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y 完結(寫於2005-01-10 01:28)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1:18:10 作者:抹茶神樂控 Language

Destiny最後一集在今天凌晨新鮮出爐,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終於結束了。半年多來守在FTP前等待最新集的期冀暫告一個段落,可以集中精力去看些新番了。
 

最後一集的收尾略顯倉促。除了華麗機體和有關戰爭的哲學討論外,想不起來還有什麼可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機體架設愈加絢彩奪目(如此妖豔的閃爍真的很傷眼睛啊~~),作為亦正亦諧的高達粉絲,也實在難以接受那些除了宇宙照明外還有什麼實戰作用的光汙染。激烈的戰鬥場景下繼續流淌著優美舒緩的音樂,通常來說會很有煽情催淚的效果,但聽多了難免也會有免疫力。
 

議長死掉,二人陪葬,Destiny的航向勢不可擋地駛向終結之路、和平之路,那些在炮火中破碎的情感和脆弱的意志最終得到整合。只是鳥到最後還是沒被漂白,沒思想的死小孩到最後一刻都不悔悟,只能在自己慘敗機體化作殘骸時,痛哭流涕地看著己方兵敗如山倒。估計可以當選二十多年來最差男主角。綜觀全片,基拉作為最強的coordinator,才是這百集動畫的真正巔峰。只有在最後一幕看到戰爭廢墟,殘破的機體、疲憊的戰士、破碎的殖民星球,這才稍微感受到戰爭的殘酷,迴盪在宇宙裡的依然只有人類絕望的微笑。片尾曲之後沒有舒緩節奏的尾聲,比如英雄凱旋歸來,相聊兄弟情誼之類。音樂戛然而止,沒有回味空間了。
 

對於戰爭的探討始終沒有突破,人類無法逃避的是自我,無法挽回的是過去。就像之前我們看到一個其實脆弱的孩子,如何在命運的漩渦中,逐漸步入黑暗的深淵。至於後來探討到人類的未來,人類的命運,都沒有深入。當然本來就不期望一部動畫能夠解決人類的哲學難題。客觀評價一下,議長的想法有一定道理,人類本性中惡的一面就是人類紛爭的來源。像基督教中裡就一直有原罪概念,人只是帶罪之身的醉生夢死。人在有生之年只能是有限的人,永遠不可能企及完美的善。更進一步,因為人生來有原罪,所以要等待末日的審判。議長想做上帝,通過基因控制而消除人性中的邪惡因素,創造一個沒有紛爭,完善平和的未來。但人類終究不能失去選擇自我道路的自由,也不能失去評判問題的公正,這也是兩架機體名稱的由來,人類的理性試圖把握並解救命運的悲劇性。薩特說,人只是存在。存在就需要存在的意義,而命運是預兆的,反對和否決人的自由的客觀力量。如果命運戰勝自由的話,一切只能按照既定軌道來運行,人類還算真正存在嗎?
 
 
原罪一說,我是不相信的。但同時我又是個標準的宿命論者,相信冥冥中一切自有天意。之前SPACE的名稱叫做Gundam S Destiny,百合好友們都知道我有個超級馬甲就是叫做gundam的。所以取的是記錄我自身命運的意思,後來有位仁兄誤打誤撞到了這裡,為了避免被認作直接使用動畫名稱的土人,只得改了。人生來就要受苦一說,我也是不信的,佛家裡面的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還有兩個記不得了。沒有太多機會去經歷。最近受一個朋友極力推薦,重聽了一首土歌,本來我是不屑這種聲嘶力竭型的唱腔的。但裡面的一句話還是讓我心生感觸,叫做要拿執著將命運的鎖打破。命運的枷鎖自己束縛自己開解。所以只要健康的活著,就足以感謝上蒼;只要踮起腳尖,就能更接近藍天的方向。
 

綜上所述,Gundam Seed Destiny向我們展示了命運是如何作用在單個個人身上的,無論是官居要職還是底層小兵。戰爭,能夠留下的除了傷痕還是傷痕,但無論誰,終究要學著在磨難中站起,接受自己選擇的事情,別問是劫是緣,僅此而已,這才是Seed發芽的象徵。
 

所以,名為Destiny,終究還是被Freedom終結了。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又 名:Gundam Seed Destiny
首 播:2004-10-09(日本)
IMDb:tt04346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