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 and Shell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3:22 作者:houshui Language

   昨天終於把《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的第一第二部看完了。說是終於看完了,是因為這兩部是我看得最累的動畫,主題非常深刻,有時看了兩三遍都沒完全看明白對白。動畫是科幻題材,背景是在未來計算機、微機械(Micro Machine)和網絡高速發展,此時絕大多數人都更換了電子腦和肢體(義體化),社會高度網絡化,情報(信息)高度富足,電子腦成了交流和獲取信息的主要工具。但是伴隨這而來的問題是,電子腦高度暴露與網絡中,非常容易被黑客和病毒攻擊,於是電子腦也配備了共性防壁(類似與防火牆)。Ghost(靈魂 or意識)在網絡中高度靈活的同時,大量配備AI的機器人在社會中承擔了非常重要的工作,當AI極度發展之後可以達到甚至超過一般人腦的智力水平。在這樣的背景下,動畫的主題討論了Ghost和Shell的關係;Ghost是否能脫離Shell而存在;Shell又是否能產生Ghost;Ghost存在於哪裡、是否存在,對於自然人(沒有更換電子腦)來說這個是不言自明的,但是對於更換了電子腦的人和配備了AI的機器人則是一個非常疑惑的問題,也就是對自我的認識和認同。
    除了來自與背景的自然而然的一些思考,每一部主角和最終Boss之間都有一些及其深刻的對話和思考,比如Stand Alone Complex(不存在原作的作品出現了複製品的現象),比如社會的結構性缺陷,革命的思考,民主和個人主義,等等。
    不過,整部動畫除了這些比較深刻的話題,更多的是對未來社會的描繪以及反恐和打擊罪犯(本來主角所處部門就是公安九課麼),觀賞性非常強。
    就一部動畫來說,真的是神作了。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