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脫下掩蓋的殘酷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1:11:46 作者:Mr.滑稽 Language

為什麼一個人能夠去稱讚一部作品,很多時候是因為產生了共鳴,而這部作品(中的一部分)恰好讓我產生了這一點。

當初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恰好處在一個特殊時期——停課準備競賽(在練競賽一天後休息之餘以看番緩解情緒放鬆心情)。停課這件事情,對於一個高中生來說對文化課學習影響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而競賽的最後,我失敗了,拿到了無需停課就能拿到的結果,原本文化課與其他競賽者相比就弱的我陷入到懊悔之中。當我回過頭來再看這部番時,七海,這個角色,很多地方竟和我如此相似。付出過全部的努力,而只是慘淡收場,自己還要想辦法收拾殘局;喜歡的人在我努力期間一直鼓舞著我,是我動力的源泉之一,想著或許成功之後,能有什麼勇氣了呢;明明和喜歡的人關係並不差,也試圖傳達過心意,但是呢,終究只是朋友,而這份友誼,終究只會是友誼了……不得不說,七海這個角色,是我看番以來最讓我產生共鳴,最讓我感同身受的角色了……

迴歸番劇本身,不得不說,它的開端對於剛開始觀看的人來說,太不友好了。為了去塑造一個全是“神仙”的櫻花莊,為了凸顯一個歡脫的戀愛喜劇,把人物的特點在開頭以如此方式去體現,真的非常容易勸退(我也差不多退了2次才繼續看下去)。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這種過分的歡脫似乎也在掩蓋著它所真正表達的內容——殘酷的現實。

故事的女主角是真白,但是如果把主角視為是七海,而真白更多的起到一個襯托的作用,或許更有一番滋味。天才這種東西本身就是讓我們這些不同人不舒服的,他們過於強大,實力強大到不敢想象,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份實力就算你如何努力,也是幾乎不可能達到的(除非天才自暴自棄)。而在劇中,學姐是天才,真白也是,而他們的存在,更加襯托出男主,女二,男二的卑微的痛苦所在。是的,結局很美好,兩對都成了,在很多地方也似乎消解了他們的痛苦。但是現實哪有這麼多美事,劇中的美好與歡脫甚至有些蒲松齡的《促織》中,以科幻的雞犬升天的結局,更凸顯了現實的殘酷。雖然說劇中很多情節過於追求喜劇效果,反而為作品降了分,但是絲毫無法掩蓋歡脫下殘酷的事實,令人深思。

作品個人感覺8分左右,也有個人情感因素在其中,故給4⭐

動畫信息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中文名: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原 名: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又 名:Sakurasou no Pet na Kanojo
首 播:2012-10-08(日本)
IMDb:tt2296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