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1:11:47 作者:跋涉的小哈仔 Language

一個上午加一個下午肝完了這部並不算為人們所熟知的《Just Because!》(以下簡稱《JB》),發現其實是良心之作啊~很多人吐槽人物畫得不夠精美,但我完全沒這麼覺得╰(*´︶`*)╯

暫時還沒有看過小說作者同為鴨志田一的《櫻花莊的寵物女孩》《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所以這篇劇評是單就《JB》的觀後評價。

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 第1張

不得不說,《JB》是我所瞭解接觸的涉及多角戀的戀愛番中,第一部大家都是好女孩、好男孩的番!(難得!)以至於男主最後是繼續喜歡美緒,還是喜歡上了小宮,我都能很好地接受~也是一個竟然沒怎麼讓我產生想罵男主慾望的多角戀故事(難得!)——說到底《JB》就是強在人物情感邏輯的真實性(會在下文各處具體論述)。

另一部讓我覺得人物情感與反應貼近現實、相當自然的戀愛番,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是PA社的《真實之淚》。不過觀罷《JB》,才發現《真實之淚》幾個主要角色的身世其實都不太“普通”,有的從小失去雙親、與哥哥相依為命,有的多年寄人籬下,有的多年與收養來的孩子一起生活……這些都是在一般人生活中很少出現的情況,而《JB》裡的主人公們,更像真實的普通高中生,而裡面的故事,講述起來彷彿就發生在我們身邊一樣~

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 第2張
很喜歡op裡女孩短髮被風吹起來的氛圍

一、人物

最先讓我對一個人物產生好感的片段是動畫描繪森川照顧家裡三個弟弟妹妹的片段,這個片段向我展示了森川溫柔耐心的性格養成的原因——家裡務農忙不過來,照顧小輩的責任就落到了年齡最大的孩子身上。有許多校園青春番其實並不會深入角色的家庭來塑造角色,因此有時候人物的性格就會給人一種“飄在空中”的感覺,彷彿作者讓她是溫柔的女孩,她就是溫柔的女孩,那麼這種“溫柔”就只是作為一種人設出現,沒有其內在合理的邏輯

森川對待感情非常理智,陽鬥告白後,就認真地結合陽斗的工作性質與薪資、異地來回的車費、兩個人的精力等等,考慮兩個人異地戀的可行性——這部分既是人物高光,也是動畫的現實性之體現,讓我第一次實實在在地思考異地戀在現實中的難處。森川值得!

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 第3張
森川葉月

接下來是小宮:本人覺得在兩個人成為男女朋友之前,後來的人還是可以公平競爭的,此時也沒有“搶”這一說;不過當別人已經是男女朋友時,再追求其中一個人就屬實沒有眼力見了。非常欣賞當小宮確定自己喜歡泉君就馬上採取行動的的果斷與主動,也欣賞小宮當面對美緒問出“我可以和前輩約會嗎?”的堂堂正正。也許有人會覺得小宮太過纏人,但連周身散發著“生人勿近”氣場的泉都能接受,我們又有什麼不能接受的呢hhh?一開始還覺得小宮喜歡泉君似乎太草率,但後來動畫裡處處都體現出小宮是認真的——她為了讓轉學過來的泉能更好地瞭解他在意的那些人過去兩年的高中生活,專門把寫真部過去拍攝的相關照片挑出來做成冊子送給泉;情人節在車站裡,她一再確認自己的心意……

最觸動我的一個情節是,當小宮發現自己給泉設置的手機壁紙和屏保導致泉和美緒不歡而散之後,感到非常抱歉,並馬上找泉把壁紙和屏保換回來,說明她就算想用設置壁紙和屏保來提升自己在泉生活中的存在感或者就想惡作劇戲弄一下泉,(她也想不到泉竟然一直沒換)歸根結底心裡也並不希望她的行為給泉和美緒兩個人造成誤會——小宮還是心地非常善良的女孩。說實在話,類似於設置手機壁紙和屏保這種情節,在影視作品裡女生追男生時並不少見,說不定有些就是專門作為打擊情敵的手段,但小宮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心思。這麼一個善良努力的女孩,最後失戀的哭聲真的哭到我心坎裡去了~小宮值得!

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 第4張
小宮惠那

說說男主:一直很反感日漫裡男主明明沒什麼拿得出手的長處,僅僅憑“亞撒西”這一屬性就引得無數女孩貼上去的套路(太假了)。剛剛看到小宮對泉產生好感的片段時,也一度以為又是那一套,後來轉念把泉覆盤了一遍,發現泉本身自己的條件就相當優秀:拿到了上睿大學的推優,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會打棒球,投球兼具力量與技巧(參考第一集泉與陽鬥打棒球);即使已經幾年沒有聯繫,從外地回來仍然受到初中同學的歡迎,人緣不錯……泉的性格比較內斂,比起言語,他更擅長用行動來表現對一個人的喜歡。最典型的就是聯考下雪的時候,也是讓我十分佩服泉的一集:即使自己前一個晚上幾乎沒怎麼睡,早上一聽到公共交通因為大雪停運或延遲的消息,就馬上一路跑到車站找美緒、幫美緒解決問題,讓美緒能順利參加這個對她來說非常重要的考試。為什麼說佩服泉呢?因為美緒高中也有三個閨蜜,她們沒有來(不排除她們也要聯考);和美緒關係不錯的主角團,大家也只是在line上關注美緒的情況,只有泉來了。動畫裡當時其他主角團和泉的對比十分明顯。

明明日漫裡到處可見的男主奔跑元素(比如《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的高潮都是男主在奔跑hhh)已經讓人看膩了,看到泉在積雪的路上一邊吐槽美緒在關鍵時刻的非酋運氣,一邊拼命奔跑的樣子,還是被感動到了……“真心求你靠譜一點啊!可惡!”這裡竟然泉罵得越狠,越覺得感人hhh ——泉真的在初中時代一直關注著美緒,所以對美緒每次的差運氣都能夠”如數家珍“。泉十分了解美緒,估計他很早就料到美緒會因為這場大雪帶來的亂七八糟的事情而洩氣,也清楚應該用什麼方法應對。所以在他找到美緒後,二話不說就拉美緒起來趕車,並且在列車上用自己的方式讓美緒重拾信心。第二個泉讓我很佩服的點是,轉學去外地那麼多年,而且基本沒聯繫,卻仍然一直喜歡著美緒(如果是我的話,可能過幾個月就淡了……果然我這種人是沒有辦法異地戀的hhh)。聯考大雪這集也讓所有觀眾看到了泉究竟有多喜歡美緒。

個人認為泉唯一做的不足的地方,也是唯一讓我感到疑惑的是他對小宮的態度。特別是小宮邀請他去“約會”的那次,儘管小宮用了感謝他同意她使用自己照片的藉口,但也明確說了這是約會。泉看到消息後專門去查了什麼叫“約會”hhh 個人覺得以泉的水平,不可能不知道“約會”的意思,但正是因為想搞清楚小宮的真意,所以才專門到網上求證吧……也許泉的性格讓他既不敢向美緒表白,又沒辦法狠下心拒絕小宮的邀約傷小宮的心。個人認為並不能說明泉是那類“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渣男,但泉的確沒有拒絕小宮的好意,特別是在美緒多次暗示的情況下。儘管泉那個時候的確不知道美緒喜歡他,赴別人的約無可厚非,不過在心裡喜歡的是美緒的情況下接受小宮的好意,如果不是和美緒一樣的遲鈍(沒有意識到那是對方的好意),那麼唯一的解釋就只有也許泉也享受這種曖昧的狀態罷了(人類啊~本性就是吃著碗裡的想著鍋裡的……)。

還有情人節手機壁紙事件,如果泉一開始就很擔心被美緒誤會的話,也不會一直拖著沒有找別人幫換壁紙吧(完全可以找陽鬥,陽鬥很早就知道泉和小宮之間說不清楚的關係)。或者說,泉是因為認為美緒對自己根本沒有興趣,所以也不在乎那樣的壁紙被美緒看到?從壁紙被美緒發現後泉的反應來看,個人更傾向於後者。因為泉很驚訝美緒看到壁紙後非常失望生氣的反應,以至於美緒跑走後泉仍然一心在思考美緒的反應,小宮來向他道歉他也說“這不是小宮的錯”——說明這件事在泉看來,重點不在於自己和小宮的關係被美緒“發現”並誤會了,而在於美緒近乎吃醋的表現。這一塊不知道是編劇是怎麼考慮的,總之讓人忍不住懷疑泉不換手機壁紙的動機。

值得慶幸的是,泉最後下決心乾乾淨淨地拒絕了小宮的告白。儘管泉沒能和美緒考上同一所大學(泉的視角),意味著和美緒可能沒有未來了,他仍然認真地拒絕了小宮的告白,說明泉確實沒有把小宮當作備胎。總而言之,泉是值得的!

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 第5張
泉瑛太

最後談談美緒:小宮曾經問泉喜歡美緒的一點,泉回答“她很笨拙”。回想起第二集開頭,泉回憶初中時的一個片段,美緒興致沖沖地從樓梯上跑下來,似乎是想找陽鬥搭話甚至告白,但看到陽鬥在和別的同學說話就只好作罷,沒想到這一切都被站在旁邊的泉看在眼裡,當泉暗示他知道美緒的目的時,美緒下意識地連忙否認,但這樣反倒更明顯了……泉認為美緒很笨拙,明明氣喘吁吁身上還掛著雪卻說自己是“碰巧路過”的泉又何嘗不是呢?兩個人都是默默暗戀別人,卻多年來都沒有開口,在這點上兩個人真的很相似,泉對美緒的喜歡也許有些“愛的是投射在他人身上自己的影子”的感覺。

很多網友覺得泉為美緒做的種種比不上陽鬥給美緒遞過來的一塊橡皮,因此憤憤不平,但有時候人的感情產生的就是這麼莫名其妙,往往也沒有公平可言。可以說這些年對陽斗的喜歡都一定程度上“遮蔽”了美緒的雙眼,總是關注著陽鬥,便會忽略身邊不善言辭、總是以朋友的身份默默支持自己的泉。其實從聯考大雪那集美緒的回憶就可以看出,泉過去對美緒的照顧,美緒並不是都忘了,只是美緒在喜歡陽斗的情況下,沒有多想地把這些都歸於泉作為朋友的關心和支持(這樣的想法甚至一直持續到新年參拜)。

當美緒走出對陽斗的執念後,自然就會發現泉做的這些可能更多是出於對一個人的喜歡。當然,開啟這一切的鑰匙,便是泉在聯考大雪那天對美緒的幫助——那是美緒的其他朋友都做不到的程度,讓美緒終於意識到泉對自己有別於他人的特殊,也讓美緒再基於新年參拜那天的經歷重新審視自己和泉的關係。如果說新年參拜時泉沒說完的那句話,如宣洩這些年在美緒身後默不作聲的感情與付出一般,強勢申明瞭自己在美緒生活中“理應有一席之位”,讓美緒開始至少從朋友的角度關注泉的心情,那麼聯考大雪這集便是美緒與泉兩個人感情的最為重要的轉折點,讓美緒逐漸明瞭自己的心意,以至於在結尾向想要與泉約會的小宮發自內心地說出“不行”。接下來小宮對泉的主動,激發了美緒本能的警惕,推動美緒比(按照她的性格)正常情況下更快地確定了自己對泉的心意。可以看出美緒和泉的感情轉變是經歷了一環接一環的鋪墊的,並不突兀。

最後美緒的一切轉變與心意都彙集到了那盒情人節巧克力上,這盒巧克力也是美緒對泉心意確定的標誌。然而就在美緒面對泉打算送出巧克力、以為一切馬上就能雲開月明的時候,忽然看到了泉手機上是小宮照片的壁紙,那一瞬間這張壁紙無疑昭示著泉已經喜歡上了小宮(美緒視角),便再也沒有勇氣拿出包裡的巧克力了。滿心期待的情人節卻迎來一盆昭示著失敗的冷水,那種還沒上賽道就已經輸了的傷心與絕望,真的讓我感受很深,以至於差點跟著屏幕裡的美緒一起哭出來……

一刷的時候沒有特別注意到美緒向森川坦白的那段話,二刷才注意到這段話的信息量,也是這段話讓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長這麼大其實從來沒有真正地喜歡過一個人,還挺惆悵的……她對陽斗的喜歡,僅僅是到與朋友聊起時自己也能說“有喜歡的人”的程度,從來沒有付諸實際行動,即使有情敵的存在也不會激勵自己去爭取——說白了其實就是不會產生“一定要和這個人在一起”的想法;而她對泉的喜歡,是願意為了泉即使考試臨近也要更改自己的第一志願、考和泉同一所學校,是堅決地排斥情敵的挑戰與介入——一定要和這個人在一起——正如美緒所言,這才是真正的喜歡!美緒值得!

寫實自然的戀愛番~ - 第6張
夏目美緒

最後美緒和泉考取大學的考試,動畫裡對考場、試卷的描繪,讓我有一種夢迴高考的感覺,從來沒想過自己在動畫裡看一場英語考試都這麼燃hhhh 雖然陰差陽錯下,泉和美緒的第一志願正好是交錯的,但他們將自己的喜歡付諸決心與實際行動給我帶來的感動,讓我甚至希望他們都能成功——即使兩個人最後只能去不同的學校甚至錯過了,曾經對彼此的心意也是如此的昭彰而豔麗——這一路的成長就算沒有白費。

二、其他

關於《JB》,還有很多想說的。實際上,戀愛線之外,泉和陽斗的友情也刻畫得很好。美緒朋友因美緒而對森川產生反感,即使是這種負面的東西,製作組也沒有迴避;貫穿整部動畫的學習與備考氛圍等等,都十分寫實。

《JB》敘事的節奏其實是比較緩慢的,整個故事娓娓道來,需要觀眾耐下心來品。(怎麼慢都慢不過《月色真美》啦hhh~)不過導演很巧妙地會在每集結尾留下懸念,能激發觀眾看下去的慾望,比如第1集的“夏目也在”、第7集的“不行”……順便說一下,動畫的op、ed也很好聽!

雖然看的人不多,但《JB》在我心裡,仍是一部好番。

動畫信息

僅僅因為
中文名:僅僅因為
原 名:Just Because!
又 名:None
首 播:2017-10-05(日本)
IMDb:tt75134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