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1:51:41 作者:小藥水 Language

終於追完了這100集的重置,想到03年看Seed的時候我還是個整天YY自己要開高達的初中生,04年看Destiny應該也是第一次追番,那個時候可沒B站,就是靠去無錫南禪寺買7塊錢一張的DVD,裡面會有最新的2集,成本真是高。

這10年裡看了這麼多影視作品之後再看Seed還是問題很多的,特別是人物不自然的轉變,比如基拉,一個會哭泣的強者變成永遠政治正確攻無不取戰無不勝的基神,再比如穆,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男人似乎找回記憶之後在地球軍的那些所作所為都一起付之一炬了,沒有絲毫困擾,還有拉克絲,女神是女神,但完全感覺不到她和基拉的愛情哪裡有合理之處。所以還是更喜歡那些會哭泣、會迷茫、不斷地在尋找自我的普通人,好像卡嘉莉、阿斯蘭、飛鳥。

飛鳥作為史上最沒有存在感的主角一次又一次地因為這個設定被吐槽,其實想做成傳統的主角設定也很簡單,不斷戰鬥的過程中一邊變強一邊尋找到正確的道路就是了,但飛鳥這個角色一直是止步不前,雖然戰鬥力越來越強,但始終被過去的仇恨的所束縛,直到最後阿斯蘭咆哮著“你別再為了過去的束縛而戰鬥,你繼續,也沒法挽回任何事”,然後一腳踹爛了命運。但飛鳥這個角色應該也是最貼近現實的吧,議長描繪的世界和他那些無法挽回的過去比起來,是這麼美好,誰又能輕而易舉地拋開這些束縛。

議長也是少有的讓我覺得非常有人格魅力的反派人物,其實如果沒有刺殺拉克絲這個舉動,結局還或未可知,更讓人在意的是命運計劃,出身便根據基因安排好自己在未來社會的身份,每個人都有最擅長自己的崗位,人類社會高效地運作,再也沒有紛爭,看過PP之後再看這個很容易想到腦後插管的西比拉系統,老虛把這個沒有未來可言的殘酷社會精緻地刻畫在了我們面前。

米婭和飛鳥一樣是無力掌握自己命運的普通人,拋開作為政治工具的意義,僅僅只是臉蛋和家庭就輸給了拉克絲太多,哪怕歌聲再甜美,也只能是一個偶像的替身,就像08年奧運會的林妙可和那個幕後已經沒人記得名字的蘿莉,她也很努力,也很有才華,但僅僅是出身的差別,就註定一生都無法達到同樣的社會地位,最多隻能安慰安慰自己,這樣的日子也挺好,勉強想要別人的東西,只會墮入深淵。所謂命運,就是這些從出身開始就無力抵抗的存在。

你與我相似,聽名字就是詮釋米婭的旋律,也是呼應命運本身吧,所以整部動畫結束的片尾曲依然是這首。

阿斯蘭是我至今最喜歡的動漫男性角色,一頭藍髮,有著海洋般深邃的眼神,扎夫特貴公子,為了自己的心中的正義一次次拋棄一切、議長兒子的身份、紅衣的精英、忠誠者的勳章,面對卡嘉莉永遠是那麼溫柔,對待為了自己而蒙難的美玲不離不棄,這樣重感情、有胸懷、會迷茫猶豫彷徨,但從不軟弱的男人真是有魅力啊,其實看重置對阿斯蘭印象最深的畫面不是那些激烈的戰鬥,而是回到plant和未婚妻拉克絲告別的時候,拉克絲把嘴脣湊上去和阿斯蘭吻別,阿斯蘭愣了一下回避了女神的香脣只是輕觸下臉頰,這種帶著青澀的溫柔真讓人心疼。

故事的最後議長的命運計劃伴隨著鎮魂曲一起被基神轟沉,但世界真的會因此改變麼?議長的問題誰也沒有答案,也許只能像基神說的那樣“無論被摧毀多少次,我們都會再次種下花朵”,現實的人類社會其實也是如此,我們一次次飽嘗戰爭帶來的痛苦,但還是在不斷地挑起紛爭,但總有一些被改變的東西吧,哪怕是又多了幾個深知和平可貴的人。

整部作品充斥著很多空洞教條的情節和臺詞,但就人物塑造、音樂來說現在的眼光看也絲毫不差,戰爭社會題材的作品總有一些更深刻的意義,比如想想這些話題和我們現實世界的聯繫。

最後,拋開戰爭、命運這樣的話題,我最喜歡的一句臺詞是阿斯蘭駕駛著救世主和基拉戰鬥的時候,阿斯蘭質問基拉為何要阻撓他們,阻撓議長的計劃,明明我們在做對的事,基拉沉默了很久然後說了句“但是…卡嘉莉在哭啊!”

是啊,心愛的人在哭啊,這樣的理由就足夠騎士拿起武器了。

2014.03.08 上海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HD重製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SEED DESTINY HD重製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DESTINY HDリマスター
又 名:None
首 播:2013-03-29(網絡) / 2013-04-07(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