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攻殼連續劇版I的一點思緒——Stand Alone Complex(劇透慎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1:26 作者:老常 Language

Stand Alone Complex講的是該系列動畫片中呈現的一種笑面人現象。從一起高超駭客在電視轉播前迷障所有人視線的要挾案開始,一系列以遙控別人辦案,用笑面標誌假面的勒索案極大的影響了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版圖。精英的警察人員們一直從有預謀有組織的犯罪思緒嘗試破案,最後卻證明這一系列案件如果有個始作俑者的話,他也不過是個“始作俑者”罷了,他既沒有計劃參與後續發生的系列案件,甚至都沒有去主動影響事態的發展,結果也不是他所預計和所期望看到的。事實是,一個為公眾關注的焦點性事件,為大眾提供了一個符號寄託,在這個“笑面人”符號的大傘下面,各種孤立的力量懷著自己對這一符號的理解或者僅是出於對它的利用,假借其已造成的輿論影響,合力行成了全新的利益格局,這便是“Stand alone”的含義。這便是說在沒有所謂領袖,沒有交流,沒有溝通和對話的前提下,各勢力出於各自的誤解或利用他方的誤讀使原始事件的影響力完全走向了其無法控制的方向。

“笑面人”事件是犯罪,犯罪人又是假面作業,這些先決條件是出現Stand Alone Complex的必要因素。正是因為發動者不能公開聲明或發出信息,才導致了這種每個發動者之間的隔離。毫無組織卻共享同一號角的共同作業,使得情況出離了每一個參與者的預期和努力方向——警察、被訛詐公司,政府等等。

我不知道社會學者描述類似現象時有沒有專業的說法,但這一現象在現今社會當中的存在的確比比皆是。它背後代表著一種大眾傳媒時代的政治現象。因為當代人們的浮躁和能力所限,真正能實現大眾傳播的不是思想,而只是思想所標籤的符號,而這種公共符號的可讀性就意味著一種可利用的公共權力,在多方一次次對它利用的刻意誤讀中,它將完全的重新定義自己,再與當初的存在原因無關。這種現象在當代中國尤其更多,在媒體和網絡的篩選下,在網民的評論和爭執中,事件會完全走出它原先的邏輯因果,而僅僅是以一種概念上理念上的認識存在,這也是另一種Stand Alone, 意味著真實的事件與它的符號意義的分離。

而文藝創作,本身就正是這麼一種stand alone complex的表現。一個符號主題的演進,無法被預計和安排,它總是在時代特定的語境下給人新的啟示。正如銀翼殺手從上映之初的又不叫好又不叫座到十年後的口碑大好而為攻殼電影版提供了眾多可借鑑元素,正如手繪粗糙的漫畫原著攻殼卻衍生出了完全背離角色性格的電影版,又在電影版的基礎上做出對原著的一定妥協迴歸到動畫連續劇版,清楚的告訴了我們符號的誕生是一回事,而符號的詮釋和演進是另一回事。Stand Alone Complex就是各種因素貌似聯繫實則獨立的發揮著自己的影響而最終使該符號相關事件演化到一個各方都沒有預料到的結局。

毫無疑問,這種因素有反理性的作用,因為它背離了人們通過自己理性認知可以預判自己行為後果的假設;但同時這種因素又是十分現實的,因為不同個體間的信息和思想在攻殼 II當中的英雄出現之前是無法真正同步的。也許這樣的認識,所具有的意義就在於作為“盲從者”我們——沒有主動利用符號實現自己目的這種想法的人,應當警惕現實事件的符號化,重讀符號化概念的演進歷史,及其現實語境,以此來儘量擺脫精神上被“誤讀者”依靠符號綁架的可能。所謂誤讀者,就是這個過程中主動利用符號進行放大或誤導實現自己目的的人。而每一個負責任的“盲從者”,都應該對從自己鍵盤下面打出去的東西可能帶來的影響有一定的預判和審慎——正因為這種演進結果常常出離任意一方的預期,它很可能導致負向博弈所帶來的多方共傷。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