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突擊童年回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8:55:00 作者:睡不醒的TUT Language

週末偶然在B站看到DP合集,久違地跳集重溫了一下童年,結果發現……這可實在是太香了😶 事實上,DP世代的全部191集,印象裡也得重看過兩三遍了。即便如此,每次重溫都不得不讚嘆,在準子供向的pokemon(bhys我到現在都挺不習慣“寶可夢”這個官方譯名🙃)系列裡,DP這一代的劇情應該是最“全年齡”的。畢竟不管是10歲還是20歲、甚至更加“成年人”一些的受眾,誰都不會排斥成長、青春、友情這些“王道”母題。而DP的編劇顯然在長篇作品的整體編排上很有功力,通過設置雙主角(十年智光粉爆哭!光殿就是我的童年女神啊嗚嗚嗚!)和一大批人設豐滿的配角,教科書般地實踐了“人物成長弧”的創作技巧。包括主角團在內,真嗣小望阿瞬甚至打華麗大賽的武藏,每個人都在這一代的故事中經歷了“初遇—進步—瓶頸—突破”的遞進式成長,整體劇情非常連貫,極大壓縮了以往pokemon動畫裡的“水分”。

此外,由於這次是帶著B站彈幕來看(這種非官方的長篇老番能均集彈幕上千我是沒想到的😶),重溫之餘還被帶入了一些奇怪的視角。一直以來,我都下意識地把pokemon遊戲、動畫、劇場版當成三個同世界觀下的平行世界來看,從來沒考慮過戰鬥設定方面的細節。這次複習才發現,DP的大部分戰鬥設定在遊戲黨眼裡總體甚至可以稱得上科學:無數次cue到屬性、練度、特性、道具、切換、四格技能槽、反傷/延遲行動這些遊戲裡的基本常識(甚至180多集瞬查真嗣資料的地方出現過一次6V面板圖😶),打法上基本cover到了前四代所有遊戲裡常見的套路甚至pvp技巧(疊buff、天氣、放牆、撒釘子、替身、空間、力量戲法……);在此之上,動畫充分發揮“能夠跳出回合限制”的優勢,靈活創造了很多動畫限定的戰術(迴轉反擊盾、打場地、心理戰……)。有些真心設計得很好的戰鬥章節,哪怕用純遊戲的視角看都完全合理。即便存在部分藤田飛🐴,以及編劇最後強行搞出來的神獸男劇情殺,DP世代也可以稱得上迄今為止歷史第一的pokemon動畫,給這一動畫系列的十週年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pokemon動畫無印版1997年開始更新,最早的遊戲甚至比我還要大上幾歲。還記得自己曾經把一個pc端魔改版DP493的存檔玩了800個小時,差一點就達成了單機全圖鑑……很感謝曾經有這樣一個溫暖的烏托邦,給一個孩子的童年帶去太多美妙的幻想。事實上,黑白往後的絕大部分PM我已經完全臉盲,mega、z招、極巨化這些新東西也完全不明覺厲。去年頭腦一熱買了劍盾的遊戲盤,最終也因為各種原因給擱置了。

怎麼說呢,或許這也是“成長”在現實生活中的一種表現形式吧?難過卻也溫馨地,時間已經飛快地溜走啦。

動畫信息

精靈寶可夢鑽石與珍珠
中文名:精靈寶可夢鑽石與珍珠
原 名: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ダイヤモンド&パール
又 名:寵物小精靈鑽石&珍珠 / 神奇寶貝DP / Pokémon Diamond & Pearl
首 播:2006-09-28(日本)
IMDb:tt13066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