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了神前曉,新房味大減的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0:01:59 作者:NG Language

五話聯播爽歪歪啊!週末充實的兩個小時。搜狐的翻譯還可以啦,就是中間有些直接抹了屏幕糊上中文覺得有點違和。不過有正版看而且延時這麼短已經很感激了!


作為物語系列的腦殘粉,我還是深刻地同意西尾在化物語裡面說的,這個作品怎麼可能動畫化。但南澤十八導演還就是做到了,(坑錢)效果還相當好……不過回頭看,化物語偽物語其實還是有個故事線的,雖然對白離譜多,總歸還是能拍出個情節。到了所謂第二季,大概是西尾越來越隨心所欲了,在鬼物語以及本作花物語裡面,索性讓劇中人來講故事,一講就是十來個章節,中間本來有的對話也都省略了提問人的臺詞(用“啊?你問XX?”這樣的方式表示敘述人其實被打斷了,但並沒有打斷人的詞)。這個動畫化起來就很費勁了,如果使用插敘手段就和原作的風味有所偏離,但如果索性走敘述風,就很容易讓動畫變得單調……猶記得鬼物語裡面的一話只有阪本真綾和神谷浩史兩個CV(其實那一話沒娘娘都行),整話走了一個很帶感很藝術的卷軸風,但是如果不是對物語系列(或者對小忍的腔調【痴漢臉)真愛的話看下來大概還是會有點單調的。反正人形自走打字機西尾是不管的,我自己碼字碼開心了就夠了。

花物語在這個方面也是和鬼物語類似的作品,整體劇情比較簡單,中間插入了一大段沼地蠟花的自述。而這段自述在動畫裡同樣由阿澄太太一個人嘮叨了一整話。嗯,如果是沒看過前作的小盆友看到這都要睡著了吧……以及這一大段自述的部分演出還是那個從小圓時代就被shaft深深愛著的什麼什麼劇團做得,嗯,基本每季shaft的番裡面這個劇團的參演已經是定番了,起碼要做個啥ED或者插入小劇場什麼的。


對劇情其實沒啥好說的,物語嘛,就是大家聊著聊著就把問題解決了(或者沒解決)。由於西尾的腦洞,本作的小說是插在第二季傾物語和囮物語中間的,相當於提前把大高潮和大結局之後的情況劇透了一些……我比較在意的是,中間阿垃垃圾開車的時候車內的鏡子確實地映出了他的頭髮,難道憑物語裡面吸血鬼化在結局之後得到了解決麼。這個反正是隻有動畫才有的細節,原作沒提到。還有小忍的存在感就是一個鑰匙鏈和一連串福利圖了麼T^T,不滿足,不愉快です!


(注:後來去查了查新聞,神前桑最近抱病,沒法工作……祝早日康復吧)
接著扣一下題,看OP(其實按風格明顯應該是ED吧)的時候注意了一下,本作的音樂居然不是神前暁大大了!?物語系列一直以來的神配樂怎麼到這一作突然換人了不太能理解,自己也沒關注具體原因。本作的音樂是以為名叫羽岡佳的作曲家配的。先前也沒聽說過就去查了一下,動畫配樂的部分我自己有印象的作品就一個ToHeart2,不過在其他作品和新房貌似是有過合作的。這位羽岡先生也做了一些一些流行音樂的作曲。

聽起來還是能感受到和之前的音樂風格的一些區別的,比如感覺俏皮的部分少了一些,煽情的部分嚴肅了一些(聽起來用了整套的絃樂團啊),而且可能是由於音樂和沢城太太唱的那首歌(按常理應該是OP)不是同一個作曲(那個作曲是ミト,寫過一些OP/ED),也沒有物語慣例的OP慢放當BGM了。按照神前暁的風格,起碼化物語時代的ambivalent world也得換個編曲去掉人聲用在這一作裡面。不知道如果物語的下一部動畫化作品還是由shaft來做的話神前暁還會不會迴歸。啊啊,不是神前暁版本的貝木BGM聽起來渾身不對勁啊。


再提提為什麼說新房味大減。眾所周知,大概小圓之後shaft的作品裡新房就是個掛名總監督了,這些作品其實都是新房徒弟操刀在做的。負責物語這片的徒弟是板村智幸,化物語時期是原畫、演出,到偽物語是シリーズディレクター(不知道翻譯成什麼好,系列導演?),到貓黑,以及之後的作品終於升任了監督,可喜可賀可喜可賀。感覺上這個監督也慢慢開始展現自己的風格而不是一味地模仿師傅。

這個風格變化怎麼說呢,比較難以描述吧。具體感覺起來就是動畫的易看性提升了,或者說更加觀眾友好了(audience-friendly?)。比如第二季中,大量文字的畫面的停頓時間較化物語偽物語略長了一些,從不暫停根本看不完變成了勉勉強強能看個大概。再比如面部局部的特寫鏡頭的突然切換感覺也用得節制了。

到了這一作,我甚至都有點疑惑這樣的風格新房掛総監督還合適不合適。固然意味不明的場景還是有,路人還是集體失蹤,但居然出現了打籃球這種複雜運動O.O!還有神原和貝木賽跑那段真的不是來搞笑的麼。充滿了報社意味的烤肉部分的細節也比較驚人,搞得我好想去吃烤肉啊……最讓我驚訝的還是在遇到阿垃垃圾之前神原的曠野長跑,慢慢往後拉的鏡頭加上頗為精細的場景加上羽岡佳新配的絃樂,我看的物語系列不可能這麼正經!


嘛,雖然有這樣那樣的新變化,但物語系列還是很有魅力的一套作品,希望接下來的動畫化也能繼續順利進行,繼續給觀眾們送福利吧XD


==================== 一些無關評論的分割線 ====================

說到福利,阿澄太太和沢城太太的百合真的沒問題嘛,兩位的旦那看了不會有問題嘛 =w= 以及物語這麼多年了,齋藤千和(可惡的一般會社員)啊阪本真綾啊沢城みゆき啊都已經嫁做人妻了,17歲的Ho醬你鴨梨不大嘛……香菜的話倒是還年輕(本人收集製作了全是香菜的香菜FM哦,歡迎收聽:http://douban.fm/?cid=1005457)……

沢城みゆき唱的主題歌聽起來相當不錯呢,雖說中間有一段rap感覺詭異了點。動畫裡配得非常百合的畫面也GJ,放在片尾還是讓人有點唏噓的。

天國的傷物語劇場版新房你個混蛋快吐出來啊!說正在製作已經說了三四年了吧……這樣下去要變成有生之年系列了……不過物語的下一季我覺得也是有生之年了……

以上。

動畫信息

花物語
中文名:花物語
原 名:花物語
又 名:ハナモノガタリ / Hanamonogatari
首 播:2014-08-16(日本)
IMDb:tt36216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