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人:少數族裔與投幣遊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44:17 作者:張眼 Language

在進入正題之前還是要提醒一下讀者諸君:本文劇透嚴重,如有介意,請看完《亞人》第二季之後再閱讀本文。

《亞人》總體上來說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從宏觀分類上來說,仍然是一部典型的日式熱血漫。雖然一路下來,嘴炮依然不少。但總體上來說,其表達熱血,點燃觀眾的方式頗為“黑色”,走的是一個欲揚先抑的路子;全3D製作,雖說人物的某些小動作——例如小倉博士點菸——看上去略為僵硬,可大動作的流暢度卻是沒得說的;劇情方面也非常緊湊,讓人看到停不下來。上述只是泛泛而談,簡單介紹一下這部動漫。本文的真正聚集乃是如下兩點:一、亞人的設定。二、佐藤的遊戲。

所謂亞人,顧名思義,乃是人類的亞種,其核心特性乃是體內的某種黑色粒子。亞人在死亡後,身體內的黑色粒子會對其進行重鑄。因此,亞人只有在死亡之後身體才能恢復原樣。此外,亞人還能用體內的黑色粒子創造出一個常人不可見的額外形體——黑色幽靈。這種形體與亞人有某種精神上的聯繫,每個亞人的黑色幽靈都外形各異,並且具有言語能力,會遵從亞人的指令行動。

以上就是亞人的設定,乍看上去,乃是逆天級的設定。光是無限復活就已經幾近無敵,此外還能召喚常人不可見的分身更是錦上添花,這樣的亞人理應奴役全人類才對啊。可事實卻並非如此。《亞人》巧妙地利用了設定中的幾個小細節,將其反轉成了人類世界中的弱勢群體和少數族裔。死後才能復活,因此不死一次就不知道自己是否是亞人。因此,亞人成為了永遠的少數,亦是主角永井圭的切身體驗。這是第一重:族裔身份的不可知性。第二重:經濟價值。亞人可以死而復生,是完美的“小白鼠”,能夠對其進行各種類型的反覆實驗(軍事的,或者醫學上的,等等)。其經濟價值無可比擬,因此便有了被迫害的可能。通過強調這兩重設定,亞人成功地被扭轉了成了弱勢群體。經不起推敲的軟科幻設定也就被成功地引向了政治困境。觀眾的注意力也逐漸轉向了對亞人這一特殊族裔身份的體認和追問:“興許自己也是亞人呢?”“被抓去做實驗動物是怎樣一種折磨?”進而達到了對歷來日本政府的批判:對少數族裔(韓裔,穆斯林,華裔,阿努伊人)的不寬容,以及日本政府與大財團之間疑雲密佈的曖昧關係。以及更深層次的,對於日本國民劣根性的批判:日本人不寬容的集團意識與內外之隔。而由佐藤率領的亞人反抗團體,也使用了一種似曾相識的方式來對抗政府——恐怖主義。

然而,上述這一來去連貫,暢通無阻的敘事卻又被亞人反抗團體的領袖——佐藤這一大反派打斷。在佐藤的故事線裡,《亞人》的主題從少數族裔的抗爭被急轉直下地牽扯進了某種遊戲困境之中。類似於尼采的永劫輪迴,實則更像是佐藤本人異常熱衷的某個上世紀九十年代街機投幣遊戲——《魂鬥羅》和《超級馬里奧》。亞人們彷彿遊戲中作弊的主角,擁有無限條生命,失敗或死亡之後便能原地重生再來一次。而佐藤與軍隊的戰鬥方式,則無時不刻不在儘可能地利用這一點:隨時都會準備好通過自殺來進行重生。一旦被子彈或麻醉槍擊中,受到非致命性卻妨礙行動力的傷害的時候,佐藤就會想方設法通過自殺重生。遙控炸彈自爆,或者是在受傷的瞬間飲彈自盡。即使是失去意識之後,仍能控制自己的黑色幽靈,命令其對昏迷或被麻醉的自己進行射擊。各種自殺手段無所不用其極,著實是看得筆者瞠目結舌拍手稱快。試想以前玩遊戲的時候,似乎也做過類似的事情,當角色半血或者自己想要從某一階段重新開始的時候,為圖便捷,便會命令自己的角色以各種方式自殺。佐藤這一“自殺戰法”的靈感,或許來源於此。

佐藤的這一遊戲癖好最終失控,整個亞人反抗團體因此分崩離析,遊戲的player也只剩下了佐藤和田中兩人。在第二季的結尾,亞人們最終獲得了市民權,貌似平靜的生活也即將鋪開。可事情永遠沒有那麼簡單,為了繼續拍《亞人》第三季,徹底喪失行動能力的佐藤和田中又一次神不知鬼不覺地在一架運輸機上自爆。日本再次為陰影籠罩,而圭則不得不再次與戶崎組隊,共同對抗田中。在告訴觀眾“事情還沒完吶”的同時,這樣一個結尾還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恐怖的未來設想:在一個科技高度發達,慾望極度飽和,權利極度平均的社會裡,恐怖主義依然會佔據一席之地。它並非來源於不平等和壓迫,其訴求也並非反抗和示威。它可能來自於一個更隱祕,更危險的角落。同無動機犯罪一樣,它的源頭,亦可能來自於人類的遊戲天性。它殺不死,撲不滅,仿若黏著在人類身上的牛皮癬。將再次披上別的外衣,降臨在你我身邊。

該文已發表於我的豆瓣閱讀專欄: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713762/

動畫信息

亞人 第二季
中文名:亞人 第二季
原 名:亜人 第2クール
又 名:Ajin / Demi-Human
首 播:2016-10-07(日本)
IMDb:tt58854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