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2:04:47 作者:電影敗家子 Language

▶ 可以加公號“電影敗家子”跟我討論

2001年的《千與千尋》即將在中國重新上映。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1張

新的國語版配音陣容雖然褒貶不一,但不可否認十分強大。“雪姨”王琳配湯/錢婆婆,田壯壯大師配鍋爐爺爺,井柏然配白龍琥珀川,周冬雨配千尋——然而最有梗的,是彭昱暢配無臉男。

無臉男會說話嗎?他不是吃了青蛙和兄役才會說話的嗎?那麼彭昱暢是配青蛙,還是隻說幾句“啊啊”呢?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2張

這就牽扯出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無臉男到底是誰?或者說,是什麼?

淺層思考:孤獨

日本的妖怪文化極其興盛,各種妖怪與宗教、社會、歷史,甚至政治都脫不開干係。所以說,百鬼夜行既是對未知的具象,也是對人心的白描。

《千與千尋》裡出現了很多著名的妖怪,比如長得像大蘿蔔的根神歐絲(據說是女的)、作為主流賓客的各種付喪神和春日神,然後錢婆婆和湯婆婆的一體兩面,應該對應的是法力高強的山姥。

多多少少有些來歷,只有無臉男,可說是最沒特色、最說不清原型的妖怪了。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3張

很多人願意相信說,無臉男就是一個底層的小妖怪,孤獨、迷惘、不被注意,誰都不理他。這樣的傢伙,象徵著大多數普通人的內心。

所以他才會被千尋的關心感動,大雨天,只有千尋注意到了他,為他留了一條門縫。

那之後無臉男通過油屋裡的人,學會了世俗那套金錢開路、通過吃人掌握了語言的技巧,他變得貪婪,不斷吞吃自己無法消化的東西,唯一保留的純真只有關於千尋的那一點。

電影中,千尋明白了認真工作、努力生活的意義,靠自己褪去了稚嫩和脆弱,靠著自己,真正地成長了起來;而無臉男,則是她的矛盾體,妄圖通過虛榮、騙術獲得尊重——但好在,最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成為了錢婆婆的助手。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4張

作為男二號,無臉男比白龍琥珀川更能引起現代人的共鳴,尤其是年輕人,都想過放浪輕狂、紙醉金迷,也都試過坐在電車或地鐵上,茫然地前行。

作為凡人靈魂的寫照,確實能解釋無臉男這一角色的構成。但我並不滿意,畢竟,稍微有點兒追求的電影號,都能想到這個層面,我不是他們。

一些傳聞:撒旦?

通過查資料,我發現無臉男這個角色,造型據說參考了吉普力的監督米林昌宏,這傢伙也是《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的導演。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5張

呃……好吧,確實給人一種悶騷“電車男”的感覺。

然後還有人通過觀察彩蛋發現,在電影中搭乘電車的那一幕中,無臉男對面的玻璃上,寫有“撒旦”的字樣,由此猜測,無臉男應該是位格很高的魔王撒旦。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6張

確實,一個無名小妖,為啥能像饕餮一樣吞噬一切,把油屋搞得天翻地覆?這感覺就像是奔波兒灞大鬧天宮似的。如果說它是撒旦的分身,倒也有幾分意思。

而且通體漆黑、膨脹變得像骯髒的油汙,這的確也是惡魔學上對撒旦極其眷屬的描寫。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7張

但無論如何,無臉男並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壞東西,他更近似於一種懵懂的存在。

在《千與千尋》中,大部分象徵是很具體的。湯婆婆高高在上,象徵權力核心的大人物,可惜為了金錢和物慾,忽略了身邊的親子;白龍象徵著精英人群,為了換取強大的力量(魔法),忘記了自己的初心(名字),從而淪為奴僕;鍋爐爺爺象徵著匠人一族,他們很少發聲,但卻是社會的基礎,因此能獲得尊敬和一定的自主權。

但無臉男沒這麼具體,他就是一團懵懵懂懂、時強時弱的人性,會犯錯、會無助,最後被純粹的千尋,用一張40年前的車票救贖了。

深層思考:魍魎

探究至此,我還是不滿足。

我還是希望能有一個不那麼模稜兩可的答案。

這時,一部小說給了我靈感:京極夏彥的名作:《魍魎之匣》。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8張

該作品有動畫化,我覺得是京極夏彥“百鬼夜行”系列妖怪推理小說中,完成度最高、可讀性最強的一部。

書中提到了幾個觀點,讓我對無臉男的探問豁然開朗。

作者借主人公京極堂之口說:妖怪原型並非恐怖感或恐懼心這類原始性的感情本身,倒不如說,妖怪正是產生於背離這些情感的過程之中。妖怪在獲得“形”與“名”之後方始成立,因此,無名的妖怪稱不上是妖怪。

沒有名字的妖怪,妖怪是人背離某種情感時,產生的“名+形”之物。

比如魍魎,就是一種無形甚至無名的東西,只有通過附身或裝進某種容器,才會變成妖怪。

那麼無臉男,或許也是一種魍魎。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9張

區別僅僅在於,無臉男沒有把自己裝進匣子,也犯不著“羨慕某個男子”,他是把自己裝進了面具,一直在尋找身份認同。

《魍魎之匣》中對魍魎有句經典的描寫:我是大啖腐肉而活的木石之怪,魍魎,我是充盈於匣中的不明鬼怪,魍魎,然而,我的實體究竟是匣中的我,還是匣之本身?而我,到底是魍魎之匣,還是匣中魍魎?

對於無臉男,我們同樣可以用這樣的兩分疑問來做最後的定性:

他是舐吞萬物而棲的淤泥之怪,無臉;他是求而不得匿於面具背後的透明之妖,無臉。不過,他的實體或許是面具後的他,也或許是面具本身?

把“無臉男”放進魍魎之匣,需要幾步? - 第10張
可以加我公號討論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