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pirits withi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10:25:35 作者:yuki Language

看完電影感到很驚喜,一是驚歎於當年就有如此的CG技術,二是深思於電影的一些內涵。
固然這部作品在劇情框架和人物設定上都顯得有些老套(在當年算不算老套就無從得知了),但仔細想想影片關於“蓋亞”的理論,關於生命歸宿的理論,卻實在耐人尋味。

“蓋亞”是地球的靈魂,是萬物生命周而復始的歸宿——死去並非結束,而是落葉歸根。這樣的理念具有濃烈的東方色彩,或者說是日本精神。日本人崇尚自然,相信萬物都有靈魂、靈性,導演阪口博信將日式精神融入這樣一部指向歐美市場的影片,可能也是導致許多歐美人無法理解、票房慘敗的因素之一吧。但作為能夠體會這種思維的東方人,我卻覺得這樣的解釋很妙。或許等我有了孩子,當他問起我死亡是什麼,我會說,死亡就是我們的靈魂迴歸“蓋亞”的過程,整個地球、整個世界的靈魂——“蓋亞” 其實就是無數生命之魂的聚集。所以我們要愛惜這片土地,因為這是我們的祖先生命的凝聚,是我們死後的迴歸之地。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是,影片對可怕的外星者“幽靈”有著異常柔和的解釋。多次強調它們並非入侵者,而是失去家園掉落地球的外星魂靈。對幾乎將人類趕盡殺絕的幽靈,卻是如此溫柔、包容的態度,這種“和”、“容”的東方思維難怪歐美人無法理解。但我卻打從心底佩服這種思想設定,對萬事萬物的客觀看待、容納寬容,多麼難得而偉大。這種胸襟與心態,在現實中也是無比適用的。

最後說一個亮點,那就是片尾曲。當然這是個人喜好啦哈哈,可能也有人不喜歡這種風格吧。

總之,雖說不上是頂尖之作,但在我看來,這部影片是不錯的,值得一看。

動畫信息

公主蒙難記
中文名:公主蒙難記
原 名: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又 名:太空戰士之滅絕光年(港) / 公主蒙難記(臺) / 終極幻想 / 太空戰士
首 播:2001-07-11
IMDb:tt01738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