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無悔入刀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9:05:13 作者:無限道場 Language

我26了,仍想用此生無悔入刀劍這個題目。別的話語根本不足以表達我的以及眾多刀劍粉的心情。

上週六看終章的時候哭的嘩嘩的,工作壓力像浪潮一樣作祟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小姑娘號召大家去救under world時,那不精彩的演講簡直說到我心裡了。

此生無悔入刀劍 - 第1張

如果這些是虛幻的,那我們的真實又在哪裡?

我不迷遊戲,網遊都看不懂地圖,但我就是有這種心情。幾十年後出來SAO那樣的遊戲後,我肯定要投入進去,我就是有這種心情。這種心情可能和現實的人生有關。我在現實中的人生很精彩,值得畢生去追求,但不妨礙我對虛擬世界的嚮往和渴望。

幾個月前和同事討論虛擬世界的可行性是因為《加速世界》,同事興致勃勃從技術上說虛擬世界可以實現,我則在努力傳達給他加速世界裡那種深入靈魂的感覺。後來看了刀劍,跟著桐人一起投入SAO索敵,一起刷須鄉去死,一起看美麗的風景,還看了桐子和小個子,一直一直追到愛麗絲篇都有些疲憊了。

一直喜歡刀劍,但是有些疲憊了,不是特別想看。說不清是種什麼感覺,好像第一季才是最好的,又好像桐人和亞絲娜的愛情從未淡去。

我搞不懂,小直也不知道是妹妹還是後宮,二百五的反派照例在製造麻煩,加上自衛隊攪和,桐人一不留神被坑進去了。在看到愛麗絲返鄉被村民坑的時候,再一次意識到桐人的重要性,愛麗絲姑娘強是強,可是不會交涉,被人使喚得都想罵娘了。此時,劇中的現實與虛幻已經開始重合,反派進入under world,亞總神級賬號登錄似是必然,還開了枕頭大會。我看的有些走神,思維和感情還停留在亞總送別最強劍士的場景。

幾個月攢到終章後,買了會員,在特殊的心情下看到了最末,終是抓住劇中的感情線。

SAO事件後,孩子們被送到專門學校接受教育和監視,定期有心理檢測,一旦認定不正常就要吃藥,但無法阻擋更多的人投入到越來越多的“世界”中去。反對的聲音變得尖刻,認為這些人不創造價值,是潛在的罪犯,應該服兵役去。誰對誰錯?正常的生活不對麼?虛擬世界的生活不對麼?

我只知道我們的世界大到可以容納所有人。不知花了多久,歷史才進展到今天,可以容納多元的觀念,誰特麼想倒回去啊!為毛非得讓不同的人去死呢?

坦白講,現實中,我不喜歡玩遊戲的人那種狀態,但即使在最討厭的人身上,我也感受到他們對虛擬世界那種既喜歡、想去證明,又不被認可、保護自我的矛盾和強烈。前幾年世衛組織還把沉迷電子遊戲列入精神疾病,可是電子競技已經成了體育項目,想必刀劍反映的矛盾相當現實吧。早在異能小說裡就有說過。

寫劇評的時候胸腹有點疼,趴會兒吃飯。

虛擬與現實的衝突是個很大的話題,就個人而言,之所以有共鳴是想起了我那不被人理解的愛好,動漫番劇是其一,摯愛的太極拳是其二,讀書是其三,說起來是很正常的愛好,可就是會聽到風言風語,讓他們說說為什麼吧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惱火難受得很。這些具體的事連接著更為龐大的人格上的感受,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事一同構成了一種獨特的感覺——我是不是怪怪的,和主流不同?細想來,過去走進過我心裡的朋友無一不是別人看來有點“怪”的,所以我是不是真的有點怪?這種“怪”沒什麼,可有感覺啊,不像孤獨,不像理想,不像絕望,又確實存在這些差異,彷彿另一個世界。“虛擬”恰是一個可以包容差異的概念,它不同於已有的現實,可以重新創造角色,可以依據全新的、簡單的、真實的價值體系去構建人生,可以在有準備的情況下去追求,而非用無可躲藏的自我去硬抗。小姑娘在演講中說,“我們從沒有認為我們是特別的,沒有認為我們是英雄”,在我看來這也是問題所在,別人都以為你以為你是特別的,道理我們都懂,憑啥你就特別了?可人就應該是特別的,是自己世界的王。網絡使虛擬成為真實,虛擬使自我成為自我。

對於社會而言,虛擬世界給現實帶來的衝擊從比特幣就可見一斑,更別提那些無法計量的觀念體系了。燒死女巫的戲碼是必然的,集團利益也是必然的,劇不是已經進展到自衛隊遭襲了麼。但無法否認虛擬世界是科技樹的果實,是科技這頭猛獸在破壞環境、放大欲望、耗費能量之餘為人類發展出的福利。不,虛擬本來源自強大的慾望,古有太虛幻境,今有逐漸成長起來的小世界,今後虛擬世界將如團長所言,可以收集豐富多彩的數據,並最終演化出自由靈魂。

對我而言,那並不遙遠的虛擬世界可以存在於任何地方,可以是堅實的自我,是聽到op時回想起桐人初在原野狂奔,是世界對“不同”的包容和認可,是黑雪公主在咖啡館囈語的無限可能性,那樣美麗,令人痴迷。

世界很狹窄。有時候讓人喘不過氣、渾身發冷,彷彿所有的一切都被某種聲音支配。世界也很廣闊,仔細傾聽,原來不同的聲音早已存在,比抱朴子求仙更早,比第一個編出花環的人更早。只是這種聲音太小,需要另外創造一個世界去容納。

動畫信息

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異界戰爭
中文名:刀劍神域 愛麗絲篇 異界戰爭
原 名: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アリシゼーション War of Underworld
又 名:刀劍神域3 Part.2 / 刀劍神域 Alicization War of Underworld /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アリシゼーション Part.2
首 播:2019-10-12(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