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作品的特點——關於劇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5:25:13 作者:內牛五方 Language

我在《優秀作品的界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8886841/)這篇短評裡談過,優秀的動漫作品,在人物刻畫上,往往會採用多種方式,從不同的角度進入一個人物的內心和精神世界。塑造一個立體化、多面的人物,是一部優秀作品不可缺少的組成。

但相較於電影,動畫在刻畫人物形象上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方法的選擇。

除了塑造豐富生動的人物外, 作品的構建是和“劇情”密不可分的。

一般作品,往往以曲折而多變的劇情作為主要吸引觀眾的條件。曲折的劇情,仔細考量,主要又是通過“轉折”來實現的。

在故事發展的關鍵橋段和部分,通過出人意料而又意料之中的轉折,推進劇情發展、豐富人物形象。因而,在熟悉動畫劇情的觀眾眼裡,觀看的就不單單是作畫、場景、設定等背景的元素,更關注期待中的劇情轉折是否出現,有沒有出人意料的變化,這些變化是否合理?

然而,在《宇宙兄弟》這部作品裡,似乎看不到一般作品中密集的轉折和變化。存在於這部作品中的劇情構建,更多是基於日常生活平鋪直敘中的心理轉折。

這類劇情構建,姑且稱之為,“心理情節劇”。顧名思義,劇情不通過外部的轉折(人物行動、語言、意外等外部矛盾)來推動和完善的,而是通過人物的內心活動來豐富的。

因此,本片的劇情不是大開大合的激烈對抗,也不是充滿意外的獵奇之作。而是通過對人物內心的描繪,從微觀的視角進入,藉助回憶、獨白等內心活動,逐漸豐富劇情,推動人物行動。

而且,這種內心的描繪,並不是一次完成的,也是一點一點的完成的,和拼圖類似。當一個人的形象基本豐滿時,我們可以看到,屬於這個人物的典型時刻和精彩橋段是構成他的主要“拼圖”,比如,和主角相關的賢治,就是逐漸豐富起來的,首先交代了他的家庭背景,其次在一次次的審查訓練中,通過他和周圍人的互動,逐漸雕琢出人物性格的主線,再通過對過往經歷的回溯,點名他參加宇航員考核的動機,並進一步豐富人物背景。宇航員我妻這個形象的塑造,可以說是簡化版的,在短短三四集內,通過穿插描繪的方式將這個人的主體特點描繪完成。

有鑑於此,故事的人物形象,也不再是主要角色數人,而是呈現出一種“列傳”體的特點。無論是作為主角的南波兄弟,還是和他們有關的次要人物,故事中著力刻畫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而次要人物又以一種標點符號的方式,成為主要人物行為、性格、心理活動等方面的註腳。從這個意義上講,本劇的情節不是靠外部推動的,而是不同角色的心理共同構成的。

其實,最近重看了《大明王朝1566》這部電視劇,其劇情構建上呈現出的特點,也有“微觀進入,心理推動”的特點。但是這部劇裡,並沒有任何獨白,心理的活動是通過對話和鏡頭語言實現的,而作為推動劇情主要因素的對話,不單單是你來我往的矛盾集中點,也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一環,是窺見內心的重要入口。

此外,與之相連的,《宇宙兄弟》的精神氣質和價值觀,也在人物內心活動的過程中,不斷湧現,呈現出多樣而統一的特點。這方面的內容,其實同其他優秀的動漫作品類似,呈現的不是作品自身的問題,而是更加宏觀的、產業性的、社會性的特點。整體的特點反過來,又成就了這些優秀作品本身。

動畫信息

宇宙兄弟
中文名:宇宙兄弟
原 名:うちゅうきょうだい
又 名:Uchū Kyōdai
首 播:2012-04-01(日本)
IMDb:tt22674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