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記憶中的紅髮男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5:18:37 作者:若士 Language

已經不知道這已經是第幾次提筆寫下這個男人,

記憶中的紅髮男子,踏雪而來,閃過一片驚世駭俗的凌厲。

劍還未出鞘,記憶就已被風化,

這幾日頗為寧靜,

重溫吉川英治的《劍與禪》,

觀看《浪客劍心》剛剛發佈的真人版預告,

然後單曲循環那首就像毒品一樣服用的《the man in the memories》,一遍一遍,讓我安心,伴我入眠。

 

也許現在的個性和人生觀,

多拜那個綠林豪傑之夢的所賜,

那裡也許有陰謀,仇恨和血雨腥風,

卻也有忠義,俠骨和劍氣簫心。

那個夢裡,

黑白分明,

善惡有報,

處事、做人的原則簡單明瞭,

雖然生命可貴,

若為江湖情誼和天下設計之故也可舍之。

 

很多年前,

那個男子給我的,就是這個簡單的道理。

活著,

為了愛你的人,活下去。


我愛他,

有如日出之心,

在火紅中燃燒,

燃盡這世上所有的不公和不甘。

 

我愛他,

記憶在不斷翻轉,

我在夢中見他在冬夜裡踏雪前行,

孤獨的身影幾近被黑暗吞噬,

但那步伐卻異常堅定。

 

我愛他,

愛他深邃的雙眼,

愛他溫柔的微笑,

愛他的前塵過往,

愛他的欣喜,愛他的憂傷,

愛他以劍封印心靈,

愛他在我記憶的平靜中幽幽不去。

 

我愛他,

宛若凌空於萬世的劍光一閃,

有如我平凡寂寥生命中的驚鴻一現,

沒有界限,沒有理由,沒有時空和倫理的阻攔,

讓我徘徊在記憶深處不遠離去的紅髮男子。

 

     複雜的世界裡,曾經迷茫走失的我,曾經認定自己寂寥平淡的人生會永遠如此,我手持著如今的我視為珍寶的青春年華丟棄於時光的塵埃。成長,對於一些人,並非如此艱辛,認定也許一生都難逃罪孽的人。在寂寞、誤解、無可阻止的遺忘和別離中,咆哮、吶喊、掙扎,離經叛道,完全的無濟於事,不能帶來任何的改變,甚至都無法使自己的世界不染塵埃。黑夜,展開雙翼,那陰影遮擋了嚮往陽光的眼睛。
 
      然而,在混沌的人世中,我看到了你皎潔的身影。歲月的塵埃已漸漸讓我淡忘了當初的悸動。可能,當年十幾歲的自己,只是覺得舞弄刀劍的刺客和浪人完全的俠義。所以我細心珍藏著關於你--流浪人劍心的美好記憶。熱愛下的不僅僅是熱血劍客和冷月血光,也不僅僅是人與人間的信任和至真至純的愛情。因為《浪客劍心》在明治維新後期日本社會的大背景下進行的關於信與義的正邪教量的大氣,這種蕩氣迴腸的大氣已經在隨後蓬勃發展的日本動漫產業中被漸漸磨滅和遺忘了。只有在現實中快找不到自我看不清道路的我們,仍然無法忘懷,無從忘懷。

      意志消沉的時候,總是不斷的想起你。

但是,年輕莽撞的我們無論如何也無法像你一樣在經歷傷痛和誹謗後仍可以溫柔的微笑,

無法像你可以釋然的放下灰暗的過往隱姓埋名始終忍受著寒冷寂寞流浪四方,

無法像你可以仗劍匡正懲惡鋤奸,因為我們的不潔與不才,因為我們的好高騖遠,

因為我們的卑微和懦弱,我們無法在我們的時代裡更好的存活,更無法在你的時代裡存活。

因為你的皎潔灼傷了我們的雙眼,你的才華讓我們羞愧難當,你的大度洗脫著痛苦不堪的我們一代又一代的罪惡。

所以我們仰望你,就像仰望夜晚的皎月,雖然遙不可及卻感激不已。

我們不斷緬懷著你,左臉印有十字刀疤的兄長、朋友、再熟悉不過的陌生人,

我們回想起你在明治年間的點滴往事,你的淡漠笑容後的刻骨銘心,你的幽默詼諧處的真性情,你的誓言和不堪,你的取捨有度和俠骨柔腸,你的正直,你的大度,它們無不讓我們在心靈深處流出苦澀而晶瑩的淚,如同清澈溪流般輕盈流淌,生生不息。
     

      時光,永無止境的向前蔓延,二十歲的我回望自己的過往時,曾經感到無比的艱辛和疲憊。

     五年以後,我感到自己的命運如此平坦而廣闊,無從經歷什麼不堪,更無從提及艱辛坎坷。

然而如今我仍同十幾年前初見你時一樣,我慨嘆生命無常,好景不長,聚散有時,離別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因此我無比珍惜身邊的過往,記憶每一刻歡聲笑語,因為明天,一切不復存在,我也可能不在。但我不會流淚,我的朋友雖然奔走四方,散落天涯,卻已過著想過的生活,愛著想愛的人,還有什麼放不下,不相忘於江湖。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何不讓心如浮雲任自在,意似流水任東西……

 

     每當冷雨瀰漫的靜寂黃昏,

     每當寒風凜冽的孤單清晨,

     我總是無所顧及的想起你,惟有與你同行的記憶依舊光鮮,猶如夏日天空中騰起的絢爛煙花般,讓人難以忘懷。

      逆刃刀,十字疤,繁華背景下騰空而起的纖纖素衣,蕩氣迴腸的輝煌遮蔽了破碎流年裡的匆匆過客。迎風的吶喊,慘烈的殺戮,短暫青春裡毫髮畢現的回憶。

      打開窗,我看見那個紅髮金戈鐵馬的刀劍少年,閃亮的劍鋒劃出凌厲的弧線,穿過歲月的塵埃,不曾老去,無從老去。
       我知道這不滅歲月中的一切將流轉不息。我們將追隨著你,不論世事混濁,人性險惡,時光穿梭,終將無怨無悔。


凌空於萬頃的劍光一閃 消逝於江湖的嫣然一笑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
中文名:浪客劍心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又 名:Ruro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首 播:1996-01-10(日本)
IMDb:tt0182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