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愛情——《浪客劍心》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5:17:30 作者:小強RUC Language

  《浪客劍心》雖然古老,但很經典。
  
  在這部動漫裡,貫穿了兩條主線——理想與愛情。
  緋村劍心有理想,四乃森蒼紫有理想,志志雄真實有理想,齋藤一有理想。他們的理想各不相同,緋村劍心的理想是為了一個新時代,四乃森蒼紫的理想是帶領御庭番眾成為最強,志志雄真實的理想是以類似希特勒的方式改變日本,齋藤一的理想是用自己的刀維護心中的正義——“惡即斬”。
  理想既無對錯又有著明確的對錯界限。志志雄真實崇尚武力,在他眼中明治政府並未拜託腐敗的狀況,他要推翻明治政府,建設一個強大的國家。只要給志志雄以希特勒的舞臺,難保法西斯專政會在哪個國家先粉墨登場。
  這個理想是對是錯?回東京的路上,明神彌彥提出的問題無疑就是對理想的反思。志志雄的理想是恐怖的,但是在那個時代,卻是十分正確的,要想求獨立、求強大,非此路不通。日本後來踐行的不正是志志雄的道路麼?
  理想如果只是個人的事,那無關是非對錯、高尚庸俗;但如果關係到身邊的人,關係到國家,那就不得不拿出來討論;如果這個理想再關係到國際秩序和內在理性規定,那就顯得複雜而充滿弔詭。
  
  如果是一個純熱血漫畫,那麼圍繞這四個人的理想就足夠組成一個動漫了。即使加上愛情,那也只需作為調味劑,聊以緩解緊張的節奏。但在《浪客劍心》裡,愛情不是調味劑,是一條與理想並行不悖的主線。我在看的時候,一度很不理解為啥要給愛情這麼大的戲份,但漸漸的我明白了。
  他們每個人都有愛情,緋村劍心有雪代巴和神谷薰,四乃森蒼紫有卷町操,志志雄真實有駒形由美,齋藤一也有個未知名的妻子。
  在《追憶篇》裡,木戶孝允曾經委託雪代巴做劍心的刀鞘,暗含了理想與愛情的關係。理想是外向的,愛情是內向的,如果缺少了內向的情感寄託,那麼理想的奔馳總不免缺少溫情,缺少韁繩。正是愛情讓這部理想主義的片子充滿了溫情。
  在外拼搏後,回到家中,有人對你說“歡迎回家”,這是多麼美好的感覺。
  
  《追憶篇》和《星霜篇》帶給我截然不同的感覺,其差別正在於兩個片子裡理想和愛情所佔據的不同比例。
  《追憶篇》是年輕的劍心,憑著強烈的理想下山,進入亂世,感受到了愛情,也親身經歷了愛情,雪代巴的去世卻使他更明確了自己的理想。
  《星霜篇》是年邁的劍心,為國盡了自己最後一份力,但這部片子以神谷薰的視角回顧了她與劍心共同經歷的事情,顯然愛情是這部裡的主角,劍心也安詳地在薰的懷裡去世。
  
  誰值得你為之拼命,誰讓你萌生強大的求生慾望,誰是你內心的寄託。
  愛似血,淌出淡淡的憂傷。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
中文名:浪客劍心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又 名:Ruro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首 播:1996-01-10(日本)
IMDb:tt0182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