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無極止的飛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7:18:23 作者:Virgo鳶 Language

  我始終覺得,動畫和卡通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卡通滿足了我幼年時期最完美的夢想,而動畫則是我在成年之後,為了保持內心的純潔而擁有的寶石。
  就像是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寫這篇的時候耳邊響起小提琴旋律的主題樂曲,心依然停留在十萬米的高空。
  故事不是很複雜,對於一般的電影來說情節是最容易明白的,但這並不是一部允許任意猜想的電影。它是一個傳說,一個夢,一種散開眼前迷霧的風。
  希達和帕克,兩個孩子,純真勇敢無可擔待的成為了拯救者。最後一幕二人選擇毀滅天空之城的時候,莫名其妙有點不願意看下去,所幸結局果然保留住了我最喜歡的那棵巨大的樹,我想這也是一個折中版的結尾,得以保留拉普達家族的靈魂遠遠飛翔而去。畢竟寧可玉碎,不予瓦全真有點悲慘的壯烈。以美好的一切全部毀滅的代價來換取不獲得,留下的是記憶麼,記憶只能留在一代人的腦海裡,那麼後來人,果然剩下的只有傳說。
  畫面十分唯美自不需說,充分體現了日本文化的精緻。亮色純色是代表自然風景,灰色系是代表科技和機器。有一定的象徵。
  內容很乾淨,非常喜歡裡面四處盤根錯節的樹,就像是很久以前看過的倪匡的小說,主人公來到原始森林裡,匍匐於一棵樹的軀幹上聽它血脈流動的聲音。這是我內心一個最完整的嚮往,但不太記得是哪一篇了。若有看過小文熟悉情節之士,勞煩相告。
  幾個思考。現代文明對於生活的必要性。都市鋼筋水泥的森林和原野山坡藍天花草。我們需要的是什麼?追求財富,但在拉普達,財富可以用來做什麼,影片裡沒有細講,只是作為一種對於宏大氣勢的烘托。另外,拉普大的精髓。我想應該不是令人驚歎的機器,而是整個城堡的自然化。它與地面毫無區別,光水空氣溫度種種一切,甚至還有生物。但天空之上,我們想看見的是和地面一樣的生活麼。我想拉普達選擇了一種地面生活的延續,實體的建築物。
  幾個觀點。拉普達是對人類智慧的禮讚。拉普達的存在是人類背棄地表的結果。地面人覬覦拉普達,搶劫財寶,企圖佔有是對文明之間相互入侵的影射。最後,熱愛自然,和平。
  另:小提琴版的曲子像風笛一樣悠揚。更像風。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