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可以遮蓋許多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4:57:21 作者:eussit Language

有一種特別的魅力,能讓作品具有這種溫柔魅力的作者,境界一定不簡單。對生活和其中的困難,作者想必是抱著愛和理解的態度吧。容易對這種作者產生尊敬。同類作品裡最最傑出的!!

但是還是從這些日常中看出日本家庭某些傳統觀念。比如男生可以不用參加家務勞動之類的。我一開始覺得作者沒有要刻意體現這個問題。它是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但後來我發現,離這個問題比較近的一集是橘子問為什麼花媽對她比較嚴格這一集。花媽的回答是在這個社會上,做女孩子比較辛苦。

這個回答可以算隱約表達了作者的觀點。

我覺得這部劇某種意義上說是在弱化矛盾(這裡沒有譴責的意思)。比起批判,作者傾向於用溫柔的眼光去看生活中的問題,但也不是說完全沒有立場。典型的例子就是石田這個角色。有一集說黃豆麵的,柚子誇獎石田敢於提出自己的看法。圍繞特立獨行的石田,有些內容會涉及石田過於特別而引人注目的劇情。而柚子對她是持有欣賞態度的。

但是在現實中一般是什麼情況呢?像石田這樣的人物可能在班級裡狀況是比較糟糕的。可能沒有朋友,受到排擠。但在我們這一家裡面,作者沒有選擇寫一個殘酷的故事,而是用小柚的視角告訴觀眾她自己的態度。

其實關於家務,雖然家庭主婦的任務就是“家事”,但是這個分工其實存在模糊地帶。難道因為男人出去工作,女人在家打理,除了女人之外的家庭成員就可以完全不幫忙嗎?這是不可能的。主婦的工作內容多,沒有休息日,不幫忙是不行的。而且家事說到底,還是一家人的事。他人多少要協助主婦工作才行。

但是僅僅是動搖這件小事,就要撼動思想上的大樹。這對於一個日常番來說是很困難的事,只能去避重就輕地談論。在我看來,作者可能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但是選擇接受它。

作者的立場在我看來沒有問題,自己接受這個現實可以,但是在教育下一代上,還是要盡力輸出正確的價值觀。所以我看到花媽不要求柚子幹家務,覺得這其實是很失敗的教育,等於又培養了一個需要供著的祖宗。(但是角色本身是意識不到這點的。)其實作者選擇花媽這個人物,以及柚子這種敏感的性格,都在某種程度上迴避矛盾。比如更照顧柚子可以有這樣的理由:因為柚子更敏感一點。雖然是這樣,我覺得作者選擇在這裡弱化這種矛盾還是不妥當的。但是這畢竟是日常,這樣去要求可能還是太過了。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愛可以遮蓋很多罪。(罪在希伯來語的原意是“擊不中,達不到”,可以指不完美的狀態)我覺得這其實也是作者想通過她的作品向人表達的東西。就算生活中有很多不夠美滿的事,通過愛,就可以暫且忽略它們。愛可以讓人堅韌。堅韌和忍受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看上去可能差不多,但是堅韌的人內心是強大的。

不過同時不要忘記,雖然愛掩蓋了很多罪,但是這些“罪”並不因為愛而消失。一味地接受而不做出堅持是不妥當的,要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對外界做出改變。

動畫信息

我們這一家
中文名:我們這一家
原 名:あたしンち
又 名:None
首 播:2002-04-19(日本)
IMDb:tt03208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