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TV1研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5:41 作者:ww Language

    快要考試了卻看不進書,於是又從新開始看攻殼。果然視覺信息比文字情報更容易接受啊。於是想認真寫點對攻殼的認識,儘量不寫整體感覺,寫點細節就好了。今天先寫第一話,以後有時間再寫第二話...

    攻殼每一話的標題其實都是很有特點的,因為有人做過研究,故這裡就不提太多了。第一話的標題後面有一段滾動的英文:
    Leaving a roar,helicopters fly away. Amongst the jungle of skyscrapers stands a figure, looking down from the roof edge of the highest. It's Motoko Kusanagi. At the end of her gaze is a man with huge gun, making an incredibly long leap from the roof of a buiding next to her. Heavily built, it's claer that his body is entirely Cyborged.
    大致是描寫打出標題前那一段影像的內容。裡面有素子姐姐的名字喔——Motoko Kusanagi~~。由於這段文字與之前影像的鏡頭切換高度穩合,故這段文字或許是從攻殼的劇本里摘出來的,抑或是出自其英文版小說。

    由於TV版的監督是神山,腳本也是神山。故其風格也與押井大相徑庭。故TV第一話裡,巴特很可愛的說了一句:
    “如果藝妓機器人只是要求改善待遇的話”
    由此可見一斑。

    之後有一段託古薩玩九釐米時被素子姐姐調戲的情節。素子姐姐開導他道:
    “你想我為什麼把你從本局調來呢?有消沉的空閒的話,有沒有想過用自己的特長做點貢獻嗎?”
    其實這裡託古薩的特長指的是什麼呢?當然不會是“特長”啦...從《Innocence》裡邊我們知道託古薩在出道前是當過一段時間的偵探的,聯繫其在第一話剩下部分的表現,託古薩的特長應該是指其敏銳的思維。
    那麼,素子姐姐僅僅是因為其思維敏捷就把其調來嗎?雖然這也是原因之一,但僅僅思維敏捷還是不夠的。其實調來託古薩的另一個原因,在95電影版中素子姐姐就已經解釋了:
    “因為你是這種人啊。沒有非正規行動的經驗 又是一個有家室的警察。除了腦部因接入網絡做了必需的改造,你的身體還是原來的肉身。作為戰鬥單位,無論我們這樣的義體人能力有多強,如果同一系統中各部分反應都一樣,那便是這個系統的致命缺陷。無論個體還是集體,過於單一化只會走向毀滅。就是這樣。”

    啊,關於第一話,就先說到這吧。其實我第一次看攻殼的時候,一直覺得前邊幾集不是太出彩,真正讓我開始思考的,是從塔奇科馬們討論AI開始的。
    然後這一次再看,卻對被換腦後的內務大臣,提著裝有內務大臣腦的皮箱這一畫面很感興趣。人的存在果然就只是一個腦啊,更確切的說只是由大腦而產生的思考能力罷了。以致當塔奇科馬們開始有了類似與人的思考能力後,觀眾們會開始思考什麼是人?我是什麼?
    那是不是說,我們的殼就不重要呢?嘛,反正相對於4位編碼的鹼基,或者20位編碼的氨基酸而言,我在零一編碼的計算機身上看不到太大的希望。甚至這4位編碼的鹼基能不能在30多億年的時間裡自發的進化到人類這種複雜程式,我都不太確定。總之,人這種機器太複雜太精密了。
    迄今為止的生物學的研究,幾乎都只是停留在思維之下的。雖然能很細緻的,甚至在分子,原子水平上解釋很多的代謝pathway,但當其涉及到大腦,卻也只能簡單的定性描述什麼部分負責什麼,至於它是怎麼工作的,完全不知道!
    而且對於這方面的研究,在今後也很難有很快的進步,因為人的大腦是如此的unique,幾乎不可能拿其它生物來代替人類作為研究對象,而這恰恰又是目前社會倫理所不允許的...
    
    呵,這個題跑得還真遠……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