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1:30:54 作者:史塔克電影 Language

對於日本動漫來說,除了宮崎駿之外,新海誠的電影也是獨具個人風格魅力的,他電影中超越時空的動畫創作理念對於動畫創作具有鏡鑑價值,最近上映的《天氣之子》就可以說明這一點。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1張

01,物哀感

“物哀”是日本動畫的一種風格,也是源遠流長的一種審美追求,“物”指的是萬事萬物的斗轉星移和時空變化,而“哀”表現的不是一種心境和感慨。

元天慶先生曾經指出過:“物哀是日本的一種文化符號,是一種美學的形態。”

在日本的藝術文化中,物哀感是普遍存在的一種形式,包括動畫中所營造出來的哀傷氛圍,它並不是一種極端的讓人痛哭流涕式的哀傷,而是一種淡淡的憂愁,如櫻花般絢爛,讓人在一種美的意境中感受美好與短暫的憂傷。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2張

這不僅表現在新海誠的作品中,即使是在宮崎駿的作品中也是有所體現的。

比如,在《千與千尋》《幽靈公主》中所隱含的保護生態和環境的片段,提倡對於大自然的熱愛,讓人在觀影的過程中得到一種情緒的宣洩和心境的洗滌,這就是物哀美的一種體現。

在《天氣之子》中,高一學生帆高離家出走來到了東京獨自闖蕩,然而,生活的窘迫和現實的壓力讓自己捉襟見肘,剛開始,他自己的求職並不是非常順利,只能去快餐店裡買最便宜的食物。

直到了女主角晴女陽萊的出現,他的生活開始了新的篇章。陽萊是一個具有超能力的女孩,可以讓逐漸陰霾的雨天放晴,在熙熙攘攘的城市一角,上演著一場動人的愛情。

劇中的氛圍設置如同名字一樣,都是具有濃濃的氣象氛圍,從影片一開始的陰霾雨天到最後的放晴,不斷變化的氣象天氣,也象徵了劇中人物的命運和電影的“物哀美”。

在人們的意識中,陰霾的天氣,多雨的季節,地上不斷出現的一圈一圈的漣漪,以及具有超能力的女主角,都是短暫而哀傷的,讓人在美的體驗中多了一番逝去哀傷的感悟。

02,色彩與光線的渲染

色彩是畫面中最為重要的視覺元素之一,可以用來刻畫人物性格,烘托細節,渲染氛圍。

在部電影中,新海誠延續了前作《你的名字》,運用較為肅靜而唯美的畫面來展現劇中人物的情感和故事發展。

在每一幀都可以截取出來當做壁紙的唯美畫面中,色彩和光線的作用也是至關重要的。

在劇中最主要的三種顏色分別是白色,粉色和藍色,白色陰霾的雨天,地上的水花,晴女和男主角帆高穿的白色襯衫,晴女穿的粉紅色裙子,色彩明亮柔和,具有層次感,營造著一種淡淡的肅靜之美。

在二維的動畫中,想要營造立體生動的效果,光線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好的光線運用可以以假亂真,給人視覺上真實的體驗。

在新海誠的作品中,對於光線的運用可謂是遊刃有餘,比如在透過窗戶的光線中,利用移動的光斑表現多元化的視覺場景,利用光暈效果,讓整個人物更為生動和形象,也具有很強的代入感,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到人物的思想感情。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3張

在《天氣之子》的中,有一幕非常的溫馨和浪漫,晴女陽萊邀請男主角帆高一起吃火鍋,溫暖的燈光氛圍,火鍋的生活氣息,兩個人初次邂逅之後的相互信任和敞開心扉,都營造出來一種溫暖的氛圍。

光線奪窗而入,映射在淡淡的粉色窗簾上,雨過天晴的欣喜,兩人的交流,讓整個畫面更具有層次感和生活氛圍。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4張

第二個情節,便是帆高知道了晴女消失之後,東京又陷入到了陰雨不斷的氛圍中,他瘋狂地去尋找陽萊。

天上雷雨的轟隆聲,穿過一道道火車軌道,代表著回憶的火車一晃而過,遠處的電線槓匆匆成為身後的一條條走過的“路徑”,人物內心的焦急和複雜,帆高對於陽萊的擔憂都在這裡通過光線的不斷變化體現出來。

有淡雅的美好,也包含著讓人雷雨磅礴的哀愁情懷。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5張

03,氣氛的渲染

新海誠導演喜歡用一些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細節來烘托氣氛,營造一種生活真實的生動。

在電影剛開端,陰雨連綿,大街上往來如梭的人群,街頭的電線杆,小廣告,電車靠站時候人們的匆忙,都有著託物言志的美感和追求。

在大都市中,人們渴望晴女,因為可以驅逐陰霾的天氣,而在這一切的背後,人們又在說服自己,不要被表象的情節所迷惑。

新海誠用這樣的氣氛來渲染現代都市人的生活壓力和所面臨的困境,也正是因為陰雨連綿,很多人找不到歸屬,所以,需要一個“晴女”一樣具有改變氣象的人物出現,來喚醒人們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希望和寄託。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6張

在新海誠的作品中,非常善於用“雨”這個元素來渲染人物的情感和氛圍,不管體現在《天氣之子》中,在《你的名字》和《言葉之庭》中也有大量的關於雨的情節塑造,來體現故事氛圍。

在一次採訪中,新海誠導演曾經說過:

“雨在電影中象徵了愛。”

正是這樣的愛,給整個故事營造了一種空靈之感,讓人感覺到透亮和美好,雖然故事中也有憂傷和離別,然而,雨過天晴之後,一切都會迎來嶄新的一面。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7張

日本動漫是全球動畫產業中的瑰寶,宮崎駿,新海誠等導演利用自己精湛的導演技巧,將日本審美與自己獨特的風格雜糅在了一起,讓其產生了具有讓全球觀眾所認可的一種審美和寄託,引起觀眾們的認同和追捧。

故事利用生活中存在的事物和元素來體現故事中的思想感情和對觀眾的寄託,讓觀眾在觀影中得到一種心靈上的寄託和歸屬,以此來達到思考人生,時空,距離的感嘆和哀思,在濃濃的哀傷氛圍中營造獨特的美麗。

從《天氣之子》看新海誠電影的“物哀美”和氣氛烘托 - 第8張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