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t&shell 筆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40:00 作者:monicaty Language

在身體可以義肢化,大腦可以電子化的時候,人會怎樣?機器發展下去,會不會自行產生意識?那麼,在人電子化,機器情感化之後,人和機器的區分在哪裡?
分集筆記:
1.換腦;用別人的身體,將自己的大腦帶出去;
2.物理身體殘疾,用意識+機器身體,實現生命的延續;以及身體機器化在群眾尤其是信教群眾中產生的倫理問題;
3.人性機器人Jely+發展出愛的意識;愛需要獨佔性,把其他同類型的機器人消滅來保持自己的唯一性;機器人和人相愛的倫理問題;
4.攔截眼,可以獲取任何人看到的圖像;使用電子眼的隱私問題;
5.笑臉男黑掉電子眼和監控系統,偽造記憶;所見和回憶如果電子化了,其真實性和隱私問題;
6.笑臉男的模仿者現象,這些模仿者,只是沒有“原本”的“拷貝”;集體無意識;
7.不斷被複制,記憶同步的馬塞洛,比起沒有用的英雄,民眾需要的是能讓夢想繼續下去的人偶;
8.義體化和器官拐賣;一方面有人拋棄生物器官義體化,一方面有人移植器官,供求產生市場;
9.聊天室:特A級技術+正義感,是引發笑臉男偶像崇拜的起點,然後無意識的模仿,觀眾為了完成劇本,會成為劇本中的一部分;
10.剝皮記憶,巴特堅守的正義感:“這裡不是他的叢林,是我們的城市”,最終戰勝痛苦記憶和洗刷過去的迂腐的正義感;
11.電子腦自閉症;由於電子腦可能帶來的心理問題;
12.塔奇克馬出走,有自主意識;沉迷虛幻世界和回到不幸的現實的選擇,在於個體意志是否堅強:
少佐:“我當然不會說那是個糟糕電影。不過,基本上無論什麼娛樂都只是一時的,而且也應該如此,想這種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只是一位迷住觀眾使其無法離開的電影,不管它是多了不起的東西,只是有害無益”
導演: “哦,很嚴厲的批評呢......在這裡的觀眾中,也有人一回到現實就會遭到不幸。如果你把那些觀眾的夢想奪走,你承擔得起責任嗎?”
少佐: “承擔不起啊。正是在現實生活中拼搏,夢想才有意義.......只是把自己投射到別人的夢想裡的話,跟死又有什麼兩樣?!”
導演: “真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啊。”
少佐: “如果你把逃避現實叫做浪漫的話。”
13.電子腦發展的早起,為了支持老爸的產品宣傳,自己電子腦化而被綁架受到非人虐待的惠利小姐;技術推廣早期可能付出慘痛代價;不知道後來的受惠者會如何想;
14.意識和賺錢程序融為一體,身體死亡,程序還在工作;
15.塔奇克馬的思考——程序同步,分不清是誰經歷的;對巴特的記憶是特別的,產生感情;產生思想和好奇死亡是什麼;以及摘一段我喜歡的:
“0(神存在)是為了讓體系之所以成為體系而建立,否定其“沒有意義”的記號,模擬層面是神的話,數碼化之後就是0,機器是數碼化的,所以積累多少情報後,都不會產生ghost,以模擬信號為基礎的人,即使電子腦化義體化,數碼成分怎麼增加,也不會對ghost產生影響;”
16.前拳王變為間諜,一次銀牌失利後,計劃被打亂,人生其實沒有變糟,是自己的不甘心讓自己走上更糟的人生;
17.英國葡萄酒基金:雖然媒體總是以被諷刺的方式在這些電影裡出現,但有時利用媒體的尿性輿論牽制,也是一種手段,所有力量,看你怎麼用;熟悉套路的人,懂得如何利用別人的套路設圈套;
18.戰友兒子和戰友融合的記憶影響意識,人格間相互干涉;燒掉電子腦後兩個人格都消失;兩個ghost並存,會相互干涉;
19.議員為了外交輿論不承認集團綁架,結果女兒被此集團綁架,為了女兒斷送政治生涯;俄特工被祖國設計拋棄;解體器官和電子腦販賣的生意;
20.村上疫苗,電子腦硬化症;採樣記憶作為證據;
21.藥品審議會理事被殺,笑臉男可以隨意入侵電子眼,改變其看見的圖像;採用電子眼後所見的真實性和安全問題;
22.利用親情害課長,少佐和笑臉男共享記憶;“只有站在高於他人的立場上時,低頭才有效果”;
23.假扮笑臉男讓瀨良野說出真相;理論上“任何人的眼睛都可以隨意偷走”;
24.不管替換多少義體,靠外部記憶(手錶)來把能夠指定“個體”的證據保存下來;
25.塔奇克馬產生了“犧牲”意識;擁有了ghost;對機器來說,不明白死亡的痛苦,反而羨慕瞭解“死亡”的同伴;
26.失去shell的意識,怎樣在網絡中保持個體性;
最後神一樣的對話:
葵:“無垢的媒介者對社會系統的醜惡感到失望而自噤其口,然後我就成了消亡的媒介者,正如憑藉不發表新作而使其存在得以誇大的作家一樣”
少佐:“因為消亡而成為規定社會體系動態的媒體,最終在系統的內部和外部沒有留下其存在的痕跡,原型的不存在,創造出了沒有原型的複製品,在社會系統中,從一開始就包含了引發這種現象的裝置”
少佐:“不過我發現了在情報同步化盡頭 找回個體性的一個可能性,大概是,好奇心”

------------------------------------------------------------------------------------------------------------------------------

1. 筆記寫完了,故事的科技背景,是生物肢體機器化,大腦電子化,打通了以模擬信號為基礎的人類ghost和數碼化的shell,網絡世界和現實世界,探索衍生的交易,恐怖主義,倫理和安全問題 ;故事的人文背景,是探討個體性和集體性,兼有現實不變的人性,商業,媒體,政治等影射,以笑臉男事件和塔奇克馬的自我進化為線索;

2. 肉體和靈魂的二元論?
攻殼又名,ghost in the shell,ghost泛指靈魂,是由人的獨特記憶、情感、個性等一切構成的特別集合,它定義了個體的存在,即“我是誰”,shell指保存靈魂的容器,是機器也罷,是肉體也罷,是混合的義體也罷,理論上,只要保存ghost,就可以通過不斷更換容器的方式永生下去;攻殼裡也探討過一些個別案例,比如,當兩個ghost在一個容器裡時,兩個電子腦會產生相互干涉,其實有點類似人格分裂,比如,換腦後出逃,因為軀殼不重要,比如,沒有身體的數據集產生了ghost,而人類DNA本質上,也就是一段自我儲存的程序,那麼“我從哪裡來”,再比如情報同步的AI思考戰車也會產生個性和個體意識、看多電影的AI機器人愛上人類……
這種人和機器分界的模糊容易讓人產生迷茫,如何界定自我,如何證明自己的唯一和真實,是賽博朋克很重要的主題,從菲利普迪克到今敏 押井守,這種邊界的概念被藝術化的放大了。故事中少佐作為最早全身義體化的空難倖存者,對自己的確認和懷疑是貫穿的主線。既然記憶可以被製造和篡改,那麼我如何確認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既然機器也可以產生自我意識,那麼沒有肉體的我是不是人?還有無罪裡陀古薩的恐懼,也許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所經歷所擁有的一切都是虛假的,那麼我是誰?
劇場版無罪裡說,人類怕人偶,也是害怕人類可以被還原成簡單裝置的恐懼,相信自然是可以被計算的科學信念,從而導出人類可以被還原為簡單的機械零件的結論,藉由電子腦和義體化復甦。妄想超越達爾文自然淘汰學說,給人裝上完美的硬件,正是這一噩夢的原因。

tv版裡以搭載AI芯片的思考戰車塔奇克馬的視角表述了作者對人類本身的認知。塔奇克馬對ghost充滿好奇,認為個性和死亡是有ghost的人才有的特權,但是為什麼人類獨有ghost?因為0(神存在)是為了讓體系之所以成為體系而建立,否定其“沒有意義”的記號,模擬層面是神的話,數碼化之後就是0,機器是數碼化的,所以積累多少情報後,都不會產生ghost,以模擬信號為基礎的人,即使電子腦化義體化,數碼成分怎麼增加,也不會對ghost產生影響。人類是寄宿最合理主體和意志的最小單位。

在攻殼的解釋中,標識人的個體的是ghost,而讓記憶保持連續性的,是外部裝置,就像少佐不管多少次更換義體,都會戴上同樣的手錶,資料、語言、城市、文明,都是人類的外部記憶裝置,來保證某種連續和傳承。
然而,其實並不存在可以作為唯一性來標識自己存在的東西,所有的輸入都是來自外界,你怎麼知道,我們感知的一切,不是來自盒子外部的電子信號呢?就像十三層樓/世界旦夕之間(電影)裡,我們可能只是這個虛擬程序中被創建的角色而已。那些作為外部記憶的存在,也不過是自己一廂情願的記號。每念及此,總是胸口湧出無限悲涼——存在的意義,恐怕只在當下存在的本身。

少佐最後選擇保持自我意識 在網絡中存在,也許也是完成久世的心願——
“我到哪裡去?”
網絡無限寬廣。

3. stand alone complex,當下網絡的鏡像
當下網絡,有種反智、網絡暴力的病灶,同時也有著偽“獨立思考”的惡疾,我在以前的文章裡提到過,“獨立思考”是否存在這個問題。曾經的我也是獨立思考理性精神的擁蠆,也許是因為那種獨特的優越感,標識與人群的隔離和區分,不管願不願意承認,人始終是有“擁有獨立個體性”的需求,而又脫離不了群居的本能向心力,只是這個人群的寡或眾的區別而已。

對於認知層次低的民眾來說,簡單的情報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操縱效果,大v、媒體深諳其道,瞭解人底層的情緒運作方式,輕易的就可以引導輿論,給其套上愛國也罷,正義也罷,任何冠冕堂皇的高帽,最後收割掉因此產生的利益。當然,輿論也是有價值、有必要的,只是看誰利用的更好。
對於認知稍高的人群,只是建立在識破簡單操縱的trick之上,而獲得一種區分感,捫心自問,難道不是因為接觸到更上層的信息後選擇性的搬運?在小說《歷史學家》裡說到:“也許你相信你的選擇是正確的,但你需要思考它為什麼是正確的。”只是,當人們堅持著自己的相信時,究竟有多少真正經過檢視?有多少真正經過思考?
即使是操縱情報的人,也許在某些層面,依然存在著很多無意識的傾向——只要是在社會中的人,只要有慾望的人,即使是正當合理的慾望,頭上都存在意識形態的魚鉤。只是在哪一層的魚的區別。

攻殼以塔奇克馬的視角去研究人類,“你們不覺得他們雖然強調個別,卻是一群沒有個性的人嗎?明明追求網絡上的獨立或自我存在的證明,以便在各自的差異中尋求價值,可是在排斥不同思想者的行為上,不一樣是團結同心嗎?” 難道現在網絡上不是一樣?我們點讚的,都是和我一樣想法的,我愛你,因為你和我很像。在人群裡,我們做的錯都是對的,個性容易受到打壓,而符合自己期待的“個性”則會受到吹捧,接受的信息越來越趨同,人就沉浸在不斷證明我是對的的友好世界之中。

Stand alone complex則是另一種狂歡。原先沒有交集的個體,卻產生了完全一致的行動,“不存在的原型創造了沒有原型的拷貝”,當所有資訊公開、透明時,也許個體的獨立性將逐漸消失在龐大的資訊中,因為龐大的信息量,會讓個體錯將他人的動機、思想誤認為是自我自由選擇、獨立思考的結果。而這樣的結果將導致一種弔詭的一致性:每一個個體都認為自己的思想具有獨立性以及原創性,所做的選擇是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但整體所呈現出來的卻是大家一致的共同性。不禁想,我們在網絡這一端的思考,是否真的是思考呢?人類的思考,是否也只是對信息的加工和重塑?只是人類比起現在的AI,可以跨域進行加工和聯想,而能創造出更多的信息而已?

4. 紅藥丸還是藍藥丸?少佐的現實主義哲學
很多時候,我們掙扎著從一種體制中掙脫出來後,發現自己並不是越獄後的肖申克,而是THX 1138——走出地下的牢籠,地平線下是貧瘠廣袤的荒漠,什麼都沒有。
假設你知道現在所處的世界是虛假的,也許自己的一切也是虛假的,但是真實的世界比虛假的世界破敗荒蕪一萬倍,你會如何選擇?

作為全身義體化的少佐,義體和電子腦,甚至電子腦內的記憶,都是軍方資產,自己唯一擁有的,只有ghost而已,而這個ghost,也時常被少佐懷疑為是不是被灌輸的虛擬人格,這種虛無感讓少佐總是毫不憐惜自己身體的戰鬥——只要保留著頭部,再換一副義體就行了。剝離的肉體等同了被剝離的生存實感,只剩下打擊犯罪的正義或者說責任 驅使著向前,並在戰鬥過程中保有自己的生存原則、基於當下地繼續戰鬥。

有一場戲,因大部分人訪問某導演的電子腦後一去不返,少佐潛入了他的防壁迷宮:
導演: “在這裡的觀眾中,也有人一回到現實就會遭到不幸。如果你把那些觀眾的夢想奪走,你承擔得起責任嗎?”
少佐: “承擔不起啊。正是在現實生活中拼搏,夢想才有意義.......只是把自己投射到別人的夢想裡的話,跟死又有什麼兩樣?!”
導演: “真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啊。”
少佐: “如果你把逃避現實叫做浪漫的話。”

外部的虛無、內在的迷茫,這一切都不構成逃避的理由,就是因為迷茫,才應該去找應走的路。自我是否存在?自己的獨特性是否存在?周遭的一切是否真實?對於在盒中的我們,也許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當下的什麼,定義了當下的我。

死生去來,棚頭傀儡。
一線斷時,落落磊磊。

更多請看我的微信公眾號:無彰務虛筆記。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 第一季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又 名:攻殼機動隊 S.A.C.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首 播:2002-10-01(日本)
IMDb:tt0346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