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青山七海成功加入默默堅持為愛而抗爭的女二號群體(真白黨勿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1:46:40 作者:無趣的人 Language

“第二女主,永遠都是堅持著沒有前途的愛情,或許這就是她們誕生的終極理由。在設定上,她們無外乎對男豬抱有好感,女主角的競爭對手。但是女主始終是女主,擁有主角光環的她,無論你跟男豬走得再近,她依然能夠笑著走到最後。為什麼,我無數次的疑問,但答案總是同樣的,因為你不是女主! 目前還從沒見過哪一個非女主能夠把男豬搶走的。或許過去沒有,將來也沒有。”

----摘自一個輕國論壇的回覆,回覆者似乎過於激動了,實際上充其量也就是對女二號們自己命運的不能與無力的同情的一種過激的表達。

日本的輕小說作品有時候很膩味人。小說框架下,一個具有代表宅男基本特質的男主人公,外形普通能力不顯眼,但是溫柔有同情心,與一名具有某種特質的女主在生活中成長見證愛情滋養的故事。各個小說的內容情節上的種種不同,也僅僅是從基本框架下衍生出的各種設定。

其中第一女主作為將男主從正常乏味校園生活解放出來,進入某些特定小說情節設定下的工具,其特質往往各異,格鬥、天降、妄想、人格缺陷、行為缺陷等等。在輕小說上都屢見不鮮。

在櫻花莊中,真白明顯就是兼具人格行為缺陷型。不能自理的天然呆,卻有過目不忘的本領與與生俱來的天才繪畫天賦。有愛心,卻難以表達,略帶有一點腹黑的可愛。這樣典型二次元下特質少女與空太的樸實無華構成對比,組成CP,是經典輕小說框架下的需要。沒有真白這樣設定的存在,櫻花莊也就無所謂櫻花莊,僅僅一部普通青春的鬧劇。真白作為第一女主,是構成小說的前提,一種必然存在的需要。

與奇特第一女主之對應的,女二號通常都更加的平易近人,以真實生活中的女性角色作為藍本。行為正常但是略帶羞澀的傲嬌控是一種非常適用的性格設定。因為羞澀內斂是日本男性普遍嚮往的一種女性特徵,將其運用到小說創作中。能夠增強讀者對男主的自我代入感,從橫向上展現男主在日常生活中的一面。設定的需要,女二號通常都更真實和立體,觀眾潛意識上也更容易將女二號投射到現實生活中。青山七海,就是這樣典型ACG文化下塑造的形象。堅強獨立,富有愛心,有責任感,為自己的愛與夢想同現實勇於抗爭,都是現實生活中優秀女性的寫照。在二次元下,性格稍微有點扭曲,羞澀一點,傲嬌一點,鮮明可愛的形象就輕易的浮於紙上了。

後宮向作品,第一女主的地位是不容改變。而第二女主通常因為設定的需要,卻更容易給觀眾帶來一種共鳴。沒有與生俱來的地位,只能依靠自己不懈的爭取博得主的一點點好感。在被髮卡命運下無力的抗爭,總能博得許多讀者觀眾的同情。觀眾也總能將這份失敗的挫折感投射到自己現實生活中,感同身受。

櫻花莊下,真白這樣的可愛女孩,天然呆的可愛,突如其來的幾句不和諧的話語,雖然無心,卻有一種小惡魔的狡黠。這樣典型二次元下完美可愛女孩形象,是值得讀者觀眾去愛慕欣賞的。而青山七海這樣更具有真實感充滿挫敗感的女生,卻更加值得我們保護和憐惜。

---------------------------------------------------------------
雖然從小說的名字上就知道結局與命運的不可改變,我對青山七海的喜愛一直沒變。因為她與其他的女二號一樣,一直默默堅持為愛而抗爭著的勇氣,一直觸動著我。每個人的青春就像七海們的愛情執著一樣,總是充滿著缺憾與不平。但是在既定命運下不懈抗爭的勇氣,堅持,也正是櫻花莊的主旨所在。

小說與動畫有可能同步完結之際,期待著鴨田能給七海一個良好的歸宿,既是對七海默默付出努力,在歷練中成長的一個回報,也算是給予我們讀者一個安心的寬慰吧。

動畫信息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中文名: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原 名: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又 名:Sakurasou no Pet na Kanojo
首 播:2012-10-08(日本)
IMDb:tt2296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