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盡頭的永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09:39:01 作者:不花臘 Language

1,關於作品

我不知道這麼有名的作品,為什麼豆瓣上的信息是少之又少。我不敢說我是一個徹底的炎迷,但是我對炎的執著有時連我自己都感到震驚,10年了,你知道10年執著一部作品的感受嗎?而《炎》,讓我感受到了。

我討厭別人對於《炎》的評價僅僅停留在BL的範疇,什麼情節老套,什麼畫風不唯美,等等等等,你們有沒有看過完整的小說,你們看這部作品為的是什麼,如果僅僅是為了順應時下的潮流,或者是為了尋求感官刺激,那麼我無話可說,但是,我敢說這部作品絕對和其他爛俗的耽美作品有著質的區別。

老實說看炎的時候,我哭了好幾次,完全無意識的眼淚就那麼順著臉頰往下淌,停不下來,至於看過動畫的各位同學們,你們說結局讓你們感動什麼的,那麼我只能很遺憾的告訴你們,這僅僅是該作品的冰山一角,雖然動畫的質量我覺得在同類作品中已經算是上乘了,但是我覺得這些完全不能表達整個作品對我的震撼。

《炎》的魅力絕不僅僅因為它是耽美小說,而是對於更深處的人性複雜剖析,在這部作品中,我感覺每一個出場的人物都是飽滿的,他們有血有肉,他們對於戰爭,對於宿命,對於時間,對於自我,對於親情,對於愛情都有著不同的理解,簡單的對與錯是不能夠當作衡量的標尺的。

還記得一開始看的時候,我只看到20卷的斷章,後面的20卷和邂逅篇沒有看,原因很簡單,據說是會看得很痛苦,也由於當時炎的資源是少之又少,自己一直沒有收集全,於是就擱淺了,但是後來隨著網絡資源的擴大化,我終於把後面的章節收集的差不多了,於是開始閱讀,我發現那不僅僅是看的痛苦那麼簡單了,簡直太虐了,又虐的很有道理,簡直讓人欲罷不能。當看到《冤仇之門》的時候,感覺氣勢很恢宏龐大,你能感受的到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戰爭,看到《無間淨土》那一卷的時候,我又哭了,尤其是描寫高耶(景虎)的時候,作者通過高耶(景虎)身邊的人對於高耶(景虎)感情的描寫,所襯托出的那種悲傷,那種無力感,那種虛無的卻必須面對的命運,一下子都擴大化的呈現在我的眼前,而當看到《耀變默示錄》那幾卷的時候,沉重的讓我不能呼吸,這個時候每個讀者似乎都知道高耶要死去,他放逐了最後的希望,放逐了愛他的人和他愛的人,直到終結卷,高耶(景虎)氣息衰弱的躺在直江的身邊,在他們的岬之家,直江對他說,我的愛是永劫,看到這裡,我實在無法想象在沒有高耶(景虎)存在的世界直江一直換生到世界盡頭來證明他所謂的永劫的愛,那時我迷茫的想著,這到底是愛還是咒?

2,關於景虎和直江之間

景虎和直江,我想看過或者聽說過這部作品的同好們都很關注這兩隻,我曾經看到很多帖子在討論他們兩個到底誰愛的更多一點,其實我也想過,但是我發現我得不出結論,他們的愛是完完全全的建立在精神上的,肉慾也的建立在精神上的,欲是愛的表達方式,我想我只能說誰愛的更純粹一點,私以為是景虎。

可能是我對景虎比較有愛吧,所以我以景虎的角度來寫一些自己的看法。

當然,我不是說景虎的愛多一些,只是感覺比直江的愛純粹一些,其實景虎對於感情的認知很缺乏,在桑原所構築的世界裡,景虎所受命運的牽絆太多,他的身份,他的地位,他的使命,這些都是枷鎖,可以說在他的世界裡愛情永遠不是第一位,但是這並不能說明他就不需要愛,相反,正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他對於愛超出尋常的渴望,只是他表現的很幼稚罷了。

其實,總覺得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有種莫名的興奮(我變態麼= =),確實非常精彩。整部作品中景虎的氣場都很強大,他的矛盾,他的複雜,他的痛苦,通過作者點點滴滴的細節描寫,體現的淋漓盡致,那種感覺就像一碗剛剛喝進嘴裡的熱湯,一點一點的逐漸侵蝕,浸透,融化,反覆---以至於最後,我隱隱的感覺到景虎已經不僅僅是在虐直江了,而是通過虐直江進而的在虐自己。

對於自己這樣的想法,我感到非常的難過,我曾經想,400年啊,整整400年,這是一個怎樣的時間概念,若不是有著必須支撐下去的信念,人是遲早要崩潰的,而景虎就是在這樣的信念中,逼迫著自己變得強大,強大到堅不可摧,你說他是真的不明白自己與直江之間的感情麼?不是的,若真的是這樣的話,那為什麼還要如此執著。

不可否認,景虎非常耀眼,他是一個天生的領導者,似乎跟在他的身邊,大家才會安心(綾子曾經在醉酒的時候,說過“景虎,請不要拋棄我們”),他以他那無以倫比的魅力統帥著身邊的同伴,他給予他們信任也被他們信任著,很完美的存在,但是人無完人,景虎也是如此,只是環境和性格所迫,他是不會允許自己表現出絲毫軟弱和不完美的那一面的,他必須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大將,強大,冷酷,不斷的鞭笞著自己和同伴,若不是這樣,在這400年的時間裡,連精神都會化成灰燼了吧…?拋開那些大道義,什麼使世界恢復原有的秩序,什麼謙信公交給的神聖使命,我覺得能夠是在這400年中不斷換生,領導著同伴們重複著一成不變的退治怨靈的工作,就已經是沉重的精神枷鎖了,難道不是嗎?景虎揹負了太多太多,比起直江,千秋,和其他人都要多很多,別人看到的只是一個耀眼並殘酷的統治者…卻不知道這個領導者在精神上無比的孤獨。

景虎一直都高高在上,也只能高高在上。

其實,直江說的對,景虎確實存在著一定的性格缺陷。當然,造成景虎負面性格的原因不僅僅是以上這些身份地位等方面,可以說生前的遭遇是景虎一直的一個陰影,也是導致他對人極度不信任,極度潔癖的元凶,而死後,被謙信公召喚成為怨靈總大將的身份與地位也限制了他對於正常感情的理解,可以說,對於感情的認知在景虎的世界中幾乎為零。

(P.S:歷史上,景虎原本是北條氏康的兒子,他有兩個哥哥,大哥北條氏政,二哥北條氏照,景虎生前被親生大哥的手下輪暴過,當然也是在大哥一手策劃下,因為權力制衡,三郎被交換到上杉當人質,那個時候他17歲。後來北條先毀約,但上杉謙信並沒有殺三郎,而是把他收為養子,也就是上衫景虎。順帶一提,景虎是非常敬仰並信任他的養父的。這點小說還原了史實)

景虎是一個矛盾的混合體,他力量強大的同時,感情卻猶如水晶般易碎,他不懂得如何去愛,也不知道愛到底是什麼,這樣的景虎其實脆弱的可憐,他就是以這樣的姿態,直接的去觸碰直江的感情,所以在他們的糾纏中受傷的不僅僅是直江,更是他自己。因為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沒有人教過他應該對愛產生什麼樣的反應,他強勢慣了,400年都這樣過來了,揹負著這樣的枷鎖,他以為只要綁住直江就夠了,他以為只要自己永遠居於上位,別人就不會離開他,於是他對於直江採取了最極端的方式,無限的榨取,踐踏…這樣繼續下去的結果,直江非常的痛苦,但是景虎更加的痛苦。

直江曾經無法承受這樣的痛苦,從而心力交瘁縱情縱慾於其他人而導致力的減弱,當景虎得知了後,其實他很想關心直江,甚至身為讀者的我都能感受到景虎也在痛苦,但是他依舊錶現的高傲強勢,他採取了最原始最激烈的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感,以抨擊和踐踏直江的方式來掩飾自己內心,似乎越是這樣的不在乎,自己就越勝利,與其說這些殘酷的話是說給直江聽的,不如說是他說給自己聽的,戰勝了直江,最後還是戰勝不了內心的自己。

直到《海神的楊貴妃》這一卷,是一個小高潮,失去視覺以及力的直江,本能的預知了危險而替景虎擋下了子彈,直江死了,直接導致景虎力的暴走,把荻城變成了人間地獄,身受重傷的景虎醒來後,封閉了自己的記憶,他記得荻城所發生的一切,卻唯獨跳過了直江死去的那段,他喚救了他的風魔小太郎為直江.....

這裡有一些關於風魔小太郎要說的,風魔家族的忍者首領,聽信於景虎的生父,非常忠誠,歷史上最後風魔一族隨著主人戰死,在這部小說裡,依舊是如此,風魔家族一直想讓景虎迴歸北條家族,也一直稱景虎為“三郎殿下”,然而景虎顛倒眾生的人格魅力,竟然使機器般的忍者風魔小太郎對他產生了感情,最後為他而死,死的時候也不清楚自己到底對景虎的感情是什麼。

小太郎是我在炎中比較喜歡的配角之一,尤其是後來看《火輪的王國》時候,幾次都沒有看下去,感覺太慘烈了,尤其是小太郎一路殺紅了眼的要去救景虎時,我忽然覺得小太郎是一個多麼可靠的男人,那時我甚至是不希望直江出現的。

其實我很難想象的出“一個始終沒有人類感情,把忍者當作唯一身份和心理的”人在對另一個人類產生了感情後所湧現出的那種波動和衝擊,但是無論那是什麼,小太郎讓我知道,這都是毀滅性的。

尤其是他說著:不,我不能換憑座,三郎大人認識的是這樣樣子的直江(具體是這個意思,原句記不清楚了,額),我內心生生的被揪疼了,我想,想要成為直江的信念,已經逐漸的侵蝕了小太郎的意識,那個時候的小太郎,甚至連一個合格的忍者都算不上...

景虎在和直江失去聯繫的這3年,一直是以為風魔小太郎就是直江,也一直跟隨著風魔小太郎一起戰鬥,但是風魔小太郎始終不是直江,他無法和景虎精神上同調,即使他真的愛上了景虎,他也不會明白景虎和直江400不斷換生,相互依靠所產生的羈絆,但是景虎不知道,他以為直江真的不再執著於他,他的精神非常疲憊,他為此心力交瘁,直接的後果就是力的失控和魂核的消亡....

但是直江沒有死,謙信公救了他,在景虎力不穩定的這3年,謙信公私下的任命直江為新的怨靈總大將,並且一切都是在景虎不知情的情況柙進行的,那時直江由於身體因素的不穩定,還不能以真身現身,一直精神同調在一個叫“開崎”的傢伙身上,而景虎還在力的不穩定狀態下繼續著他的調幅任務,而幾次和開崎交鋒的時候,景虎也意識到“開崎”身上有著讓他熟悉的氣息,但是他並沒有認出那才是真正的直江。

值得一提的是,小太郎卻認出來了(或許是都愛著景虎,對於情敵的敏感吧,萌小太郎啊=v=)。在小太郎這個假直江和“開崎”這個真直江對峙的那一幕,其實身為讀者的我,心情居然是偏向小太郎的,
小太郎所說的話“我要是你的話,就絕不會離開景虎大人。因為他不期望這種事,所以我不會離開他。要我選謙信和景虎大人的其中之一的話,我絕對會選景虎大人。這樣才應該是直江”震撼到了我,小太郎說出了直江的野心,直江陰暗複雜和不純粹的那一面,依照直江對於景虎的愛,這些確實應該是直江所做的事情,但是那時候的直江還執著於勝負,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而已,甚至還開口說出了景虎需要的是一個能夠和他到達同樣高度的人(好像是這個意思,反正就是辯解= =),但是無疑這是沒有說服力。

因為故事今後的發展,直江的所做完全推翻了當時對小太郎的一面說辭,20卷的時候,由於鬼八的怨念,景虎的身體成為鬼八的宿體,並且已經知道直江背叛了自己成為新的怨靈總大將(那時景虎的不信任到達了極致,甚至對千秋出手了),在那場那場戰爭和陰謀中,當全身帶毒身受重傷的景虎,被直江所救,並且藏了起來,那時的景虎簡直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激烈的拒絕著一切觸碰自己的人,意識處於崩潰的邊緣。

直江每天看護著景虎,景虎無法吃東西,由於自己全身帶毒,甚至看一眼那些鳥兒,意念的毒素就會使那些生物死亡,景虎陷入了昏迷和自我厭惡中去,這一卷非常的殘虐,意識不清的景虎似乎想起了很多東西,有一段描寫是景虎呢喃著呻吟“義父大人...為什麼要拋棄我....”那時我哭了,景虎的精神世界已經坍塌了,那一段描寫直江也哭了,直江終於知道自己所執著的勝負帶給景虎怎樣的痛苦了,他終於知道了自己所有的愛是那麼的不純粹,景虎甚至嘗試了自殺,直江發現後把他抱在懷裡,這時的景虎湊近直江的耳邊呢喃著,對他說“殺了我....求你殺了我.....”

直江看到這樣的景虎,痛苦非常,在他剖析自己的時候,也終於認識到了自己這400年不斷的換生,他執著的並不是什麼別的東西,而是景虎,對於曾經的直江而言,勝過景虎甚至比愛景虎有著更深的怨念,他一直在和景虎進行精神上的戰鬥,甚至在爭鬥最極端的時候,景虎挑釁著說出了“如果你贏了我,我就讓你抱”這樣的話,他們之間一直都有心結,他們都想拋開對方的心看看究竟有沒有自己,結果卻發現疼到了自己身上,於是就這樣一直相互中傷,糾纏...

鬼八的怨念,可以說是化解了他們心中的積怨依舊的心結,但是也導致今後景虎即將死去的結局....

看到這裡,我曾經有一段時間不能夠繼續下去,包括現在寫的時候,腦海中還在不斷的讀取當時看文章的記憶,記得當初看前20卷的時候,反反覆覆的看了很多遍,每一次看到到20卷的時候都會流眼淚,但是這些難過,在看完後面的卷數後,完全顛覆了,後面的不是殘虐了,是殘忍。

額,今天實在寫不下去,就此先停筆吧,不好意思,我實在是任性了 。= =




動畫信息

炎之蜃氣樓
中文名:炎之蜃氣樓
原 名:炎の蜃気樓
又 名:None
首 播:2002-01-07(日本)
IMDb:tt04475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