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浪漫主義的糖衣包裹苦澀的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7:00:23 作者:lux Language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皆雲電波系,誰解其中味?
      天馬行空的想象,頗具看點的笑料,觀者被一把拉進浪漫的世界,感嘆橋洞下的生活也可以這樣豐富多彩。看罷,轉身,現實的橋洞裡只有被踩扁的易拉罐和目光渾濁的流浪漢,並沒有神祕的金髮少女和不願欠人情的闊少。
       嚼碎浪漫主義的糖衣,在現實裡,我想患有夢遊症的金星人也許只是離經叛道出走的青春期少女,養尊處優的闊少可能只是玩弄少女情感的精緻利己主義者,尋找自我的海星也許只是四五線的過氣明星,穿河童套裝的村長可能也只是逃避紀委的貪汙犯,畫白線的大叔也許只是丟了工作的離異老男人……
       細思恐極。
       值得慶幸的是電波系能解構一切悲劇。像【電波女與青春男】中失蹤半年的艾利歐,放在現實中,綁架?失憶?現實的苦澀豈是能被一條棉被和一句“我是宇宙人”化解的?
       人看悲劇時之所以能感到痛苦,是因為悲劇蘊含的痛苦太具象,投射到現實中時便可以被輕易感同身受。
       常用法門就是逃避,強行皆大歡喜。電波系卻反其道而行之,表現悲劇,但又切斷觀者感受悲劇的路徑。
       一本正經的悲鳴和血淚是傳統的悲劇。
       電波系的悲劇是塑造一個與現實世界幾乎無異但卻有些許荒誕的世外桃源,世外桃源中悲苦者不言悲,笑著,說著荒唐話,在現實與虛幻中穿梭的電波傳出熒幕,佐以笑料,觀眾自然歡樂。
       電波系、萌和搞笑是藉口,與世界格格不入的自由心,即使痛苦也能夠追求幸福,我想也許才是是原作者想表達的。

動畫信息

荒川爆笑團 第二季
中文名:荒川爆笑團 第二季
原 名: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ブリッジ
又 名:荒川爆笑團 第二部
首 播:2010-10-03(日本)
IMDb:tt17378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