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9:17:44 作者:堅叔 Language

我第一次聽說這番是2015年的時候,當時只是覺得很有意思,因為我對這個動畫的漫畫作畫的畫師很熟悉。佐伯俊,我想常年關注二次元裡番的朋友一定對這個名字並不陌生。但是當時並沒有追劇。

當時看到pv和宣傳海報的時候並不感冒,因為內心裡對這種觀感的題材有點牴觸。所以直到前幾天因為漫荒正好不知道為什麼b站把這個番劇推薦給我,我才從頭到尾看了一遍。因為在接觸了很多內容深邃的作品後經常會通過動畫的pv和海報本能上錯過很多好的作品。

食戟之靈就是這樣一個作品。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1張
我第一次看到這裡的時候,下面人的反應跟我當時的感覺是一樣的~就是看了想打人。

如果單從劇情的安排上來評價,只能說這是一個套路滿滿的作品。欲揚先抑的手法貫穿了動畫劇情的始終,各種嬌喘福利直接導致我看這部番劇的時候是躲在自己房間裡帶著耳機全程看完的。但是這並不妨礙他好看。

因為除去這些為了裝點觀感的華麗飾物後,我們能看到的是一個不斷打磨技藝對極致藝術不斷追求的工匠之魂。

這部劇讓最讓我深刻的一話是第二季最後兩話裡藥王在四宮分店裡打工的情節,老實說我在看這部番的時候最開始看到四宮小次郎這個角色的時候意外的反感。老實說一個粉毛夜店牛郎風的西餐廳眼鏡男主廚有點刷新我對廚師的認知,一臉的傲慢與不屑。甚至有點讓我覺得這種性格的人得有多大的童年陰影,直到第二季四宮媽媽登場。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2張
看到這裡真的是感動的一塌糊塗,僅僅是因為媽媽的一句話就走上了廚師的不歸路。

這段情節的設計可以說明編劇真的是調動觀眾情緒的行家。

怎麼看都不像好人的四宮在這兩話裡真真正正的讓我明白了對藝術不懈追求的工匠之魂的真正含義。

先來說說四宮。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3張
告訴我想抽他的不止我一個人。

在後面的劇情裡四宮喜聞樂見的讓田所惠退學,然後護妻狂魔藥王上線提出食戟,之後在烹飪試吃環節主角隊喜聞樂見的被吊打,投票環節差點被勸退。但是我在看這部番的第一眼就知道主角肯定不會被退學(大霧)然後藥王跟四宮的這個樑子算是結下了。

等到第二季出現實習情節的時候四宮才再次上線。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4張
依然是熟悉的夜店牛郎風,但是似乎沒了上一季裡欠抽的嘴臉。

然後劇情上簡單概括想要表達的意思就是,我們店裡不需要沒用的廢物,混吃等死的就趕緊滾蛋。老實說在飯店裡幹過活兒的人都應該知道飯口的時候後廚到底有多忙。但是藥王硬是憑藉臭不要臉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可。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5張
其中就包括帶點反派嘴臉的眾評委老師。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6張
出現工作失誤的橋段

老實說我從這段往後看的時候是有點感動的。這裡其實並不是說明藥王的情商有多高,而真正想要表達的是藥王做的不夠好。因為整部劇一直在用自信和自負的兩種人不停的做比較。

真正自信的人在遭遇困境遇到挫折的時候,總是會找到自己需要改正的問題,努力尋找改變現狀的機會。自負的人總是會錯誤估計自身現狀並且把遇到的困境的原因推卸給他人和環境。

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比喻,但是這種比喻卻不斷用不同的情節在我們身邊和我們自己身上上演。

這就是我覺得在看這部番劇的時候讓我自慚形穢的地方。

一個鬼扯情節下讓普通人自慚形穢的靈魂 - 第7張
宮崎駿紀錄片

在這裡我建議大家去看一部宮崎駿的紀錄片。我看過幾部關於老爺子的紀錄片,其中有一部裡的一個情節是一個員工在作畫上有瑕疵,老爺子劈頭蓋臉的批評,當時的感覺我隔著屏幕都會覺得胃酸。

我很健忘,但是當年看宮崎老爺子的紀錄片裡,他說過:在我努力前行的時候,回頭望去已經沒有跟隨他的人了。如果能把那些不努力的人的時間給我該有多好,我還能繼續畫畫。當時的原話我忘記怎麼說的了,總之就是這個意思。

當時看到那段的時候眼淚就直接淌了下來。

除了感動以外,更多的是悔不當初的五味陳雜。

一個追求藝術永無止境的靈魂,耀眼的我們連直視他的勇氣都沒有。

而這次看完食戟之靈的時候這種感覺又回來了。

動畫信息

食戟之靈 貳之皿
中文名:食戟之靈 貳之皿
原 名:食戟のソーマ 弐ノ皿
又 名:Shokugeki no Soma Season 2 / 食戟之靈 第二季 / 食戟之靈 第二盤
首 播:2016-07-02(日本)
IMDb:tt58532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