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永不完結,夢想永不放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1 23:01:37 作者:抹茶懶貓 Language

06年底,我上高一。我至今記得那年的10月檔有許多優秀的作品,《反叛的魯魯修》《少年陰陽師》《完美小姐進化論》《D·Gray-Man》……功課不緊張,我追新番追得不亦樂乎。到次年四月份,26話的動畫紛紛完結,我還未反應過來,春季動畫又像瓢潑大雨一般傾面而來。

 

我記得,是的我記得,《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就是07年4月檔的一部作品。彼時我對棒球題材的漫畫並不感興趣,安達充的經典之作也就是略有耳聞和稍稍翻翻普及普及,所以並未在當時看這部以棒球為主題、人設乍看之下一般、聲音陣容不豪華的作品。於是嘩啦啦時間沙漏流啊流啊,現下是11年10月份,四年以後,早就不追新番連大學生涯都要開始後半程的我神使鬼差地看了這部作品,第一季26話,第二季13話,一鼓作氣,通宵未睡。

 

我覺得我的漫畫軌跡頗為奇怪,熱血的《通靈王》《棋魂》《幽遊白書》《獵人》為我打開通往這五彩繽紛世界的櫥門,可馬上我就對少漫失去興趣,轉身投入CLAMP嬸嬸們的光怪陸離的空間中去,然後是《尼羅河女兒》《天是紅河岸》《替身天使》《企鵝革命》《溜冰娃娃》《skip beat》……成長的歲月枕邊和書桌下不是《戰爭與和平》和長著嚴肅面孔的教科書白慘慘像鬼臉一樣的王后雄系列,而是一堆又一堆從書店抱回來的劣質少女漫畫。隨著自己越來越偽善,越來越令人討厭,朝著少女漫畫中的女N號,或者排不上號,醬油甲乙丙丁發展,本以為再也不會去看少年漫畫,再也不會坐在電視機前在河村隆大喊“burning”的時候在沙發上亂跳,激動得以為拿起網球拍的就是自己;本以為拯救世界的夢已經離自己太遙遠太遙遠,leave up收集龍珠什麼的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在夜晚的夢中,聖鬥士和雅典娜的卡片不知道被壓在哪一個箱子最下方,熱血沸騰就像是那夢想的影子,早已隨著我曾經的夢想,和我分道揚鑣、南轅北轍。

 

可是我仍然每週準時看《One piece》的漫畫,遇到JUMP停刊就哭爹喊娘,根據距離漫畫更新還有多久來計算本週已經過到了星期幾。可是我仍然討厭亂七八糟無規律的數字計算戴著美麗面紗騙人的金融產品,當所有同學在銀行實習時我尋思著的卻是,到哪裡去找一個動漫刊物讓我實習實習噹噹小編呢?

 

夢想和它的影子,似乎在夜深人靜時,總會走到我面前,輕輕、輕輕地撫摸我的臉。

 

於是當看《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的時候我沒有嘆著氣說年輕人真無聊,而是熱血沸騰得在原地激動著亂跳。少年之心永不會死亡,熱血永不會完結。

 

主角三橋廉其實並不像傳統少年漫畫的主角,他不像路飛、鳴人、一護,他們滿腔熱血總是元氣十足,能在不知覺之中感染他人,然後不斷地開外掛升級(= =+)。如果一定要找個類似對象的話,我想應該阿綱吧。但其實仔細說來他們並不能完全類似,三橋比阿綱更為自卑,而並不僅僅是懦弱。這樣一個自卑得讓你無法想象的男孩子,是一部熱血運動向漫畫的男主角。其實我可以理解可以明白三橋的自卑,三年前播下的種子,不斷地生根發芽,還有旁人不斷地澆水施肥,自卑種子早就長成了枝繁葉茂的大樹,佔據了整個心臟的位置。他是一個普通人,跟我們一樣,面對強敵會自卑、會懦弱、會動搖,眼神流離,齒牙打顫,哆嗦著說不出話來;他又不是一個普通人,因為我們在此時會棄甲曳兵、轉頭就跑,而他卻在顫抖中、害怕中,固執地站在他的投手丘上。

 

在我這二十年生命中,那一個兩個三個四個時間點,如果我沒有逃跑,如果我像三橋一樣,顫抖著站在原地直面敵人,是不是就會發現,敵人並不是怪獸,而只是一隻小野貓?可惜,這個世上,永遠沒有如果。

 

所以,少年漫畫的奧義,並不是路飛那樣嘴角彎彎牙齒白白的燦爛笑臉,並不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破炒不爆響噹噹的男子漢,而是,讓人生怯的可怕的執著——對夢想的執著。這才是少年漫畫永遠讓人熱血沸騰的原因,這才是熱血永不完結的關鍵之所在。升級打怪什麼的並不重要,你看在這部作品中,一場比賽就是十多話的長度,第一季26話一共只有兩場比賽,是個少年根本來不及升級。他們贏了、笑了,輸了、哭了,與升級無關,我們只看到長長的蜿蜒的路的盡頭,有一處閃閃發光,那個名為甲子園的地方。

 

少女漫畫中的感情總是更為纖細,它的著重點比起少年漫畫要小許多,千絲萬縷的關聯最重要的總是兩個點,它們熠熠發光,就像太陽與月亮,其餘的星星在它們的光輝下黯淡失色。即使不少少女漫畫中人氣更高或者更引人注目的是某些配角,但我們不可否認,少女漫畫中的主要人物,就是那麼兩個人。而少年漫畫不是,它的著重點是一個團隊,一個千奇古怪包羅萬象,各類型人物都有的團隊(《棋魂》之類我們可以暫擱置一旁),《One piece》也好,《通靈王》也罷,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團隊的光芒。幾個人相互扶持的青春格外炫目,就如同路邊的野花,一朵兩朵不起眼得讓你不小心就把它們踩壞懨懨在一旁,但一簇兩簇卻讓你眼前一亮,感到春天的身影呼啦啦就從嗅覺、視覺中走出來。一群人共同的夢想,這讓每一個人都在努力過程中不曾覺得孤單。

 

記憶猶新的一個場面是清晨五點鐘,天色微亮,鳥兒在樹上歡鳴,遠處田島爺爺的田地一定也散發著清香,西浦中學簡陋的操場上坐著十個年輕的男孩子,他們坐著,手拉著手,手掌心裡都是另一人的溫度。他們的夢想就如體溫一般,到指尖,到另一人掌心,再到另一人心中。我特別為這一幕而感動,這讓我想起高中三年我們所有人一起奮鬥的歲月,早起跑操、下課搶飯,不用言語也能知道所有人心中都有一個未來、一個夢想,這是青春特別賦予我們的。所以青春也賦予這群甫高一的孩子們特殊的力量,這種力量會讓他們在輸了、哭了之後更加強大,在夢想之路上越走越遠,一直走到,那個名為甲子園的地方。

 

在2011年10月,我替未來的自己感謝這一群高一的孩子,感謝自卑又執著的投手三橋,炸毛腹黑偶爾變成母雞護仔的捕手阿部,天賦異人大大咧咧的四棒田島,感謝你們,讓我已經死氣沉沉的細胞重新活躍起來,熱血永不完結,夢想永不放手。

動畫信息

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夏季大會篇
中文名:王牌投手 振臂高揮 夏季大會篇
原 名: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 〜夏の大會編〜
又 名: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第二季
首 播:2010-04-01(日本)
IMDb:tt16342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