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4K時代的MaxCharmingFace也屬於赤冢時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5:26:41 作者:AHKRWK Language

鬆真的是一部好的、順應時代的現代性批判後設搞笑漫畫。若說3期的23話是令和鬆的巔峰,24話是編劇和導演的隨心所欲,那麼25話便是鬆作為赤冢遺產的集大成了。雖然是過度解讀,但感覺在最終回裡,「尼特族」vs「社會」、「赤冢搞笑漫畫循環世界觀」vs「變化」、「虛構」的意象很濃重,幾個不成系統的想法:

最終話描繪的果然還是昭和搞笑漫畫——不對,這麼說已經不準確了——典型的搞笑漫畫時空,日本觀眾熟悉的「海螺小姐」式不變日常,主角無論在故事裡發生什麼事情,最終一切都會迴歸日常然後再度開始。

鬆野父母說教驅趕六個尼特族,他們去到往常的便利店——這是3期第1話登場的新場景,象徵尼特族與社會交界點的便利店——但這回終是被拒絕店內逗留,被迫融入社會之中,這一幕他們暫時停留在便利店外思考。

在便利店門口(即過渡到外部社會的出入口),六子回顧平成後期與令和時代初期的赤冢搞笑漫畫世界觀發生在角色身上的變化,進行反思和自我否定——“想要改變”“但也什麼都不想改變”諸如此類。值得留意的是,強迫症、妄想症般執著於「常識」的輕鬆,被給了一個特寫。然後六兄弟因為喧鬧被店員驅趕,被驅逐出尼特與外界社會的交界處,不得不進入社會——“去賞花吧”。

賞花,是「外界社會」的一角,是在希望與變化的春季與他人產生聯結的其樂融融社交活動,於是六子決定分頭做點什麼準備,在逸出常軌的十字路口(標誌給了個特寫)暫時分別(❗️數字糖🈶️家人們❗️數字在最終話是走同一條路的❗️公式說數字是真的❗️望周知❌)——這是象徵嗎?作為20代後半處男無業青年,他們本應是各自開拓人生的。

即使是4K時代的MaxCharmingFace也屬於赤冢時空 - 第1張
雖然和以「奔三」為主題的《歸路》不太相同,但對於當事人來說這也是閃回PTSD……

然後這一段是各種奇遇、變化和不變、赤冢式無厘頭(把這稱作「荒謬」的話,逼格就上來了www)、新舊梗、新時代元素(比如碰巧最近又成為話題的虛擬貨幣)。在這裡,插著日出旗的旗坊的橋段若牽扯上意識形態來看,很有意思——“被旗子吸走營養了”,越發矮小的旗坊說。“拔不掉““試著倒插回去吧”,椴鬆說。然後長不大的旗坊隨著插入腦中的日出旗越發巨大化,形勢不可控。

其他鬆的奇遇也很有意思。十四鬆:迷茫遺忘不關心、荒謬的代表選手(豆丁太那裡除了虛擬貨幣還有衣著的梗但是我沒get到);空鬆:從魚魚子身上目擊赤冢角色的變化與不變,不明所以地自我陶醉;小松:自律與失敗、被昭和搞笑的代表角色嫌味質疑角色的變化和定位、然後一氣之下重返無厘頭搞笑,一如經典永流傳的嫌味;一鬆:在社會中尋不到容身之地、和經典配角一同迴歸赤冢式無厘頭和鬆的經典特色爆炸場景……話說回椴鬆,望著天上如天空之城Laputa的浮雲,他的那句“總想尋找天空之城呢”是否意味深長?《天空之城》是很久以前看的,主題不外乎「Nature VS Culture」的自然與人之現代性批判,這個臺詞在這裡出現個人感覺有些突兀,待考。然後椴鬆也選擇了履行自己的角色設定:最有社交力、能和女孩子們一起逛街的Totti。

最後是在令和時代的3期鬆裡於「常識」「妄想」「幻滅」「放下」之間掙扎的輕鬆,有著「稍微偏向常識人」的設定,但發起瘋來卻又最病態的他,在最終回也履行了此人設,認真地準備賞花的酒和零食,最後卻在熙攘的櫻花林中猶豫——他看見的是在家庭之外的人際連結和意義嗎?是對此景有了感觸和動搖嗎?是在他者身上看見自己的缺失而感到五味雜陳嗎?於是他選擇了迴避,也沒有加入在鬆裡不斷進行新鮮改變的三位女性角色魚魚子(例:摔角偶像、豆豆瑞拉)、小喵(單親媽媽、摔角偶像、喵王子)、霸王花(前作裡和空鬆結婚了[空鬆死亡BE]本作和嫌味同居[謎]、幫忙照顧小喵的孩子)——順帶一提這三位女性角色在OP2動畫裡對應了歌詞「哎呀呀瞧見了你不同的一面/あららキミの違う顏みちゃった」正是美少女偶像的崩壞和路線變換(雖然如主角們一樣,她們一直都很崩壞但離婚單親媽媽這個設定是很新穎)。

最終話的尾聲:六兄弟在澡堂相遇。澡堂是鬆系列裡對於「家」、「男性的自由空間」之延伸,六兄弟重聚,互望各自的一成不變,想埋怨卻只能嘀咕、給不出明確的理由——因為設定就是如此,因為這是赤冢不二夫的搞笑漫畫時空、循環往復的日常世界,他們必須是不變的。但與此同時,新時代的鬆也在單元故事裡有多多少少的變化“賞花是什麼時候都能想去就去的”、改變是可以何時何地的,因為他們是虛構,他們是娛樂的消遣。

最後故事在象徵「男性的自由空間」、「家」之延伸的澡堂裡,以處男無職啃老六兄弟的嬉笑打鬧結束,這就是他們的歡樂日常。無論是1960年代的復甦昭和、1980年代的泡沫昭和、2010年代的虛妄平成、還是2020年代的自省令和,鬆的時空是循環的、世界是平和的,虛構的六子在虛構的每天於虛構的房子裡進行互相虛構的虛構,為的是我們的消遣、我們的歡笑。只要我們的需求還在,那麼他們就能存在於漫畫、動畫、廣播、遊戲、延伸商品、以及我們的同人作品裡,6つ子の魂ナユタまで,六子的靈魂永存。

先想到這麼多,有精力了(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大概沒有x2,大概沒有x3)再修改。

2021.03.29.

即使被命運的紅線牽引被JK天使拯救也難以逃脫命運的黑線在某重大死線前兩週還在晝夜顛倒逃避現實並質問責任人在哪裡的尼特族A.R.(要素過多了)

動畫信息

阿鬆 第三季
中文名:阿鬆 第三季
原 名:おそ鬆さん 第3期
又 名:小松先生
首 播:2020-10-12(日本)
IMDb:tt126572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