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5:44:13 作者:Gbot Language

不含劇透推薦!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1張

這是一部幾乎全篇都在講將棋的作品。

也是一部和將棋幾乎毫無關係的作品。

狂風凜冽的冬末春初,只有瞳孔透著亮光的幼獅不怒自威。濃厚黑夜裡他的爪子日益鋒利,沾滿泥濘的身軀越發健碩,讓人不敢靠近。

他的眼神卻變得溫和了。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2張

*

在我看過的寥寥幾部作品中,大多數體育番,或者非體育項目的競技番,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規則說明和技巧講解。用排球舉例的話,觀眾可以很直觀地看到“blocker攔網像鐵壁一樣的壓陣感”“速度頂尖無處不在的超靈活接球員”,等等。

主角在精神和技術上的進步,也可以通過招式的進化淺顯易懂地解說清楚,比如一開始閉著眼睛打的光速扣球,現在竟然可以睜開眼睛看到擊球前一瞬間的慢動作,從而自由地控制球路!比如原本有效的假動作,隨著比賽推進逐漸被對方完全看穿了!

這樣的進化即使稍稍超越現實,觀眾們也可以結合平時的生活和運動經歷,理解它們的大致意義。加上那帥氣音樂、擊球爆炸音效、中二的臺詞、揮灑血汗的畫面,大家就會看得熱血奔騰感動觸電。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3張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4張

我簡直愛爆這些表現力滿分、創意層層疊進的招式。事實上,在看到超帥的攻擊時,即使不是發自特別喜歡的角色,我也經常忍不住會倒回去再享受一遍它酣暢淋漓的閃電感。

總之,幾乎所有體育或者競技作品,都會在劇情的基礎上加入這些容易理解的對策和招式,讓觀看體驗更加爽快和豐富。這已經變成了劇情的一個重要支撐。如果沒有了這些內容,作品就會像沒有葉子的光禿禿樹幹一樣荒涼空洞。

但是。

但是!

如果我告訴你,有這樣一部作品,它明明一直在寫競技,可是硬生生把所有以上提到的要素全都剝離抽光一點不剩,作者完全不屑於讓觀眾明白這項競技的知識、主角必殺技的進化什麼的……但你還是為主角的成長感動得淚流滿面渾身熾熱永遠只愛他——

這樣的作品,是不是厲害爆了?

我完全沒有貶低其他動漫的意思哦。不過《三月的獅子》,就是這樣的一部反逆常理而行,不可思議的神作。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5張

是的,將棋這個東西,我們在看的時候是完全不懂規則的。不僅是我們,就連大多數日本人也沒怎麼接觸過。和多年前的《棋魂》非常不同,在這部作品裡出任何一步棋是什麼意義,有哪些策略,作者一概不贅述,讀者請大膽放心一竅不通地欣賞本作品!而且,比賽一旦開始,每個棋手就是孤身一人,沒有任何團隊合作啊這樣熱鬧開心的東西。甚至連將棋的魅力在哪裡都不去描述!

就算贏了棋局,也看不到棒球裡擊出安打高高衝向晴天,或者觸壘塵土飛舞那樣激動人心的場景,不會有揮灑著汗水的筋肉隊友跑過來用胸肌緊緊夾住你的腦袋。漫畫裡甚至只能用文字框標明【贏了】。

但你卻比直接看到那些帥氣的演繹受到了更強烈的觸動。

在寂靜滾燙的戰場上,你觸摸到幼獅銳利冰涼的爪子。雖然稚嫩,但顫抖著想要支撐起自己和周圍人的重量。你的掌心滲出汗水,全身上下的空氣彷彿都被擠了出來。一抬頭突然望到了他溫暖發亮的瞳孔,他在努力熊熊燃燒著他可以獲取的一切,包括他自己。他想變強,想包容,想殺開血路來變成誰的依靠。

平生第一次,你竟然感覺完全不需要了解這項競技的絲毫就能讀懂他。那樣的細緻解說在這部作品裡只會成為多餘信息。羽海野早有預謀地剝離所有斑斕的樹葉,接著把樹根扎到了你心中最深處。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6張

是的,這部作品雖然一直在講著將棋,但事實上又和將棋這項競技毫無關係。男主角雖然明確說過選擇將棋的理由,但那個理由並不是下將棋有多開心。甚至如果把“將棋”換成另一種你不懂的競技項目也不會對劇情有什麼影響。這在其他作品裡可能是個缺點,但在這部裡不但不讓人困擾,簡直是神來之筆。

光禿的樹枝拼成了一個隱忍少年凜冽又帥氣的成長曆程。

只有自信滿滿、實力爆炸的作者才有眼力和膽識劈開這樣的荊棘之路。

《三月的獅子》嘶吼之聲踉踉蹌蹌,幼獅終將學會靜默! - 第7張

所以,請不要因為“將棋”這一項陌生的競技就錯過這部神作。作為一部非王道熱血作品,漫畫的最新一卷在兩週內售出了57萬,和穩居銷量榜首的《排球少年》最新卷首周36萬的成績簡直不相上下。如果能去看看漫畫的話是最好的,沒有時間的話看動畫也不錯哦。第二季動畫已經開播了,監督還是新房昭之。真人版上下兩部電影也分別在今年的三月和四月上映了。好棒棒!

.

文/秀吉

微信公眾號:futa404

原文地址:http://www.futa404.com/22493.html

動畫信息

3月的獅子 第二季
中文名:3月的獅子 第二季
原 名:3月のライオン 第2シーズン
又 名:三月的獅子 第二季 / 3-gatsu no Lion /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首 播:2017-10-14(日本)
IMDb:tt728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