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可愛的小蜘蛛們——記塔奇克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1:18 作者:幽遠 Language

前幾天剛把SAC的藍光做完,也藉此機會重溫了一遍攻殼。拋開STAND ALONE COMPLEX這樣的主題不談,我只想說一句:塔奇克馬好萌啊啊啊啊啊啊啊!

STAND ALONE之間的交流與COMPLEX的想法

網絡無疑是近百年來最偉大的發明。不只是那個被稱之為INTERNET的名詞,而是一個理念:人們發現自己能夠既面向整個世界,同時又可以單對單地與人在第一時間進行交流。沒有網絡之前,人們靠著書立說來傳播自己的思想。有了網絡之後,每一次人們對交流速度和交流面擴展的慾望都能引發一次網絡的熱潮——先是BBS,到之前的博客,然後是以YOUTUBE為首的視頻網站熱潮,到現在的以TWITTER為首的微博的興起。SAC的主題,就是在說網絡交流使得個體與個體之間的信息同步化達到一定程度時因為某個契機引發的STAND ALONE COMPLEX現象。最開始的動畫就這樣說了:即使各種網絡展現在眼前,想讓化為光與電子的意識朝向同一目標,但這個時代信息化的程度,仍然無法使“個人”統一為複合的“個體”。

那麼,當這個交流速度發展到終極的時候,會是怎樣的呢?嗯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想起EVA那人類補完,相對於這個陰暗而令人沮喪的未來,攻殼給出的卻是一個雖然坎坷卻依然充滿希望的可能性。九課的塔奇克馬其實就是一個人類社會的縮影。每隻塔奇克馬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哪怕記憶同步化也好,他們依然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個性。天然油也不過是一個象徵物,個體的產生早在那之前就已經完成。人類是生下來便是擁有不同ghost的個體,通過網絡而慢慢從STAND ALONE產生了COMPLEX現象,而塔奇克馬卻一開始就是之間的信息完全同步的AI複製體,但是通過各自不同的遭遇慢慢地產生出了不同的自我。

AI性與人性

慾望算是人類的原罪,卻也是使人類得以進化的關鍵。弗洛伊德說人類有食慾性慾睡眠慾三大欲望,我覺得可以將它們改寫一下變成所有智慧生命的慾望:求知慾望(也就是所謂的好奇心),生存慾望,繁衍慾望。好奇心是進步的必須要求,生存慾望和繁衍慾望則是個體和種群得以延續的立足之本。

因為不怕死,所以對生存也沒有渴望。然而因為嚮往ghost,塔奇克馬才會那麼渴求品嚐死亡的滋味。在第一季的最後三個僅存的塔奇克馬聚首提到那個愛看小說的塔奇克馬第一個被拆開大腦卻依然很高興自己能夠體驗死亡的時候,我不得不為人類擅自制造他們,卻又不允許他們擁有自我的事實而對他們感到愧疚。素子的判斷是正確的,兵器不需要太多的人性,然而我卻依然對這種冷靜到冷酷的判斷感到憤怒。

在最後那臺塔奇克馬在自爆的前一刻看到巴特後產生對生命的眷戀,流下眼淚的那一刻開始,我相信他們是有著ghost的。

只是你們要不要馬上在ED後來一個塔奇克馬日常從悲傷到流淚變成笑到流淚啊……

懶得再寫下去的總結:

教練,我想進九課……

PS:請大家支持不知道啥時候崩出來的漫遊版SAC BDRIP……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