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手與思想者的距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6:38:44 作者:Higgs Howard Language

本來沒有對此片抱有太大的期待,更沒有想到會給它寫影評,但是看過之後卻不得不佩服新海誠的傑作。

如果非要用幾句話概括一下這部電影的話,我覺得肯定是不夠的。這部長達106分鐘(好吧其實不算“長達”)主要講述男一號立花瀧與女一號宮水三葉在彗星的影響下交換身體,欣喜之餘瀧發現正是這組彗星三年前將三葉所在的小鎮毀滅,無人倖免。接下來就是白痴也想得到的劇情:瀧拼力挽救三葉,最後兩人成功真正遇見對方。

段子手與思想者的距離 - 第1張
鄉村風景怡人

實話實說,本來對這種愛情故事的感興趣程度幾乎為零,都不知道上一次看這種電影是什麼時候了。本以為日漫還是老套路,但是這部作品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

直接從立意說起。首先,它毫不吝嗇地反映了當代生活的所有真實,但也沒有生活的浮誇。它把城市和鄉村的強烈對比呈現了出來,反映了這個時代的現狀:大家都想到大都市中去,但真正生活在大都市裡的人卻想逃離。

然後進入了主體部分。它通過兩人身體的互換讓對方瞭解自己;彼此通過智能設備不斷向對方發出指示或警告。這似乎是全片最正常的一部分了,而且還將觀眾引入這個圈子裡,好為大轉折埋下伏筆。在不知不覺中,三葉和瀧都逐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但這時,突然交換不再發生了。最酷的一點是,當瀧想要和朋友一起到鄉下拜訪三葉的時候,竟然發現小鎮早就被彗星夷為平地。可以說這是很成功的轉折,這樣開啟了第三段,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在得知彗星早已將小鎮毀滅之後,瀧想盡辦法想要將三葉和小鎮的居民救出來。這裡就出現了明顯很勢利的鎮長和瀧(本來是三葉)的得力好友,然後一起……,最後……。這一段確實不好概括,所以就直奔主題了。

段子手與思想者的距離 - 第2張
城市下雪的夜

其實最能引人深思的是,整個故事不只有虐狗的劇情,還有深刻的意識。它明確地告訴所有人:愛情不止是看起來那麼簡單,感情也不應是那麼脆弱的。瀧事實上就是抱著類似於“見網友”的心態想去見三葉,只不過和網友關係很特別而已。但是之後發生的那麼多事情,經歷的那麼多坎坷,使得連真正一面都沒有見過(隕石坑邊上的不算)的兩個人產生了真正的感情。而這種感情,也許只有在如此奇幻的經歷後才會體現出來。這不是說非要交換身體,而是一種在一段時間裡把對方和自己,或是說對方和自己的靈魂放得無比接近的經歷。但是現實中很多人根本不會在意這種經歷的重要性,以為感情就像零售店裡的商品一般(也許本身主觀上沒有這樣以為,但確實是如此),所以才會有如今的多少笑話。

一部動漫(簡單一點其實就是動畫片)裡可以保有如此多的有用的信息量,著實讓人震驚。但是反過來想,這也許就是國漫與日漫的區別之一。我們無時無刻在說要比思想,像個段子手一樣不斷搞出笑話,但是真正做到了這一點的人卻沒有說話。且不說畫面精美程度,國漫近期畫質倒也不錯(就像《大魚海棠》一樣),但是我們確實沒有把心(或者腦子)放進每一幀裡,這就是距離。

多說無益,怎麼也不能表達對這部電影的喜愛。只能在祈望我們能夠有真正進步的同時,繼續看看真正的傑作吧!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