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10:50:05 作者:若昔難得 Language

2001年,《最終幻想:內在精神》橫空出世,震懾了每個人的眼球,然後迅速地從人們記憶中消失,之後人們再提起她,多數都是作為票房慘敗的典型。

她的預告片的確精彩,即使在今日看來,依然是近乎完美的三維圖像。

荒原上的美麗少女,面對遠方地平線上升起的強光,她抬起手遮住了眼睛。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風中飄蕩的她的頭髮。輕柔飄逸,纖毫畢現,完全可以作洗髮水的廣告。

在這之前,銀幕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樣輕盈的頭髮,我特指動畫。

那一年最好的三維動畫片是Shrek。可是單從三維圖像來說,Shrek和最終幻想相比,猶如我的塗鴉對比蒙娜麗莎。

所以你可以想像,這部預告片刺激了多少唾液腺。

可最後這電影卻慘敗得一塌糊塗。投資1.37億美元的電影,最後票房只有3.2千萬美元。

更讓人印象深刻的說法是,以《最終幻想》系列遊戲作為頂樑柱,RPG遊戲的製作王者,Square公司賠掉了大半條命,不得已只能和Enix合併,變成了Square Enix公司。

關於《最終幻想》電影版為何會失敗,一般認為和她的劇情設置有關。說她的劇情太過複雜,美國人看不懂,所以票房失敗。

我覺得這個說法並不見得有道理。《最終幻想》電影版中最重要的概念,不外乎就是星球的靈魂蓋婭。而蓋婭這個概念幾乎出現在每一部《最終幻想》的遊戲中,這些遊戲在西方也很暢銷啊。

而且早在1999年的科幻電影中,就有了《黑客帝國》。概念複雜,還不是一樣大賣。

我認為《最終幻想》電影版的失敗的確和她的劇情有關係。劇情的核心是蓋婭,大部分情節是和外星的幽靈作戰。這些情節放在《最終幻想》的遊戲中去都沒有問題,遊戲中還有大量的魔法和召喚獸呢。

可是《最終幻想》的遊戲都是設置在架空的世界中,常常是Steam Punk的風格,就算是飛艇和魔法同時出現,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

可是《最終幻想》電影版的故事很明確地設置在21世紀的地球,紐約附近。和現實世界如此切近,偏偏要應對的卻是幽靈,而解決辦法是地球的靈魂。這給人的感覺就太疏離了,很難投入情節。

至於電影畫面,雖然女主角Aki的形象近乎完美,但是在當時看來,也能看出電影製作上捉襟見肘的痕跡。只有Aki一個人有飄逸的長髮,其他每個人,不是短髮,就是光頭,或者戴著帽子。而且所有人的衣服都有些緊身衣的走向。可以看出來,當時Square雖然把多年作RPG的老本全砸進去了,可還是無力製作第二個長髮。

而且,用我今日的眼光來看,雖然絕大部分畫面都製作得非常精美,但是還是有一些場景的渲染,有些草率。個別人物的動作,甚至包括Aki的幾個小動作,依然不太自然。

無論如何,Aki依然是三維動畫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形象。

前些日子,我還看了《最終幻想:降臨之子》,被極大地震撼了一把。

《降臨之子》是Square Enix(對,現在後面必須加上Enix了)在2005年推出地三維動畫片。故事情節上,延續了最成功地最終幻想遊戲《最終幻想VII》的劇情,算是《最終幻想VII》的後傳。

而這部動畫片的畫面,無疑是樹立了新的標杆。女主角Tifa如何漂亮就不多說了。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看了10多分鐘後,Tifa都出場了,我都還在懷疑,這是一部全三維動畫電影,還是真人動畫結合電影。

這就是《降臨之子》勝出《內在精神》的地方。內在精神的人物雖然精美,但還是有濃濃的數碼味。而《降臨之子》卻讓我不能一下子斷定這是動畫還是真人。實在是境界上的差別。

01年的《最終幻想:內在精神》耗資1.3億美元,那麼05年的《最終幻想:降臨之子》花了多少錢呢?我查了一下,沒有查出來。

但是看看《降臨之子》的劇情,非常簡陋小氣,別說和波瀾壯闊的《最終幻想VII》遊戲版相比,就是和被廣為詬病的《內在精神》相比也遠遠不如。最多也就是一個OVA的級別。看起來並不象是什麼大投資。

而且《降臨之子》的公映地區,只有日本、韓國和意大利,在其他國家地區,只發行了DVD和VHS。所以這電影的發行量也很小。但是並沒有爆出賠本的消息,可以估計,這部電影的投資也不大。

這就很讓人唏噓了。當年把Square賠得傾家蕩產的電影,如今看來,效果還不如一個OVA級別的小製作。只能說是技術進步得太快了。

動畫信息

公主蒙難記
中文名:公主蒙難記
原 名: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又 名:太空戰士之滅絕光年(港) / 公主蒙難記(臺) / 終極幻想 / 太空戰士
首 播:2001-07-11
IMDb:tt01738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