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還是好天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5:01:52 作者:涵湘寧 Language

  大三春夏時期,一個宅女同學給我介紹《我們這一家》。她的眼中自然是沒有春夏之分,連穿脫衣服都不及時,時常感冒,柔髮長長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她的宅真是到了無人之境,生活全由電視劇、動漫、電影和學習構成。暑假時期我正好有一場不大不小的病,養病期間,順手就看了這部每一集都很短小、疲憊時可以停下的動畫片。
  很快記住那小小的臺版主題曲,“哈嘍你好嗎,衷心感謝,珍重再見,期待再相逢……”醒來刷牙都愉快地唱:“讓你接受我,接受我,接受我……請你答應我……”可見多麼深入人心。MV也非常幼稚可愛,是一家人在街頭轉圈。
  這小小的動畫,每一集只有七八分鐘,短小的可能只有一分鐘。也絕不是可愛美麗讓人動心的華麗畫風,花媽媽的造型頗像厚嘴脣的鱷魚,橘子的眼珠都沒了,柚子的眼睛是兩道縫隙,畫師實在是有偷懶之嫌。可是人物與環境卻和諧融入到了極點,人兒沒有腰,卡通得如簡筆畫;而傢俱業只簡單幾條線,配著淡淡色彩;樓房的邊緣是可愛的鈍角,有點像很多年前的神作Hello Kitty,裝飾風格,擺在哪裡都好看。
  雖然畫風只稱得上是可愛,但是動畫片的萬有引力,還是其針頭線腦無所不至的生活氣息。花家四個成員除了沉默寡言的爸爸筆墨甚少,另外天然呆的三位,分別扯出三條線索:橘子和小清、熊研的女高中生多彩生涯,柚子和初中同學藤野、石田、川島的趣味三角戀,還有花太太和三角太太、水島太太的師奶日子。而四個人湊在一起,又是足夠有看頭的家庭生活小劇場。
  日本人的細緻體現在這小小的動畫上,生活的毫釐都生動體現到動畫中。甚至連花太太夏天在地板上睡覺,油汗染上地板,都體現了出來。生活本來全是由小事情構成,是一個月內每天的飲食菜單,是冬天毛衣裡面到底穿什麼才不冷,是街角冷飲店咖啡給的多還是少……慢慢就構成了人生活其中的文化。我國的影視大多不注重細節的描述,不僅是因為沒有別人認真的態度,還更因為對自己作品的不負責任——好像不屑於去從小處慢慢細細地入手似的。
  許多小事情構成幾位主人公性格的鮮明。柚子的仔細和多思,使橘子無所謂的大大咧咧無所遁形;爸爸的沉默寡語和清淡習性,又襯托著花太太的馬虎和勤儉節約。這些人吵吵鬧鬧地生活在一起,就像每一個家庭一樣,不僅是日本的家庭,而且也是中國的家庭。

動畫信息

我們這一家
中文名:我們這一家
原 名:あたしンち
又 名:None
首 播:2002-04-19(日本)
IMDb:tt03208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