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的對抗之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4:08:30 作者:三隅二不二 Language

RIKI和IASON的性格都很有魅力,但是貌似喜歡IASON的人更多一點,那種高智商,又高貴美貌,對其他人都一副冷冰冰高高在上。確實,他只是一個高科技的基因工程的產物而已,是不能算做人類的,也不應擁有人類的情感,他只需要冷靜的,冷酷的,客觀正確的處理所有事物即可。作為JUPITER最寵愛的兒子,金髮貴族,BLONDIE,高層的管理者,一向冷血無情,卻偏偏對貧民窟出生的黑頭髮黑眼睛的RIKI愛的無法自拔。

小說中對RIKI的形象簡直到了眾星捧月的高度,貌似但凡和他身邊有瓜葛的朋友,都對他懷著一顆嚮往之心。GUY也就不提了,這個和他從小到大的朋友,就連 Kirie也是,這個一直充當反面角色,從一開始就和RIKI在對著幹,出賣貧民窟的朋友,踩著同類肩膀向上爬的厚顏無恥的難以對付的傢伙,居然在言語刺傷RIKI的背後,也是很久以來的喜歡使然。所以RIKI,如果你不在貧民窟的雜種中這樣閃耀,又怎會贏得IASON的愛不釋手呢。

RIKI始終是倔強,要強的,從十七歲那年陰錯陽差在偷竊中被IASON發現然後警告,最後卻放過他一馬的邂逅,舊版小說中是這樣敘述,和動畫有所不同。動畫改編成“英雄救美”似乎更劇情一點……RIKI其實是不甘於就這樣在貧民窟中呆一輩子,才上前去攔住了IASON,至於什麼不願意欠人情的,我想只是一個他對自己的託辭而已,要不然為什麼在後來 Kirie一心上爬想要進入上流圈子中時,RIKI覺得他和當年的自己是那麼相似,又那麼同情呢。所以RIKI是很從心底裡把這當做一個認識金髮碧眼的機會,才去主動與IASON結識,據後文中IASON說,那攔住自己的RIKI對自己強硬的口氣,囂張的態度,是從來沒有人敢對他這樣的,一切都讓他覺得很好奇很新鮮。(有點偶像劇……)並且小說中的IASON有時顯得更有人情味一點,或許是加入了描述的思想和更多的語言吧。動畫中鹽澤兼人的配音很冰冷很沒有感情很符合形象,當然也為他贏來很多讚譽。

於是在一次寵物的展覽會上,RIKI踏入IASON的陷阱,從此過了三年的寵物生涯。小說中很巧妙的沒有對這三年中有過多描寫,而是採用三年後二十歲的RIKI重拾自由身,回到貧民窟中,斷續回憶而瞭解了那三年的情況。

RIKI始終是嚮往自由的,三年的生活對於他來說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往,在重新獲得自由之後,BLACK RIKI再也不像三年前那個野牛幫的頭頭,那是因為他知道了自由是多麼寶貴,他只想好好呼吸自由的空氣,而不願意再參與任何紛擾爭鬥。

而IASON呢,如果RIKI不是這樣渴望著抓緊已經到手的自由的RIKI,他也就不會那麼痛苦的放不開手了吧。

但是最終,在爆炸後,IASON和RIKI救出了GUY之後,IASON已經被掉落的爆炸廢墟砸斷了雙腿,無法再逃出了,於是IASON告訴RIKI趕緊把GUY救出去吧,然後自己在一片廢墟中呆坐著慢慢回憶著從前。但是最後RIKI哭著對KATZE說,我怎麼能讓他一個人呆在那裡。於是明知會死,仍舊返回去陪他。

所以間之契就是這個意思,奇異的對抗之愛。

不管怎麼看,小說中從語言就籠罩悲情色彩,動畫片中的配樂和整個色調更是憂鬱悲傷,算是很契合,整部作品顯得十分悲情。最初2000年看這部動畫片的時候,對於結尾部分十分感動,尤其是最後,那地區快要爆炸了,IASON點燃KATZE給的毒煙,因為那會讓人死前變得輕鬆一點,然後RIKI對著IASON的那支把自己口中的煙點燃,作為他們最後的deep kiss……

現在重新看一遍,就發現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RIKI三年後在IASON的手段下重回到Eos,IASON有次和KATZE視頻(%¥#),說RIKI無法適應這裡的生活,會窒息的,決定把他放回黑市中,就算手中的鎖鏈放長一點也無所謂。KATZE說市場中謠言會傳播的很快。即指二人關係,一個上等的金髮貴族和一個最低等的雜種寵物同居,是一件遭人詬病的事。IASON說,只不過讓一個公開的祕密不再是祕密而已。KATZE說,這樣對RIKI好嗎。IASON說,只要不讓他自我沉淪就好。

KATZE問他,您就這麼喜歡RIKI嗎?於是IASON低下頭去,背景那清冷虛無的音樂響起。(快哭了…………)

以及在和同樣是精英的勞爾在一起打桌球的時候,勞爾已經三番兩次的提醒IASON,不要再和RIKI糾纏不清,會惹怒JUPITER。於是這應該是IASON第一次表明心跡,他說,如果我說,我說我愛RIKI,你會笑嗎?(好感動…………)

很輕易就在QQ音樂上搜到一首間之楔的背景音樂,過於傷感,但是十分喜歡。那種清冷,悲催。旋律也優美。

以上。

動畫信息

間之楔
中文名:間之楔
原 名:間の楔
又 名:Ai No Kusabi
首 播:1992-08-31(日本)
IMDb:tt16882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