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4:52:13 作者:讓愛先行 Language

不會麻將的我,竟然一集不落地看完了,鵝了一個月的原因是太過精彩,以至於不忍心很快看完,緊張的心理戰、怪誕的畫風、陰鬱的對決。本劇的重點不在於麻將如何打的技巧,而是應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博弈。

赤木能夠獲勝,是利用了鷲巢的恐懼和對勝利的執念。看似鷲巢咄咄逼人,是佔據了主動權,實際上早已落入了赤木的陷阱。鷲巢在之前的對決中從未嘗敗績,在現實生活中擁有無限財富和權力,說萬人追捧不為過,但這種繁榮最終害了他。他渴望勝利,急於求勝,認為自己是不可戰勝,於是屢屢以眼前的聽牌為優先;鷲巢最初是佔據先機的,贏了幾盤,讓他產生了安全感,但安全感在競爭中是致命的,內心只要有一絲動搖懈怠,就會被反噬,就會陷入看不見的疑心疑鬼的沼澤,被幻覺所包圍,沉迷於幻想,一敗塗地,或者只剩下被討厭的軀殼;後來鷲巢被赤木拒絕補血而再次改變,之前的對手都恨不得補血來維持生命,但赤木不為所動,甚至主動放棄優勢,主動把自己處於低位,鷲巢沒有見過這樣的異類!這樣『傻』的狂人!鷲巢心生恐懼,恐懼導致逃避,逃避加劇迫切,迫切引發焦慮,最終精神平衡崩潰,完全迷失,給了赤木反擊的機會。

赤木之所以是天才,是因為擁有一般人不具備的一流冷靜和一流感性,這兩個完全對立的詞彙竟然在他的身上得以完美融合。赤木的覺悟是這場對決的結果不是 0 ,那就是 100,畢竟用生命做抵押,沒有退路,也沒有模糊的猜測和猶豫;輸則一命嗚呼,贏則盆滿缽滿。冷靜來源於對敵人的正確分析,鷲巢一味執念於結果, 而赤木不光在意自己的牌,還有分析對方的想法和意識;感性來源於赤木的一無所有,誕生於黑暗,放下力量,放下主動,沒有什麼輸不起的,面對死亡只能選擇全情投入,只能選擇堅定地出牌,不留退路的執著,這是最可怕的。『如果不能有效地調節情緒,那麼一個人很難冷靜地面對角逐。無論才能多麼出眾,假如不能夠在驚現緊張的勝負場用自己的強韌堅持下來,那麼終將會在自己猶疑的一瞬間迎來失敗。』

PS:看完之後想起韓國圍棋手李昌鎬的傳記《不得貪勝》。越是對勝利存有貪念,越得不到勝利,太執著於目標會一無所獲。在快餐時代中,凡事都講究效率,那麼保持『緩慢』和『厚實』,確實是一種能力。

博弈 - 第1張

動畫信息

鬥牌傳說
中文名:鬥牌傳說
原 名:闘牌伝説アカギ
又 名:Akagi
首 播:2005-04-10(日本)
IMDb:tt09105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