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N A GUNDAM – 化蝶為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23:47:47 作者:時光の拾荒者 Language

注:本篇內含有TURN A GUNDAM的劇透,以及對比作品0079和GUNDAM OO的少量劇透。

首先回顧一下,提起TURN A GUNDAM會想起哪些關鍵詞。“野豬高達”,“世界名作劇場”一樣的畫風,“白富野”,以及最後的ED“月之繭”。這些關鍵詞正是TURN A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也大多是TURN A打破常規的地方。打破常規的機體設定,一反往常的童話式畫風,不再死人全滅的富野老光頭,以及號稱史上最完美的GUNDAM 落幕曲“月之繭”。
沒錯,TURN A GUNDAM所做的正如富野的目的,打破GUNDAM的歷史,同時為富野系GUNDAM畫上一個句號。富野應該沒有遺憾地完成了這兩個目的。

提起GUNDAM,就必須揹負上GUNDAM系列這個沉重的歷史,即使是評論,也不得不簡單介紹一下GUNDAM系列,尤其是富野系GUNDAM所揹負的重擔。
TURN A GUNDAM放送於1999年,正值GUNDAM系列20週年紀念作品。第一部高達始於1979年,現在通稱為UC0079,講述了少年阿姆羅在戰場上登上高達,並跟隨宇宙船“白色要塞(white base)”一起,連同地球聯邦與宇宙殖民地一邊宣佈獨立的吉翁帝國之間為期一年的戰爭。從現在的眼光看來,0079的劇情相當怪異,對節奏的把握也並不很好,以至於這部動畫在當年TV播放時被腰斬,只製作了43話就草草了結。
但是,當時的富野絕對不會想到,之後GUNDAM所引起的熱潮,以及被奉為真實系機器人動畫元祖的GUNDAM將成為一個延續30年之久的系列作品。

GUNDAM這部作品之所以成功,並不是像一般作品那樣依靠引人入勝的劇情或者形象飽滿的人物來贏得觀眾的喜愛,雖然主角阿姆羅和夏亞在當時的確成為了很受歡迎的角色,但是無數的GUNDAM歷史告訴我們,GUNDAM系列的主角就是那臺冷冰冰的機器——高達,也就是所謂的“真實系機器人”。
對於如何區分真實系機器人作品或者超級系機器人作品,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定義,不過大家都會有模糊的概念。譬如0079的元祖高達顯然是笨重的真實系機器人,即使對於一般科幻作品來說NEWTYPE, SYCHOFRAME, FIN FUNNEL已經是神乎其神的設定。而OO系高達最終的OO QUAN[T]擁有的一騎當千的實力,空間跳躍,大戰外星人顯然已經處於超級系的極端。至於有著真實系機器人動作特徵以及超級系的“月光蝶系統”的TURN A GUNDAM,則很難將其歸入特別的一類中去。
儘管相對於嚴謹一些的科幻作品,GUNDAM的設定存在很多漏洞,但是在79年相對不成熟的動畫界,0079的戰爭主題以及戰爭機器GUNDAM的出現,仍然帶來了巨大的衝擊。GUNDAM系列也從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富野系高達,主要是指的是富野由悠季監督的GUNDAM作品,其中包括0079,Z,ZZ,V,以及我們今天所要說的TURN A GUNDAM。到1999年,也就是TURN A製作的年份,GUNDAM已經背上了沉重的歷史包袱。機體設定上的水壺臉,V型天線,滿身的噴氣調整口,以及“先用遠程兵器對射,然後接近戰”的大致一貫的機體動作,面具男,地球聯邦和吉翁公國,反戰主題等等。揹負著沉重歷史的GUNDAM系列已經搖搖欲墜,何況,富野本人並不是一個成功的故事組織者,套用學術界的一句話就是“凡人被壓上了天才的重負”,他已經擔不起GUNDAM系列的歷史包袱。因此,富野認為有必要為GUNDAM系列,哪怕只是富野系高達劃上一個句號。因此,才誕生了這部非主流的TURN A GUNDAM作品。

(以下提到作品的時候均以“TA”縮寫代替,而提到機體的時候均寫明全稱)


首先,由於GUNDAM系列的主役機一貫是引人注目的焦點,TA所做的最大顛覆便是那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TURN A GUNDAM,官方通稱鬍子高達,別名野豬高達或者鬍子高達。對於大部分觀眾來說,他們所喜愛的是擁有超級系外觀以及真實系相關設定的高達,例如HI-V GUNDAM,獨角獸高達等等,而TURN A 則專門唱反調,一副笨重的真實系外觀,卻蘊含著月光蝶,nano-machine這樣的超級系設定。
關於機體的審美,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觀點。TURN A 機設的成功之處在於它的“規則之內的創新”。V型天線變成了鬍子,方頭變成了圓頭(融合了ZAKU的設計),腿部和背部增設了大量推進噴口,以及改進了駕駛艙和逃生小飛機的位置,增強了機體對於大氣圈內戰鬥以及宇宙空間戰鬥的兼容性。
接下來是TURN A 的發展,從最初啟動時光束槍損壞之後,TURN A 逐漸開發出各種能力和武裝,從光劍,鐵球,光束槍,盾牌,飛行噴射器直到最BT的NANO-MACHINE以及月光蝶系統。這樣單機豐富的發展歷程,也是歷代高達之中較為罕見的。隨著機體裝備的不斷增多,羅蘭對於高達的操作也逐步熟悉。這種機體發展和變化的豐富程度,留給人深刻的印象。
TURN A GUNDAM的設定,也可以看出富野的本意:武器因為使用的方法不同,也可以成為造福人類的工具。這一點通過羅蘭很多次說出來,然後TA洗衣機,晾衣架,運牛,以及最後月光蝶兩種極端不同的使用方法。使得高達不再只是戰爭用的機器,TURN A的機設的曲線,也給人一種柔和的印象。
不僅僅是TURN A GUNDAM,從0079我們就可以看出富野偏好於稀奇古怪的機體設定,而TA則仍然貫徹了這一偏好。各種非人型的機體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兩條腿的稻草人(WODOM),鐵球進化型的卡普爾(Kapool),能夠鑽地和高速振動防彈的FLAT,小型對人機體WAD,還有令人懷念的ZAKU和GUN-CANNON。最後還要特別提一下TURN X GUNDAM全身可分離的設定,毫無疑問引入了一個全新的概念。
TA的機設上大量的創新,是這部作品一個重要的亮點。也是富野對於觀眾的赤裸裸的挑戰(挑釁?)。引用富野的原話就是“被外表矇蔽了雙眼的人,是沒有辦法看清這個世界的。”


談完機設,下面進入TA的核心部分:主題。
對於TA的相關評論大多數都只能歸結於膚淺的以下幾種,跟風說TA劇情好,機設好,但是又拿不出任何具體分析; 或者是單方面詬病TA機設難看,諷刺TA中角色天真,政治鬥爭幼稚,追求gundam的鐵血,真實,從而完全否定TA的。毫無營養價值的一句話評論充斥著網絡,而真正有營養的分析卻很少,畢竟認真看過TA的人還是太少了。
所謂分析作品,並不是按著自己的固有思維,以主觀感受來評價作品,而是儘可能地去理解監督的用意,分析監督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劇情。因此,對於TA,必須拋棄一切對於GUNDAM 系列的成見,才能夠看清富野的真正意圖。
TA就是這樣一部拋棄之前的“黑歷史”而重生的高達作品。

首先我們會注意到,歷代富野系高達中非常重視的“NEWTYPE”概念,在TURN A中幾乎完全被忽視。
其次我們會注意到,TURN A 的古怪設定:尚處於第一次工業革命時代技術水平的地球人依靠挖掘出來的黑歷史技術(高達)來與原本擁有高科技但卻長時間沒有戰鬥的月之民的衝突。也就是說,兩方都不是身經百戰的士兵,這與歷代GUNDAM軍隊與政治的背景相去甚遠。
再次,富野在TA中把一切舊時代高達作品歸為“黑歷史”,視之為鬥爭本能導致的最終毀滅。
這一切都指向一個明顯的意圖,那就是:富野系高達原本的意向是人類需要“進化”,而在TA的構思中,富野認為NEWTYPE進化的結果就是自我毀滅。因此,在TA中富野是要求人類的“迴歸”,歸於自然的發展,強調“對話與交涉”而非戰鬥。TURN A GUNDAM自始至終都不是以華麗或者大規模的戰鬥來解決問題,而永遠是地球軍或者月球軍的交涉籌碼,以及後期作為戰場平衡的一顆重要棋子。
整體的迴歸還有月之民對地球的迴歸,以及地球人對於先進科技的渴望,一種是新時代一種是舊時代,迴歸與進化的衝突就構成了劇情。
這些意圖與歷代GUNDAM左右戰局的理念完全不同,因此任何的成見必然會阻礙對TA的理解。

富野對於NEWTYPE幾乎從來就沒有抱樂觀態度,NEWTYPE誕生之後只會被作為戰爭機器,成為軍方的王牌而被利用,最終迎來悲劇的結末。因此,在TA中富野明確地表示了這種悲劇的最終結局——利用月光蝶對人類戰爭技術的自我封印,以及NEWTYPE概念的徹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平凡的人們,不需要心電感應,也不需要超強的戰場感知能力,只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而行動的普通人。
最終的結果,就是地球的人類迴歸到依賴於大地與自然的狀態,再一次選擇自己進化的道路。而月之民則放棄了戰鬥技術,在狹小的和平空間裡只發展民用高科技。這也就是TA的“迴歸”主題的表現形式。
對NEWTYPE概念取而代之的,是貫穿TA全劇的“鬥爭本能”。富野認為人們天生有趨向於戰爭的本能,而正是由這一本能驅動才造成了無數的戰爭。這個概念從我看來是個非常粗淺而不全面的概念,而且相當的落後。人類的確具有競爭性,包含在本能的一部分,但僅僅依賴於競爭性來解釋戰爭是相當片面的。本能中的趨利避害特性才更貼切一些,人們為了相互衝突的目的,對於有限的資源和利益的爭奪,才會導致戰爭的產生。因此不得不說,富野對於“鬥爭本能”的濫用,並不比水島在OO系高達裡面的“相互理解”高明。從我們的時代看來,似乎水島對於主題的把握才更加正確,具體可以參看亨廷頓著名的政治學著作“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在此不再相近展開。
然而,對於“鬥爭本能”的抑制,也就是對於戰爭的抑制,關於交涉與對話描寫,富野卻比水島高明的多。如果說水島是浪漫主義者或者是理想主義者,那麼毫無疑問富野是徹頭徹尾的悲觀主義和現實主義。TA中的沒有為了戰爭的戰爭,所有的戰爭都是以談判和交涉為目的的籌碼。只是由於“鬥爭本能”的控制,兩邊的激進派都想利用戰爭將對方徹底趕出勢力範圍。50集的動畫從頭到尾就是不斷加深月之民與地球人的相互理解,消除恐懼與敵意,並且通過高層的輾轉談判,各派勢力之間相互制衡,來作為線索將劇情不斷推進。

   
 接下來分析TA中的人物。
不知是不是太過於注重主題的表達,TA之中的全部角色幾乎不需要做任何單獨的人物分析,所有人的行動和性格都是為了表現主題的某一個方面,作為線索推動主題的發展。包括男主角羅蘭從“消極的與被控制的和平主義者”到“積極的主動的和平主義者”;蘇西亞從戰爭受害的復仇者到目睹慘劇之後趨向於和解。在月球軍方面,狄安娜女王作為月球軍方面的保守派,菲爾大尉作為月球軍的次激進派,金格納姆作為月球軍方的最激進派;而在地球軍方面,格威作為地球軍方面的保守派,米海爾上校作為地球軍方面的激進派。TURN A GUNDAM以及羅蘭的任務,就是保持各派勢力的均衡以防止全面戰爭的爆發。所有人的行動,都按照他們設定好的派別來進行。
作品中的動態人物實際上只有三位(四位)主角,羅蘭,蘇西亞,姬葉兒以及狄安娜女王。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也只有狄安娜女王,尤其是她和姬葉兒互換身份以後在地球人之間的那段經歷,算是TA之中一段重要的表達作者思想的劇情。



    最後我們來談一下TA的劇情表達。
老監督表達意圖相比年輕時候就會含蓄很多,大多就會通過劇情和故事而不是直接利用臺詞來表達。在夏亞的逆襲裡面基本都是通過各種人的對話,直接表達監督的意圖,當然這也有劇場版時間短的問題。而在TA裡面,更多通過場景,事件來表達。譬如要表達土地的珍貴,採用了對麥田的場景描寫,一個老太婆的人物描寫(之中夾雜了語言描寫)以及迴歸軍的糧食缺乏,red隊對田地的破壞等等,而不是隻採用語言。因此,TA如果不去仔細琢磨,就會遺漏或者誤解監督的意圖。
對比來說,OO系高達的監督水島精二就更喜歡用說教的方式直接表達意圖,譬如第一季兩次重點都在於伊奧里亞的宣言。而第二季的重點也在於李瘋子和剎那的對話。

但是,富野系高達是出了名的劇情拖沓,TA也毫不例外,前期的劇情過於瑣碎,地球和月球兩方面的行動雜亂無章(其中確實本身就有雜亂無章的因素在裡面,畢竟前期地球軍和月球軍內部都比較混亂),到了月球篇劇情又開始突進,金格納姆突然的反叛,然後就直接最終決戰。不得不嘆息於富野的節奏感。


主題,人物與劇情的分析就都到此告一段落。可以看出,TA的劇情與人物全部是緊緊圍繞“迴歸”的主題,三者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單從這一點看,富野的監督技術還是比較成熟的,而對比來看,水島的OO系高達選擇了很好的主題,卻欠缺好的表達方式,而SEED創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卻很大地欠缺優秀主題和劇情。單從整體的成就來看,TURN A GUNDAM遠遠超過了其他作品,作為富野的收官之作,TURN A GUNDAM很好地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也正因此,在最初的一片否定之中開播,到最後的大部分肯定之聲中結束的TURN A,給富野系高達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動畫信息

∀高達
中文名:∀高達
原 名:∀ガンダム
又 名:Turn A Gundam / ターンエーガンダム / 機動戰士高達逆A / 逆A高達
首 播:1999-04-09(日本)
IMDb:tt01893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