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軀體與廣闊的靈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1:22 作者:C.CORAX Language

攻殼機動隊系列無論是劇場版123還是TV版12以及漫畫原著從高三至今都已經分別看了很多遍,有關攻殼的感想也嘮嘮叨叨地寫了不少,但是要說真正的評論卻始終不敢寫。在我的閱讀經歷當中,有那麼幾部作品對我而言是相當於人生道標一般的存在,攻殼在這些道標之中也算的上是最高最大的一個。這部動畫無論是畫面,音樂還是題材深度在當年都深深地震撼了我,在我恍然意識到它與黑客帝國威廉吉布森等等一系列塞伯朋克大作的聯繫之時才發覺人生是多麼奇妙,冥冥之中會向著同一個方向發展。

但是今天我想寫的,坦白來說和攻殼本身沒什麼關係,至多隻能說是思維拓展。

閒暇的時候經常翻出攻殼來看,沉迷於IG精緻的畫面和菅野洋子獨具一格的編曲,一邊看一邊寫,就想遠了。比如說所謂資料這種無形的東西其實也是會死亡的。當有一天資料失去了作為資料的意義,無法成為歷史也不能作為參考,那麼它就等同於面臨死亡,或者還有一種更加確實的死亡,就是被刪除或由於硬件上的勞損而消失或破損。在一切都被資料化的現代,能夠像文物般確實保存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少。儲存在我們電腦硬盤中的大量資料,總有一天都會消失,這是多麼可怕的情景。苦心搜刮來的動畫,難以尋覓的資料,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小說和評論,總有一天它們都會消失,並且根本沒有任何可以將他們轉化為能夠永久保存的物品的方法。或許我應該理解就算不是如此,人類的發展過程中也是會損失大量細微的對人類發展沒有什麼突出貢獻的資料,但只要一想到我此時此刻聽的這首玫瑰之吻在數十年後可能會化為虛無,多多少少還是覺得無法接受。既然連資料這種無形的東西都有死,那麼靈魂呢?

答案更加簡單。我們的硬件——肉體,總有一天會老化壞掉,會死。那麼就相當於你把你電腦的硬盤摳出來一砸,一切灰飛煙滅——靈魂什麼的更是碎的稀里嘩啦。於是豁然醒悟我所恐懼的事情實在太過普通,人類更替了這麼多代,損失的思想不計其數,不缺你一個也不缺我一個。玫瑰之吻可以從這臺電腦複製到那臺電腦洋洋灑灑地存活在許多個角落,但是靈魂和肉體是無法分割不可複製的整體。

但如果是在攻殼的世界中呢?靈魂資料化之後成為0與1的代碼,成為能夠流竄於電線之中的幽靈,那麼我們是否能夠追求永遠的精神?是否可以在肉體老朽之後,讓靈魂繼續獲得永生?如果說靈魂與肉體分割之後會失去活性而成為一成不變的現象,那麼將千百年來所有人類的靈魂綜合在一起,加之比現在更加全面的外部資料總合,人類是否真的能夠創造近似於阿卡夏記錄般的龐大資料庫?是否能夠成為另一重意義上的人類補完計劃,將“人類”這種生物的“社會化”推向極致從而超越成為新的生命形態?想的再遠一點,當人類將關注的重點從四肢所能做的工作轉移到開發腦的極限,每一個個體在智慧與處理能力上能夠較現在提高數倍的話,一具肉體是否具有驅動複數靈魂(軟體)的能力?

照著這個路線想下去,你會發現如果人類不至於折騰到自己活不下去的地步,說不定在未來我們的種族還能再跨越一個猴子變人的高度。雖然物質資料化對“真實”與“保存”帶來了損失,但當資料積累至一定高度時為我們帶來的便利是非常甜美的。比如說如今你有任何一個字或單詞不認識只要選中它然後輕輕滑動鼠標將它導入搜索引擎,網絡會告訴你最標準最正確的答案,隨著百度百科等系統的日益發達其中還不乏全面及人性化的註解。設想當有一天搜索引擎的背後是整個族群的整體智慧之時,其力量將是多麼強大。

再稍微擴展一下,說到最近熱度頗高的SUMMER WARS。再次顯擺一下我是有幸看過國內唯一三場大銀幕版那幾千人中的一個,北影的放映設備比七八十塊一場的大影院還要好。如果說攻殼的世界涉及到人類肉體的極限能不能實現還是一件非常懸乎的問題,SW的世界卻已經與我們的社會非常接近了。只要解決少許信息傳輸處理及儲存方面的問題,SW的世界就可以輕易實現。(起碼我這個全然不懂電子技術的外行是這麼覺得的)不過SW並不是將重點放在靈魂與軀殼這種深奧玄妙的問題上,它所關注的除了催人淚下的親情之外,是人類的個人資料與權限數據化之後帶來的弊端。與之相對攻殼之中探討的則是在靈魂被數據化之後,就成為了可以修改和複製的代碼,其獨一性和安全性都有極大的損失,那麼數年之後你依然能確定現在的你自己與過去的你自己是同一個人嗎?你能夠確定在你悶頭睡覺享受大餐的同時,是否有一個你不知道的影子悄悄地揭開你最私密的信息從頭到尾興致盎然地看了個遍,連你在何時何地刷了個卡買了套內衣都一清二楚?(有關這個再深想的話還要拓展到威廉吉布森的阿伊朵,犀利視這個機構的運行原理)

我是一個就算下載了某某歌手的整張專輯320K音質版,也依然會跑去買張CD放在家裡囤著的死硬派懷舊者,所以請理解我的這種擔憂。能夠像攻殼中所描繪的那樣,如素子般獲得幾近永恆的靈魂在我看來一直是個非常美好崇高的目標,亦可以間接理解成我很怕死。劇場一中與傀儡王融合的素子是否已經進化成為與如今的人類並不相同的另一重生命形式,完成了人類新一輪的進化?對於這個問題我一直留有疑問。在劇場二中,素子如天使般降臨,亦如天使般離去,比起迴歸,用聖靈顯現來形容似乎更為恰當。而劇場3SSS由於是由神山操刀,歸來的素子就顯得和原來的那一個沒兩樣,甚至少了點當初毅然決然離開9課的銳氣。要不是它為攻殼TV3的製作帶來了一線曙光,我真的覺得這個劇場版不應該存在……(說起來TV3……還會有嗎……)

結果又不知所云地說了很多。不敢說對攻殼研究有多麼透徹,也不敢說對塞伯朋克及硬科幻有多麼痴迷和了解,更不敢說胡思亂想的東西有任何確鑿的科學依據,這只是我作為一個小觀眾在茶餘飯後發呆混事兒的時候暗自琢磨的一點小事。如果有人看完,請一笑置之。

P。S:寫完的時候才發現,在寫這篇文的過程中,我用印著笑臉男標誌的瓷杯子喝著熱騰騰的茶水取暖,耳朵里正好放到I DO。原來我真是迷。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