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我天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0:28:37 作者:ziyusuoan Language

《人魚之森》,是十多年前只看過第一集卻難以忘懷的一部作品。印象中,滿臉溝壑的老太婆坐在洞穴口,背後是面目猙獰的人魚和慘白的日光,森然說道“我將和她們在一起,直到枯朽為止。”
    永生是一個用濫了的前提假設,得此異秉者大多還有青春永駐、能力超人的加持,還通常都深情款款。略不幸的就是長不大的孩子和死不掉的老人了,這兩種配角中,前者經常是心理扭曲的殺器,為故事增加點恐怖調味;後者常是洞察世事的模樣,為主人公指點迷津。
    然而現實一點的假設是:永生者也是普通人,除了死不了也沒什麼別的本事,而這個世界,是視他為怪物的。記得看《那個男人來自月球》時,我一直很認同那個從史前一直活到現在的大學教授的一句話,“即使活了那麼久,我也無法超過時代的侷限。”這個既是佛陀的從徒也是耶穌的男人,花了百年的時間讀了好多博士學位,其中早期的知識早已被淘汰。也沒有積累龐大的財富,比如我們垂涎的古董,他說,“我只在舊貨店裡找到一塊石頭,看上去像文明早期的工具”。是的,這樣的人萬事不掛心,不是因為勘破,而是心如枯井。
     永生的普通人,無法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無法維持一段關係太久,這意味著他將永遠是孤獨的;同時因為記憶重重疊疊,我相信他一定時時刻刻都體會到既視感,即使不因此精神恍惚,恐怕也會內心疲憊空虛。明日復明日,當一個人既無法紮根某處,內心又不能產生長久的強勁動力,他和四處遊蕩的孤魂野鬼沒有區別。所以勇太說,“我只是活著而已”,誠然,若每一天都長得似曾相似,那人生有什麼意義?
    因為期待迴應,人最容易執著於另一個人,而不是理想智慧之類的抽象事物。《人魚之森》的每一則故事講述的都是這樣的妄執。長不大的孩子不斷尋找母親的替代者,換臉的母親拘住“孩子”,耄耋老翁囚禁空有軀殼的戀人,容顏永駐的雙生姐姐拼上一生的漫長復仇。相比之下,勇太是可貴的矢志不渝,百年來,他一直在尋覓變回正常人的方法。“想死的話,砍掉頭就可以,但我想要和普通人一樣壽終正寢。”
    在我看來,正是因為這樣簡單而堅定的信念,勇太受到了命運的眷顧,命運賜他天使。鱗搖櫓送他離開時問道,“我在你的夢裡嗎?”勇太回答道,“在,夢裡你是我的妻子。”這表白是如此傷感動人,近乎越人與鄂君。小苗一直求勇太帶她離開,勇太無法答應,卻在六十年後來到她的墓前,讓我想起了《吸血鬼獵人D》的結尾。D如約出席了曾經分享過刻骨孤獨感的友人葬禮,看著她的小孫女,冷漠的臉上牽起一個淡淡的微笑:“她已經不需要我來獻花了。”還有阿棗小姑娘,勇太猶豫再三終於想要去解救她,這意味著最容易被世事滄桑磨去的同情心還在勇太身上。
    Just come down like an angle.命中降臨的天使們讓勇太沒有把生命當做雪泥鴻爪,他保留著一顆人類之心,向死而生。

動畫信息

高橋留美子劇場 人魚之森
中文名:高橋留美子劇場 人魚之森
原 名:高橋留美子劇場 人魚の森
又 名:None
首 播:2003-10-04
IMDb:tt04096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