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真相還要殘酷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8:40:21 作者:暴暴鯨 Language

差不多把宮崎駿的片子看完了,這才看的龍貓。

原來是這樣一個溫暖的故事。



與之相比,千與千尋、天空之城這些於我來說,可能是時間久了,情節已經忘記大半。其實還是並無多大觸動和喜歡在裡面。看龍貓之前,我最喜歡的是他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現在龍貓算上一個。

和爸媽一起看的。過程中仨人的表情,都在微微笑著,多麼美好。

所有的人都這般善良,熱情,禮貌,虔誠。還有溫順可愛的大龍貓。



片尾音樂響起,我仍在這個溫柔的童話裡沉浸。照例打開豆瓣電影把這部標記看過,然後順手點開短評。

然後,整個人都不好了。



只見第一條上寫著:“傳說龍貓是個死神,貓車其實是帶他們靈魂走的工具,其他人都看不到他們。動畫裡,河裡發現妹妹鞋子後,人物再沒畫影子。吉卜力也證實了這是真事改編,事實是,一個小妹妹找媽媽失蹤,數日後發現被色魔碎屍林中,出去尋找的姐姐也失蹤了……”



剛滿溢的那種幸福感,瞬間冷凍。



影子的細節倒是沒有注意,不過已經不想再去回顧驗證了。也不想去證實這條短評的真實性。

已經是一個恐怖片了。



又想起李安的少年派。

震撼的3D畫面帶來的觸動至今印象深刻,然而後來看到的影評解析,那第二個故事……



讓人不舒服。



講故事的人用心,不會平白無故哄我們玩是不是,因為他知道我們也沒這麼好騙。真相過於蒼白,先好好披上童話的外衣,再一層層脫掉,比一比,誰先破解人性密碼。

沒辦法,既然知道了聰明人給的正確答案,真糊塗也裝不下去了。



再說近日正追的韓劇匹諾曹。

女主角因為一說謊就會打嗝,這個“病”還真是讓我羨慕啊,可以幫助自己看清內心多好。可也正因為如此,匹諾曹的確是一種“病”,連自己都欺騙不了,還要怎麼好好相處,拆穿全世界麼。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甘心承認一些真相,越面對,越想逃避。所以用什麼來麻痺?

歌詞裡都唱,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可偏偏,這就是我們能給自己最大的溫柔。



真相再殘酷,它就在那裡,一開始接受了也就沒什麼落差。

怕就怕,想做一個美麗的夢,也留不住。看到生活的馬腳一點點露出,又要假裝看不見,才最辛苦。



P.S.這篇小囉嗦是前陣子寫的,而就在兩天前,自己又無意看到這樣一條真相:蠟筆小新5歲死於車禍。小新確有其人,5歲時為了保護妹妹死於車禍。媽媽野原美伢因傷心過度精神異常進了醫院,她用小新的蠟筆記錄了小新的點滴,作者臼井儀人在醫院遇到野原美伢得知此事,於是有了蠟筆小新。

 

微信公眾號:baobaojing45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