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議長胎死腹中的命運計劃說兩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1:53:48 作者:90 Language

Gundam Seed Destiny 命運計劃(デスティニープラン )(Destiny Plan) 是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中出現的職業介紹計劃。 命運計劃為P.L.A.N.T.議長兼遺傳學家的迪蘭達爾所提倡的職業介紹計劃,主張制度下人人可以自由透過基因解析得出的各種結果,得知自己所適合的職業並被推薦,而參與及接受介紹與否則可由個人自由選擇,可以說是一個新的社會體制。迪蘭達爾的政敵拉克絲·克萊因指其違反人權自由,因為其強制了“人類的未來”,但實際上命運計劃完全屬自由參與性質,不過亦有說法指不參與者因會遭受歧視而失去社會競爭力,所以命運計劃是對人權自由的打擊。 ---------------------------------------------------疑問之分界線-------------------------------------------------------------- 當初議長提出命運計劃的時候,我眼前一亮。多麼好的一個計劃啊!在基因中強化人的社會適應性,讓每個人永遠不會為找工作而發愁。若是有過找工作失利,迷茫不知所措的經驗,應該會對這個計劃拍手稱讚。從此世上再也沒有無業遊民,再也不會出現因為一無所長只能家裡蹲的死宅。每個人都在社會中發揮自己的作用。但是基神拉神馬上跳出來說:“我反對!”幾炮轟下去,命運計劃和鎮魂曲一起泡湯了。 那麼命運計劃到底是怎麼樣的計劃?真的是對人類社會百害而無一益的嗎? 這裡我想批下基神拉神,作為調整者中的最優秀代表,自己跳出來說調整基因的社會會抹殺人類的未來,就有點自相矛盾了。普通的人類自然不會像基神拉神一樣,天生擁有最強的調整者基因,又或者擁有超級美貌和動人歌喉順帶還有超強政治手段。 對於平民來說也許在議長的新社會中生活會更有意義。畢竟我們出生之後也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人生的一切早就在基因中註定了。有的人天生就擅長運動,有的人天生就更懂藝術,又或者語言學習能力會更好。我們現代社會也存在著“命運計劃”,我們的人生在不經意間也被父母或社會註定了,和動畫中闡述的世界也很相近。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在社會中某些職業總是會產生過剩或者不足的情況,很多事情都是事前不可預測的,因此會產生社會發展的不平衡和地位的差距。但命運計劃提出了具體的解決方案。你不會在大學畢業後被告知你的專業因為過度飽和而找不到工作,也不會因為所學技能排不上用場而去賣場裡當售貨員,更不會因為職業待遇不平衡而咬牙切齒嫉妒他人。命運計劃是一個讓社會公平的計劃,乃至於有點像共產主義的理想社會。

當然,有人說我們會在成長過程中找到其他的愛好,命運計劃不是限定了我們自由的選擇嗎?我認為這並不衝突,誰也沒有規定工作之餘就不允許去愛好其他事情,而最初我們去喜好這些事物也是建立在我們擅長去做,能夠做好才會喜歡的。所以這些並不足以成為否定命運計劃的理由。 反觀主角一方,他們所做的就一定是正確的嗎?基拉推翻了議長的提案,可是並沒有對社會未來的不穩定要素提出任何解決辦法。最終話,基拉握著小鳥的手說“如果花兒再被踐踏,我們就一起保護”。看得出他下了決心——如果再次發生戰爭他一定又會和拉克絲親手動用武力去根除。但武力不是最好的辦法,如果作為統治者的拉克絲沒有對社會進行類似命運計劃的根本改造,早晚有一天,還是會發生不能避免的衝突和慘劇。也就是說基拉和拉克絲並非為社會做出了最好的選擇,因為就靠這兩人的力量和生存時間,並不能永遠根絕所有戰爭。 議長為了提出這個命運計劃可謂是煞費苦心,隕石墜落後救濟民眾也罷,靠假拉克絲拉攏民心也罷,打倒了邪惡的組織logos也罷,每一步都細細算計,可惜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當初他沒有多此一舉的去刺殺真正的拉克絲,又或者沒有用武力強制各個國家參與命運計劃,現在的seed-d世界又將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命運計劃的失敗的在他開始和主角作對時已成定局,監督和編劇夫妻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將他打成反派,可憐的議長註定只能成為一個改革的失敗者,生硬的變成了一個所謂的該被打倒的最終BOSS。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HD重製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HD重製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HDリマスタ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3-03-29(網絡) / 2013-04-07(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