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淚的未來——東京地震8.0鑑賞報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9:39:30 作者:SHERLOCK Language

之所以會討厭,因為已經喜歡上了。一切都毀滅掉就好了,如此這般期望著,是因為早已經相互聯繫著。連這些都不知道的我,推開了伸向自己的手,甚至連溫柔,也拒絕去面對。

給悠貴
家裡充滿了悠貴的味道 不管是睡著還是醒著還是做著什麼 我都會想起悠貴 我一定會一直傷心著難受著 所以 我傷心難過到受不了的時候 就會來找你說說話 開心的時候高興的時候 我也會告訴你 所有的事都告訴悠貴聽 悠貴 謝謝你 謝謝你當了我的弟弟

BONES一直能夠將虛幻的故事描寫的很現實,將現實的故事剖析地更加現實。而東京地震8.0即使在其不朽的眾多著作中也能成為相當異彩的一部。
作為7月新番,大部份的眼球都被《鋼之鍊金術師F》所吸引,對於以地震為題材的動畫並沒有給與什麼特別多的關注。可以說大部份的觀眾都是衝著BONES這塊招牌以及攻殼出生的監督橘正紀去的。當時一掃宣傳畫的時候,看見以幼童為主角的人設,還以為會有點《地球防衛少年》感覺呢。雖然抱了很大的希望,但純粹是對BONES的希望,而不是對這部動畫本身的希望。
一直不大喜歡災難片,平時也不看有關災難方面的書籍或是影視。總覺的別人寫的東西都是不真實的,那些用類似的手法描述的故事,看多了竟然產生了感動疲勞。東京地震8.0如果不以悠貴的死做為結局的話,也許平淡到會淹沒在7月新番的動畫汪洋中。如果對悠貴的死處理不當的話,很有可能會造成據崩雷人的結局。所以說,橘正紀能用動畫這種輕鬆的形式完美地闡述了超越一般悲劇的災難的傷痛與沉重,拿捏地如此恰當,看見功力一斑。
8.0的OP很好聽,對我這種音痴來說,是聽不出曲風什麼的。OP的歌詞也不怎麼能聽得懂,唯一聽的最確切的就是最後一句“離さないで(不要離開我)”飛機的殘骸讓我想起了高達00的ED,玫瑰與槍,一個講述的是地震,一個講述的是戰爭,但同樣都是災難,同樣通過一句“離さないで(不要離開我)”闡述了希望與未來。
故事的開篇我曾一度很不喜歡女主未來,典型的公主病小孩,任性愛鬧彆扭,明明生活的很幸福,但卻不知道好好珍惜。隨著一句“這個世界乾脆毀滅好了”,東京遭受了了苪氏8.0級的海溝型大地震的襲擊,而故事也從這開始進入了正篇。接下來的既是姐弟倆的回家路程,也是未來成長的歷程。
從未來拼命尋找悠貴那時開始,她就已經慢慢成長了。嘴上說著弟弟有多麼的煩,但其實還是打心眼裡疼愛他的。但劇情使然,這尋找的過程並沒有帶來什麼懸念與震撼。真正遇見第一次感動的地方,還是講述未來在學校避難的第5話。當未來推開禮堂的門想向悠貴展示一下彩畫玻璃的華美的那一瞬間,迎面而來的卻是陣陣的慟哭和絕望。燃燒的白色蠟燭,帶著生者的絕望和死者的不捨。帶有宗教色彩的彩繪玻璃下的屍體,讓人聯想起了無辜的殉教者。這一瞬間,現實撲面而來,終於有地震的實感了。後來在學校,未來遇見了當志願者的古一老爺爺。當老爺爺帶著未來他們來到水潭那裡,用蒼老的聲音說,“什麼都無能為力,至少找些涼快的地方”的時候,讓我很感動。但那時,對 “什麼都無能為力”這句話,純粹只是以為是一個老人對年老體衰的無奈,而不知道其中隱藏的更深的情感。那緊緊注視著未來的不捨憐惜的目光,也只是理解成一位老人的慈愛。對餘震發生後迎面而來的老奶奶的感謝,雖然覺得怪異,但也沒多加思考。但在餘震再次發生,在震中顫顫巍巍不顧危險走向未來,呼喚著小光小七的美咲奶奶,我們終於有所明白,那話語,那眼神,到底包含著什麼。地震中失去的是自己幼小滿含希望的孫子孫女,而自己這些將死之人卻苟活了下來。對古一老爺爺和美咲老婆婆來說,會說出“該死的人應該是自己”這句話,就已經超越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而是有一種失去未來的絕望。希望別人不要經受自己經歷的痛苦,希望年輕人能夠繼續活下去,所以才會忍著痛苦到處幫助別人吧。情節發展到這,也多少算是一個小小的高潮。
再到後來一話,會對真理說出“可以不管我們”這句話的未來,已經有了很大的成長。從一個漠不關心,冷漠的小孩,未來已經蛻變成了會處處為他人著想的懂事小大人了。災難,的確可以讓人能夠快速的成長。
但是,只是一集之緣的老人所帶來的感動是不夠的,哪怕後來菲娜真的死了,畢竟也只是“身邊的人”。別人的痛苦,遠遠抵不過自身痛苦的萬分之一。
悠貴的倒下,則真正觸動了我的內心。一路上看著他走來,知道他是一個多麼懂事多麼溫柔的小孩。而笑起來小小的鳥嘴則有說不出的可愛。雖然是在故事中,但儼然已經融入了我的內心。
未來的那場夢,隨著陣陣姐姐的呼喚,驚醒了。我們暗自慶幸幸好是一場夢。看著活蹦亂跳的悠貴,心裡有說不出的欣慰。即使再怎麼辛苦,再怎麼不安,只要能和弟弟順利到家,一切困苦也不算什麼了。而我們又再一次犯下了同樣的錯誤。忽視了一些怎麼也不應該忽視的眼神和停頓。那些不知所措的無語,那些愧疚的低頭,那欲哭的眼神。這種種種種到底包涵著什麼,我們沒有深思。甚至當未來留下便條獨自回家,而真理拎著悠貴的書包飛奔出來的時候,我們也沒能發現這裡所埋下的伏筆。
而當悠貴試探性地問道: “姐姐……那個……如果我死了該怎麼辦……”,那空洞的眼神,投射在臉上的陰影,耀眼的過分的日光以及規劃完平靜下來要做的事情後悠貴在微微泛青的的陽光下露出的分外溫柔閃耀但卻莫名虛幻的笑顏,則開始讓我們覺得異常不安。
進入學校後忽然不見蹤影的悠貴,在教室裡忽隱忽現的悠貴,眼淚怎麼也止不住的未來,都讓我們覺得即將發生什麼,而不是已經發生了什麼。
因此,當我們知曉陪伴未來回家的原來是悠貴的靈魂,當我們看見即使自己死了也依然道歉說這對不起的悠貴的時候,我們的心彷彿被利劍狠狠地刺穿了,血流不止!災難的悲慘遇痛苦,我們終於好好地領會了。
悲劇,就是把毀滅的東西給人看。
訴說著“還想和大家一起去大橋,手牽手地走過那裡。想要去爺爺家。想要和大家一起出去。”的悠貴已經不在了,非常努力書寫著“未來”的悠貴已經不在了,一直鼓勵著未來,說了無數遍“想回家”的悠貴已經不在了。
夢想尤存,人已亡。
未來我們該如何走?
在耀眼的陽光下活下來的人也許更加辛苦。新的一天到來,太陽冉冉升起,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自己總會不知不覺看得出神呢。
是在傷痛中徘徊不前,還是肩負起這些悲痛向前走呢?
死去的人並不會消失,腦中的記憶,生活中的痕跡,都好好保留著逝去之人的影子。雖然他們不在身邊,但他們存活在生存下來的人的心中。
悠貴也努力做了,明明頭很痛,明明很不舒服,但卻沒有一句抱怨。明明有很多東西都不喜歡吃,很硬的麵包什麼都好好地吃下去了。很了不起。真的真的努力過了。
再覺得哀傷,就對不起這份堅強了。雖然覺得悲痛,但至少不要否定曾經的努力。
思念會被傳達,小樹也會長高……
我們必須要走下去,懷著希望,走向未來。

END

動畫信息

東京地震8.0
中文名:東京地震8.0
原 名: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
又 名:Tokyo Magnitude 8.0 / 東京里氏 8.0 / 東京震級 8.0
首 播:2009-07-09(日本)
IMDb:tt1440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