現在卻佩服她的真性情,對於我來說她大概是這部作品裡面,最鮮活熱鬧的存在了吧。
在她離開香港之前,溫柔睿智的知世對她說「 我也很喜歡你哦,如果你遇到什麼事情,可以來找我」
那時候她已經預感到小狼會對李梅玲坦白自己的心意了。
所以當李梅玲面對現實以後,依舊堅強的不在小狼面前掉一滴眼淚,而是來到知世家裡,在她的身邊才開始嚎啕大哭。


感謝聲優的演繹,當李梅玲趴在知世的大腿上聲嘶力竭的喊著「我要哭到眼睛融化,我要哭到死,我要哭到不會再為小狼流一滴淚為止。」

我彷彿也要跟著落淚了。

其實她也是個善解人意的小女孩而已,越是長大到了情竇初開的年紀,越是能理解她的心酸和無奈。

重點說說桃矢跟雪兔之間的互動,也正是這對好基友讓大家津津樂道。但是我真的覺得他們已經很明顯了互相喜歡了。雪兔都直接跟小櫻說我最喜歡的人就是桃矢了,小櫻也說如果是自己的哥哥就沒問題。

記得小時候我就一直在想,他們真配啊,互相理解,為彼此好,害怕對方的消失,想要保護對方什麼的。

因為太喜歡這對了,為此我還很是苦惱過一陣子,好害怕他們會分開,於是我去迂迴的問我父親,兩個人要怎麼樣才能想要永遠在一起啊。

父親肯定的告訴我,那是因為互相愛著對方吧。

沒毛病。

性別相同不是重點,重點是因為愛。

聽了父親的話,我就跟吃了定心丸一樣,想著覺得如何他們一直互相喜歡珍惜對方,就永遠不會分開了吧?在心裡一直默默的為他們祝福著。

小櫻和小狼都很喜歡雪兔,因為對方溫柔又美麗,有很多說得出說不出的優點,所以會喜歡上對方。雪兔乾淨明亮的笑容還有每次發糖的小動作,都讓我寥寥無幾的少女心炸裂。

裡面好多好多細節都好棒。

做出來的蛋糕想要給最喜歡的人吃,所以就有了手工全能總是很害羞的喜歡著寺田老師的佐佐木佳利的情節展開。

(老師已經跟佳利訂婚啦)

然後由佳利做的手工小熊延伸出了後面的重要劇情,才有了小櫻和小狼認清自己內心的契機。

這個小熊可是一直貫穿到最後一集的重要道具呢。

總是眯著眼睛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的大忽悠山崎同學和三原是青梅竹馬,在國中曾經和觀月老師交往過的桃矢,小櫻的父母是師生戀等等,都毫不避諱的展現在觀眾的眼前,潤物細無聲一般,讓你很自然的接受。



當時我就在感嘆,居然還能這樣啊。

這部作品對年幼的我造成的衝擊就是,愛真的是有無限種的可能性和表達模式。

裡面有太多太多的細節值得品位,愛情,親情,友情,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與成長。那些溫情的細節往往最能直擊人心最柔軟的深處,善於講故事的人,總是以這種漫不經心的方式展現給觀眾。

經典的作品之所以經典,就是在於反覆看過以後,還能給人帶來持續的思考和深度的體驗。

不要總想著這些「愛」和「喜歡」不純潔,快想想這部作品曾經給你帶來的感動吧。

性別和年齡又有什麼關係,小時候的你可以默默的接受,那麼現在呢?

最後不得不吐槽一下,當時看的國語版把倒二集李小狼的「我喜歡你」改成了「我一直覺得你很好。」
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感嘆這段革命友情的美好。若干年以後幡然醒悟,原來他們也是彼此欣賞和喜歡。我到底是機智還是機智還是傻呢?

動畫信息

魔卡少女櫻
中文名:魔卡少女櫻
原 名: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又 名:百變小櫻魔術卡 / 庫洛魔法使 / 百變小櫻 / Card Captor Sakura
首 播:1998-04-07(日本)
IMDb:tt02217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