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0:04 作者:塔塔君Minkun Language

之前發表在學校的公眾號上,先拉上來吧。

《攻殼機動隊》的世界觀是建立在網絡成為完全統治人類的媒介的背景。尼爾·波茲曼在電視時代就已經指出,電視作為圖像的載體,人類正笑著接受電視的統治,網絡就像電視的加強版,遠遠擴大了統治的維度——我們可以不用坐在家裡看著屏幕,走在街上都能看電視。因此,我們生活中感受到的幾乎都是碎片化的信息,並且快餐式消化這些信息。我們不會再為一個重大新聞而嚴肅思考,只要一旦有人在微博上轉移注意力,一個新聞立刻能變得面目全非,並且引起大多數人跟風轉發。這種行為在這個時代每天都在重複,人們隨波逐流,融入了這個社會的單一系統中,每個人的獨立性也被消除,我們都是大多數。這便是《攻殼機動隊》的後綴英文“stand alone complex”的中心,互無關係、各自獨立的人們在有意識或者無意識的情況下,為了某個相同目的而統一行動的現象。
 
在中國學者朱世達的論文《反英雄與亞文化——美國戰後避世時代作家與王朔比較研究》中提到這種現象:”在戰後的美國,由於以家長制統治為特點的公司的廣泛盛行,那些能贏得朋友和影響別人的人得以發財興旺,而對個人名利淡漠的傳統價值的堅守者則落伍、式微。適應公司文化的人沒有內心信念與標準的羈絆和束縛,他們並不按照內心的良心,而是依照此一時流行的價值標準行事。他們更為關注別人在信譽市場上是否喜歡他們,而不是個人的獨立性。”在這種背景下,美國產生了所謂“垮掉的一代”,這一世代拒絕接受主流思想,藐視公認的制度和傳統,主張形而上學的“活在當下”卻又浮躁不安。美國作家塞林格《麥田裡的守望者》正是這一時期的作品。這種顛覆精神便是大眾心理引發的亞文化的本身。亞文化影響下的青年即使有意地去讓自己區別大眾,卻又落入到與主流背離的共同目的中。
 
《攻殼機動隊》中公安9課面對的敵人不是有形的罪犯,而是引發亞文化現象的社會系統。這種現象沒有一個人是始作俑者,卻又出現了無數個拷貝了這個不存在的“始作俑者”的人。也難怪《攻殼機動隊》會對《麥田裡的守望者》致敬,在本劇中“笑面男”標誌上的英文是“I thought what I'd do was,I'd pretend I was one of those deaf-mutes(我認為自己應當偽裝成一個聾子、瞎子和啞巴)”,典故便是《麥田裡的守望者》。

正因如此,獨立思考是一種奢侈品,以此在社會中獲得自我變得彌足珍貴。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