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吐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9:09:50 作者:み Language

這個評價可能會讓喜歡相麻的,喜歡男主的,喜歡這個動漫的觀眾些許不適,如果不想有這樣的感受的,就不必接著往下看了,也不必槓。

一口氣全部看完了,敘事設計的很用心,大部分的坑都填了。然而不喜歡這個動漫從頭到尾透露的一股傲慢,主角團所認為的別人應該擁有幸福的“正確”,難道不也是你們的獨裁?你們如何知道當下對別人的痛苦就沒有任何意義,需要被消除?最極端的例子是相麻。雖然彈幕全都在感嘆她多可憐,付出了這麼多都沒有得到男主,而我對她的看法就是太過傲慢。莫名地為愛奉獻一切,一開始自說自話地把大家聚在一起,引導大家,最後又自說自話地賣慘。究竟是相麻導致了“她不幸福但惠幸福”的未來,還是哪怕相麻不知道未來,一切都會如此運轉?無論哪一個說法都不是相麻的功勞。後者不必說,前者不僅不是她的功勞,還是一種傲慢。相麻不是神,她有自己的慾望和私心,但卻總是以神的口吻和視角去和周圍人對話,並冠之以“惠的幸福”的藉口。哪怕她有看到未來的能力,又有什麼權力擅自決定別人的命運的選擇?惠不幸福,或者幸福,都是他自身行動帶來的結果,是他自己選擇而自己承受的。相麻有什麼權力去幹涉,去擔當“都是我給他帶來了現在的一切”的名分,最後變成一個被拋棄的碰瓷人設?相麻過於傲慢,男主從另一個角度講也是如此。自認為是在拯救別人,從頭到尾一口一個“正確”,請問誰來定義這個正確?世界為什麼一定要存在對錯?錯的為什麼一定要被清除?每個事物,每個人,每個不幸都有其發生的因果和存在的意義。一些事情在當下可能是痛苦的,但未來可能是幫助一個人前進的力量。主角團修正世界的邏輯都過於簡單和片面,雖然行動上計謀複雜,但也無法掩蓋諸位行動上的傲慢。

春琦最後變成工具人是另一個例子,男主憑什麼覺得她成為普通的女生更好?春琦被相麻拉上,強行和各位扯上關係,被規定為這樣一個人,到底是相麻預測到的未來在按照她的計劃“自私地”發生,還是按照某個世界的規則在發生?春琦如果沒有遇見兩位,她會成為自己嗎?這些問題在傲慢的掩蓋下都不得而知。

輕改必然有自己的一些問題,它雖然情節吸引人,很多細節到位,但不可忽視的是很多敘事的邏輯都過於小兒科,即使掛著哲學的招牌。所謂的改變,重啟這個超能力小世界,真的只是簡簡單單一句“我想給大家帶來幸福”這麼傻的理由就去幹涉別人的人生軌跡?如果按照男主的邏輯,生在有錢人家和窮人家的孩子並沒有罪,就像有能力的人和沒能力的人的存在都應該被肯定,那麼既然二者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沒有能力的人為什麼就一定要有能力的人來拯救?沒有能力的人就不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著嗎?男主的花言巧語很多,但規避了很多重點的問題沒有討論,讓這個番把男主全能化,女主邊緣化,其他的幾位角色更是直接變成“工具箱”。塑造了理想的英雄,也造成了作品的單薄。

總而言之,劇情設計的還是不錯,但所謂的哲學意義還是免了,看不到一點哲學思考的嚴謹性,只有一些像報紙邊角處趣味“哲學小問題”一樣水平的發問和強行被回答的傲慢。

動畫信息

重啟咲良田
中文名:重啟咲良田
原 名:サクラダリセット
又 名:Sakurada Reset
首 播:2017-04-05(日本)
IMDb:tt75374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